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為何打完疫苗後遺症變多?不信您可以去驗看看自己的白血球是不是變少了? 好好讀一下,了解自己到底打了什麼疫苗」?

【錯誤】網傳「為何打完疫苗後遺症變多?不信您可以去驗看看自己的白血球是不是變少了? 好好讀一下,了解自己到底打了什麼疫苗」?

事實查核報告#1475
網傳「為何打完疫苗後遺症變多?不信您可以去驗看看自己的白血球是不是變少了? 好好讀一下,了解自己到底打了什麼疫苗」?
發布日期/2022年1月2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7 版】

一、專家指出,RNA病毒的疫苗仍有一定保護力,目前新冠疫苗對於降低重症與死亡率仍有效果。

二、專家指出,從目前人類接種新冠疫苗的臨床數據,沒有看到新冠疫苗增加免疫疾病的現象。

三、專家指出,維生素C、D以及鋅是人體所需的營養素,補充這些營養素可增加體抗力,但無法取代接種疫苗來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的效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一則篇長文,標題為:「本文歡迎分享給更多人瞭解免疫學知識🙏」。

這篇文章敘述關於免疫力的演講心得,文中先強調人體免疫力分成先天免疫力、後天免疫力,又針對新冠疫苗指出:

病毒分為兩種,一種是DNA病毒,另一種是RNA病毒。...RNA病毒做💉的通常都不成功...如果要叫你去打RNA病毒💉的人,可以合理當他是騙子,因為沒用,還會更慘。...

「...到現在Omicron,許多💉施打率非常高的歐美國家一片倒?...基本上突破性感染就是代表💉無效了...

這麼多打了疫苗產生問題的人都會發生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掉髮、類風濕性關節炎、蛇皮等等。你身體裡的白血球數低下,自然無法抵抗許多外來的病原。更嚴重的會誘發癌症或直接導致死亡。

文章最後強調:「補充足量的維他命D3+維他命C+鋅,你就足以抵擋這個世紀大病毒不會得重症了。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自2022年5月13日起,傳言重新流傳,傳言版本為前段新增一段文字「為何打完疫苗後遺症變多?不信您可以去驗看看自己的白血球是不是變少了?」。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病毒分為兩種,一種是DNA病毒,另一種是RNA病毒。兩者的區別就在於DNA病毒突變慢,好控制,RNA病毒突變快,不好控制...RNA病毒做的疫苗通常都不成功...打RNA病毒疫苗的...沒用,還會更慘」,是否屬實?

針對此傳言,查核中心在第1183號查核報告中,採訪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以及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暨COVID-19門診醫師張皓翔。

(一)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指出,和DNA相比,RNA病毒比較會變異,但RNA病毒再怎麼變異,也不會短時間內變異到疫苗立刻認不出來。就目前來看,很多RNA病毒的疫苗仍有一定保護力。

(二)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暨COVID-19門診醫師張皓翔指出,DNA病毒也是會變異,只是它變異的速度比較慢;RNA病毒變異速度比較快。至於變種之後疫苗有沒有效,仍要以實證研究來看個別的疫苗對變種病毒是否有效。以新冠病毒的Alpha變異株來說,目前疫苗的保護力雖然下降,但是對於降低重症和死亡率仍有效果

至於Omicron,查核中心在〈【查小喵出任務】疫情延燒別心慌 專家解析Omicron關鍵十問〉中,採訪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

李秉穎指出,接種疫苗可以降低感染新冠病毒後重症和死亡風險,接種第三劑可降低死亡率,風險下降9成。縱使接種第三劑後過一段時間,抗體校價反應會降低,但也不會完全沒有保護力,對於T細胞的反應仍在,也會有交叉免疫效果。

綜合以上,RNA病毒的疫苗仍有一定保護力,目前新冠疫苗對於降低重症與死亡率仍有效果。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這次的冠狀病毒其實是用原始病毒株去做的,也就是最能記憶Alpha變異株,之後病毒越變越不一樣了,你的身體就不記得了...到現在Omicron,許多疫苗施打率非常高的歐美國家一片倒...基本上突破性感染就是代表疫苗無效」,是否屬實?

針對此傳言,查核中心在第1458號查核報告中,採訪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以及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

(一)施信如指出,以國內來說現在感染者多是輕症,2021年5、6月期間本土疫情爆發,在加護病房或死亡的患者,都是沒打疫苗的人,而國外目前的確有突破性染感,接種疫苗還是有可能感染,但仔細去分析重症患者,仍是以未打疫苗者居多。

施信如說,接種疫苗可以減輕重症,這是很清楚的結果。

(二)陳秀熙說,疫苗大規模接種的國家,都是較早接種疫苗的國家,現在疫苗保護力下降,確診個案自然就增加。但是重症住院者還是未接種疫苗者較多。因此,雖然疫苗保護力下降,但還是有防重症的效果。

綜合以上,接種新冠疫苗可以降低重症、死亡率風險。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這麼多打了疫苗產生問題的人都會發生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掉髮、類風濕性關節炎、蛇皮等等」,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在第1451號查核報告中採訪邱南昌,以及中研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

邱南昌指出,就目前人類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的數據和相關研究,沒有看到新冠疫苗增加免疫疾病,或是「接種疫苗後免疫系統反應過度」的現象。

何美鄉指出,沒有看到證據顯示新冠疫苗會增加免疫疾病。

爭議點四、傳言宣稱「​​補充足量的維他命D3+維他命C+鋅,你就足以抵擋這個世紀大病毒不會得重症了」,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在第1061號查核報告中,採訪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名譽教授黃青真、嘉義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靖麒、施信如以及何美鄉。綜合以上專家意見指出,目前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補充維生素D可以預防感染新冠病毒。關於維生素D和COVID-19的關係,仍需更多研究來證實。

此外,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2021年4月21日更新的COVID-19治療指引,對於「維生素D」,美國CDC指出,在預防或治療COVID-19上,沒有足夠的數據來推薦或反對使用維生素D(There are insufficient data to recommend either for or against the use of vitamin D for the prevention or treatment of COVID-19.)

(二)查核中心採訪施信如。施信如指出,鋅能夠增加抵抗力去對抗病毒感染。但不可能補充這些營養素就百毒不侵,也不能因為補充這些營養素就不去接種疫苗。因為接種疫苗才會降低重症風險,尤其年長者、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感染新冠病毒,還是有可能會重症。接種三劑的效果絕對比接種一劑或二劑高,這在科學上有明確的證據。

(三)查核中心採訪何美鄉。何美鄉指出,如果普通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是「X」,這些營養素不足的人死亡率是「高於X」,而打疫苗的人死亡率是「低於X」。維生素D、維生素C、鋅都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如果這些營養素不足,會提升重症和感染的風險,但這些營養素無法取代疫苗的保護力。因為疫苗是針對新冠病毒產生抗體,對防止重症和死亡有直接的效果。而且,這些營養素不是補充足夠就馬上有效,而是平常就要吃足。

綜合以上,維生素C、D以及鋅是人體所需的營養素,補充這些營養素可增加體抗力,但無法取代接種疫苗來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的效果。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7 版】

一、專家指出,RNA病毒的疫苗仍有一定保護力,目前新冠疫苗對於降低重症與死亡率仍有效果。

二、專家指出,從目前人類接種新冠疫苗的臨床數據,沒有看到新冠疫苗增加免疫疾病的現象。

三、專家指出,維生素C、D以及鋅是人體所需的營養素,補充這些營養素可增加體抗力,但無法取代接種疫苗來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的效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部分錯誤】網傳影片宣稱「RNA病毒不能隨便用疫苗...接種RNA病毒疫苗終究無效...AZ用黑猩猩腺病毒所以很快血栓...打疫苗抗體不完整,不如直接感染」?

【錯誤】網傳影片「新冠疫苗對人體的危害」?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前世衛組織的副主席在歐盟會議上發表對新冠疫苗的爭議」?

〈【查小喵出任務】疫情延燒別心慌 專家解析Omicron關鍵十問〉

美國CDC COVID-19治療指引

【更新說明 2022/5/19】更新傳言版本到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