【部分錯誤】網傳「萵筍是抗癌霸王菜,能殺死96%癌細胞,普通人吃也可防癌..冬天千金菜,能保護心臟、促進食慾、養肝...」?

【部分錯誤】網傳「萵筍是抗癌霸王菜,能殺死96%癌細胞,普通人吃也可防癌..冬天千金菜,能保護心臟、促進食慾、養肝...」?

事實查核報告#1490
網傳「萵筍是抗癌霸王菜,能殺死96%癌細胞,普通人吃也可防癌..冬天千金菜,能保護心臟、促進食慾、養肝...」?
發布日期/2022年2月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8版】

一、專家表示,單吃萵筍並無法殺死癌細胞,但其所含「芳香烴」為抗氧化物質,對於降低腸胃道癌症產生風險有幫助;另吃萵筍並無法緩解化療的副作用。

二、專家表示,萵筍含有鉀、菸鹼酸,對於穩定血壓、幫助糖代謝、降低三酸甘油脂有幫助,但僅為保健效果;至於改善肝臟功能、抵抗痛風、幫助睡眠,則並無特別的保健效果。

三、專家表示,對於三高民眾、便秘民眾,萵筍具有良好保健效果,能正常攝取;腎臟病患者,因萵筍含鉀,要注意攝取量,且建議開水滾燙後再食用。

萵筍確實對於穩定血壓、改善糖代謝有幫助,但其描述能殺死癌細胞錯誤,且誇大預防癌症效果,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影音平台流傳一支影片,該影片在2021年12月16日上傳,標題為「它是冬天的抗癌霸王菜!3天就能殺死96%的癌細胞,普通人吃也可防癌,特別適合50歲以上的人」。

影片內容為「健康是一,其他的一切都是0 ,擁有健康才會擁有幸福的晚年。大家好,歡迎來到養生1 +1 ,我是你們的朋友,佳怡,每天提供最實用養生信息,為您的健康添磚加瓦。很多朋友估計都聽說過大蒜可以防癌抗癌,之所以有這個傳言,主要是因為它有一定的抗菌特性,以及阻斷致癌物質形成及激活,增強DNA 修復,減少細胞增生或誘導細胞死亡的能力。但是這些說法目前並沒有充足的證據證實,而且大蒜中的活性成分也可能隨時間處理和加工而失去效果...

圖1:影音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萵筍是冬天的抗癌霸王菜!3天就能殺死96%的癌細胞,普通人吃也可防癌」、「萵筍是抗癌霸王龍。萵筍中含有一種芳香汀氰化脂,對於肝癌、胃癌有預防作用,也可緩解癌症患者放療或化療的副作用,是一種抗癌蔬菜。」,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採訪新光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許為捷、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科部部長蘇銘堯。

(一) 蘇銘堯說,單吃萵筍也不能殺死癌細胞。萵筍是萵苣的根莖,確實含有「芳香烴」,這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對於抑制身體吸收致癌物質亞硝酸鹽有幫助,確實可以降低腸胃道癌症產生的風險,至於降低風險的程度,並沒有相關科學研究。至於傳言指稱說能緩解化療副作用,也並無根據科學證據。

(二)許為捷說,萵筍是蔬菜類,傳言稱其能預防癌症,並沒有相關的文獻及科學證據。

許為捷說,傳言提及的「芳香汀氫化脂」並非是台灣用語,台灣叫做「芳香烴」,萵筍確實含有此類物質,但並沒有科學證據證明「吃萵筍」就一定能預防肝癌、胃癌。此外,緩解癌症化療作用通常是以藥物緩解,不會用食材萵筍來緩解,也沒有相關的科學證據。

綜合以上,單吃萵筍並無法殺死癌細胞,但其所含「芳香烴」為抗氧化物質,對於降低腸胃道癌症產生風險有幫助;吃萵筍並無法緩解化療的副作用。

爭議點二、網傳「萵筍能保護心臟、增進食慾、改善糖代謝功能、改善肝臟功能、助於抵抗痛風、改善睡眠」,是否屬實?

(一)許為捷說,萵筍含鉀高,可以幫助身體多餘的鈉排出,確實對於心臟有保健效果。另外萵筍含有「菸鹼酸」,就是傳言提到的尼克酸。菸鹼酸在身體能代謝成一種輔酶,能幫助血糖脂肪代謝。雖然菸鹼酸能幫助脂肪代謝,對於脂肪肝有預防作用,但並不是能改善所有的肝功能,傳言稱能改善全部肝的功能過於廣泛及誇大。

許為捷說,增進食慾部分,營養師通常會建議民眾食用口感酸、辛辣的食物,來提振食慾,像是檸檬醋。萵筍口味較苦,並不是常見的增進食慾食材的首選,但若民眾個人偏好苦味食材提味也無妨。

許為捷說,傳言提到「含有萵亞片、能鎮靜麻醉效果」並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碘確實含有穩定情緒、幫助睡眠之效,而萵筍確實含有「碘」,但並沒有特別高的碘含量,傳言過於誇大其作用。

(二)查核中心採訪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郭志東說,萵筍是含鉀量高的深綠色蔬菜,能幫身體的鈉、水分排出,進而穩定血壓,對心血管有保健功效。而傳言提到的「尼克酸」其實就是台灣稱的菸鹼酸,菸鹼酸的功能很多,是能幫助糖的代謝,但其更主要的是對於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有幫助。但其仍是食物,只能有保健功能,並沒有療效的作用。

(三)蘇銘堯說,萵筍所含的維生素是肝臟發炎者再生肝細胞時需要的營養素,但僅能提供營養。但並沒有足夠科學證據證明萵筍能改善肝臟、肝硬化、治療肝癌。傳言提到的抵抗風濕性疾病、通風等,也沒有相關科學證據指出能有這樣的作用。

綜合以上,萵筍含有鉀、菸鹼酸,對於穩定血壓、幫助糖代謝、降低三酸甘油脂有幫助,但僅為保健效果;至於改善肝臟功能、抵抗痛風、幫助睡眠,則並無特別的保健效果。

爭議點三、網傳「中醫認為萵筍味苦性寒,有益五臟、通經脈、堅筋骨、開胸膈、利小便等功效」,是否正確?萵筍的營養價值為何?傳言提到,三高、便祕患者、老人可以多吃,專家如何建議?

(一)營養師許為捷說,萵筍是萵苣的根莖,屬於蔬菜類,本身最大的營養價值是纖維、鉀離子、維生素b1、菸鹼酸。整體來說,對於穩定血糖、血壓有保健效果。建議三高民眾、便秘民眾把它當作普通蔬菜適量飲食,不需要過度補充。另外因其含有鉀,建議腎臟病患者不要過量攝取,若要食可用開水滾燙,將鉀離子溶出。

(二)查核中心採訪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醫生陳星諭。他說,萵筍是性寒蔬菜,建議要以熟食為主。但萵筍僅為食材,並非藥材,也並未在中醫藥典上,傳言提及「其有益五臟、通經脈、堅筋骨、開胸膈、利小便等」並未有這樣的說法。

(三)郭志東說,萵筍是蔬菜類含有纖維,確實會建議糖尿病患者在不攝入過多的果糖情況下,多攝取纖維性食物,對血糖控制會有一定幫助。其也能增加飽足感,減低攝取其他炸物、澱粉類食物的可能。

郭志東提醒,萵筍含鉀,有在吃高血壓藥的民眾,因藥物裡含有鉀,但若同時腎臟功能又不好,吃過多含鉀食物,可能會讓血壓中鉀含量過高,就有可能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這類民眾要特別注意。若民眾腎臟功能正常,則建議將萵筍視為一般蔬菜類,適量食用即可。

綜合以上,對於三高民眾、便秘民眾,萵筍具有良好保健效果,能正常攝取;另腎臟病患者,因萵筍含鉀,要注意攝取量,且建議以開水滾燙後再食用。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8版】

一、專家表示,單吃萵筍並無法殺死癌細胞,但其所含「芳香烴」為抗氧化物質,對於降低腸胃道癌症產生風險有幫助;另吃萵筍並無法緩解化療的副作用。

二、專家表示,萵筍含有鉀、菸鹼酸,對於穩定血壓、幫助糖代謝、降低三酸甘油脂有幫助,但僅為保健效果;至於改善肝臟功能、抵抗痛風、幫助睡眠,則並無特別的保健效果。

三、專家表示,對於三高民眾、便秘民眾,萵筍具有良好保健效果,能正常攝取。

四、專家提醒,因萵筍含鉀,腎臟病患者,要注意攝取量,且建議開水滾燙後再食用。

萵筍確實對於穩定血壓、改善糖代謝有幫助,但其描述能殺死癌細胞錯誤,且誇大預防癌症效果,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