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美國參議員意外地承認有數以百萬甚至千萬人已死於疫苗注射」?

【錯誤】網傳影片「美國參議員意外地承認有數以百萬甚至千萬人已死於疫苗注射」?

事實查核報告#1474
網傳影片「美國參議員意外地承認有數以百萬甚至千萬人已死於疫苗注射」?
發布日期/2022年1月2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7版】

一、網傳影片是摘錄片段自美國參議員杜賓2021年7月12日在參議院的公開發言。

二、網傳影片僅擷取杜賓發言中一小段內容,卻扭曲杜賓當時發言的原意與脈絡。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2022年1月14日流傳一段訊息指稱:「美國參議員意外地承認有數以百萬甚至千萬人已死於逆苗注射。Democrat Senator accidentally admitted that millions of Americans had died from shots」

該訊息搭配一段49秒影片,內容是一名戴眼鏡男子以英文說了一段話「至於疫苗,他們一直在散佈不負責任的假信息 和美國對付疫情付出的 實情就是 世界有數以百萬人甚至千萬人,死於新冠疫苗注射! 死傷數字無法估計 單在美國,有記錄的新冠疫苗死亡案例已有數十萬!」

該傳言隨後在通訊軟體流傳。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擷取傳言影片畫面,透過以圖反搜,先找到另一則2021年7月14日標題「Freudian Slip (2)」YouTube影片,標題中譯「弗洛伊德式錯誤 (2)」。該YouTube影片內容1分11秒,出現的人物、場景經比對與傳言影片符合,此YouTube影片螢幕畫面印有「Senator Dick Durbin」字樣,中譯「美國參議員杜賓」,可知影片中發言人物為美國參議員杜賓。

查核中心以該YouTube影片內容提及的「FOX」、「Senator Dick Durbin」等關鍵字,搜尋網路,找到美國有線電視和衛星電視新聞頻道C-SPAN 2,於2021年7月12日發布的一段影片是美國參議員杜賓在參議院的公開發言。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與C-SPAN 2版的杜賓發言,兩者不管是在講話內容,以及講者樣貌、穿著與場地均相符合,可知49秒的網傳影片是擷取C-SPAN版的2分08秒至2分29秒。


圖3:網傳影片經查為美國參議員杜賓2021年7月12日在參議院公開發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擷取自C-SPAN 2電視網,於2021年7月12日發布的美國參議員杜賓在參議院的公開發言影片。

爭議點二、傳言影片稱「美國參議員意外地承認有數以百萬甚至千萬人已死於疫苗注射」、「世界有數以百萬人甚至千萬人,死於新冠疫苗注射!死傷數字無法估計。單在美國,有記錄的新冠疫苗死亡案例已有數十萬」,杜賓的談話原始脈絡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美國參議員杜賓2021年7月12日在參議院公開發言的影片,片長4分39秒。杜賓的發言全文脈絡,查核中心整理如下:

杜賓提及,他看到《福斯新聞網》黃金時段一則新聞,傳播反疫苗言論,實際上,福斯新聞過去一再質疑疫苗的有效性,但福斯電視內部對疫苗的看法是處於分裂狀態,福斯老闆梅鐸(Rupert Murdoch)已接種過疫苗,有些主播也公開支持疫苗,但他稱許這些支持疫苗的福斯主播,而公開點名譴責反疫苗的兩位主播,他們在這則新聞裡,傳遞胡說八道的言論,說疫苗沒用,或新冠肺炎沒有威脅性。

在譴責兩位反疫苗立場主播後,杜賓說:「現實是,即使我們說全球有數以百萬計的人死於疫苗,但這些數據從來不曾被精確算出來,但在美國有成千上百的人死了,不斷被提到的是,這些重症送醫的病患有99.5%都沒接種過疫苗,事實講到這裡已很清楚。」

杜賓緊接著指出,「我知道是否接種疫苗是個人決定,我相信有一些參議員已經決定不接種,但我很樂意儘快接種。我認為疫苗正在保護我和我的妻子及家人。」

杜賓在發言結尾也提到,他除了要讚許對疫苗說出正確訊息的福斯新聞人,也想點出,那些不管出於何種目的,利用疫苗來誤導和混淆美國民眾對疫苗的必要性、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認識的人,他們這麼做並不符合美國利益。

(二)查核中心比對傳言和網傳影片,網傳影片的「數以百萬人死於疫苗注射」,僅為杜賓發言的數句話,放入上下文的脈絡,杜賓主張是譴責反疫苗言論,且支持接種疫苗。

綜合上述,網傳影片僅片段擷取杜賓發言中的一小段內容,扭曲了杜賓當時的發言原意與脈絡。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7版】

一、網傳影片是摘錄片段自美國參議員杜賓2021年7月12日在參議院的公開發言。

二、網傳影片僅擷取杜賓發言中一小段內容,卻扭曲杜賓當時發言的原意與脈絡。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C-SPAN〈ser Clip: SEN DICK DURBIN OF IL CHASTISES TUCKEMS AND INGRAM - 07-1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