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豬身上有一味良藥,豬皮中的膠原蛋白,可減少疾病,軟化血管,可惜很多人都不會吃」?

【錯誤】網傳「豬身上有一味良藥,豬皮中的膠原蛋白,可減少疾病,軟化血管,可惜很多人都不會吃」?

事實查核報告#1459
網傳「豬身上有一味良藥,豬皮中的膠原蛋白,可減少疾病,軟化血管,可惜很多人都不會吃」?
發布日期/2022年1月2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1版】

一、專家指出,從飲食中攝取的膠原蛋白,會在人體內被分解成胺基酸再吸收,人體所需的膠原蛋白是自行製造的,因此無法透過吃豬皮直接吸收膠原蛋白,目前也沒有醫學證據顯示,攝取膠原蛋白可以改善血糖、血脂、高血壓。

二、專家指出,豬皮脂肪含量非常高,幾乎沒有碳水化合物,傳言宣稱「豬皮脂肪含量僅豬肉一半,碳水化合物含量是豬肉4倍」不正確。

三、傳言宣稱「豬皮含有維生素B12、可活血補血」,專家建議,若要補血可吃紅肉,若為了補血而吃豬皮,可能會攝取太多脂肪。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近期流傳訊息宣稱:

「豬身上有一位良藥,可減少疾病,軟化血管,可惜很多人都不會吃!」

此訊息搭配一段影片,宣稱:

「很多朋友都會有一個誤區,覺得豬身上的東西都是高膽固醇、高血脂,做菜的時候,都會把豬皮扔掉,這樣做,可是丟了一味能夠降三高、還帶有肉味的良藥。

科學家研究發現,在豬皮裡含有一種彈原蛋白的物質,也叫做彈性蛋白,主要存在於韌帶和血管壁,能夠提升血管彈性和張力,起到稀釋血液、治療糖尿病、冠心病,還有高血壓的效果。

經常吃豬皮,不但不會帶來高血脂,還會降。

首先,豬皮不等於肥肉,豬皮裡蛋白質含量是豬肉的2.5倍,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豬肉高4倍多,而脂肪的含量僅僅只有豬肉的1/2。另外,豬皮中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能夠減慢機體細胞老化,對有陰虛內熱、咽喉疼痛和低熱等等這些症狀的患者,有輔助的治療作用。

除此之外,豬皮還有以下的這些功效,活血補血,豬皮味甘性涼,能活血止血、補益精血,豬皮富含維生素B12,人體缺乏維生素B12的話,就會出現精神和心理上的缺陷,比如反應遲鈍、記憶力下降等等。豬皮中的膠原蛋白,能夠防止皮膚乾瘪起皺,使其豐富飽滿,平整光滑。

豬皮不僅是美味的食材,也是功效強大的藥材,讓你花錢不多,又有益於健康。趕快告訴更多的家人和朋友吧!」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網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豬皮裡含有一種彈原蛋白的物質,也叫做彈性蛋白,主要存在於韌帶和血管壁,能夠提升血管彈性和張力,起到稀釋血液、治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採訪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簡韶甫、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吳益銘,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中藥藥師暨博士吳宗修。

(一)簡韶甫指出,膠原蛋白的結構是由很多胺基酸聚合而成的長鏈結構,存在於血管壁、皮膚,對傷口的癒合有幫助。正常體內需要的膠原蛋白是人體自己製造的,由飲食攝取的膠原蛋白,在體內會被分解為細小的胺基酸再吸收。所以,多補充膠原蛋白,不會增加體內膠原蛋白的成分,目前也沒有任何實證醫學的證據顯示攝取膠原蛋白可以改善血糖、血脂、高血壓。

簡韶甫指出,豬皮的脂肪大約占八成,蛋白質大概占兩成,雖然蛋白質是製造膠原蛋白的原料,但為了攝取增加蛋白質而吃豬皮,可能會攝取到很多不必要的脂肪,導致膽固醇過高。

(二)許為捷指出,膠原蛋白存在人體的各個組織,包括血管壁、關節等,功能是維持結締組織的彈性,但沒有辦法「提升」血管彈性,也無法稀釋血液或治療糖尿病、高血壓。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膠原蛋白會快速流失。

許為捷說,膠原蛋白是大的分子,人攝取膠原蛋白後會在體內分解成胺基酸,身體再利用維生素C等營養素去合成膠原蛋白,因此無法透過吃豬皮就直接補充膠原蛋白。

綜合以上,人體所需的膠原蛋白是人體自行製造而成,無法透過吃豬皮補充膠原蛋白。而目前也沒有醫學證據顯示攝取膠原蛋白可以改善血糖、血脂、高血壓。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豬皮不等於肥肉,豬皮裡蛋白質含量是豬肉的2.5倍,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豬肉高4倍多,而脂肪的含量僅僅只有豬肉的1/2」,是否屬實?

(一)許為捷說,傳言沒有提到份量,缺乏比較基準。其次,豬皮的脂肪含量很多,大約80%,蛋白質含量只有大約20%,碳水化合物則是幾乎沒有,因此傳言宣稱不正確。

許為捷說,豬皮含有飽和脂肪酸,一般不會建議民眾要吃很多豬皮。

(二) 吳益銘指出,豬皮的脂肪量很高,比一般的瘦肉多,而蛋白質跟一般的梅花肉、腱子肉等豬肉差不多,不管是豬皮和瘦肉,幾乎都沒有碳水化合物。

綜合以上,豬皮脂肪含量高,且幾乎沒有碳水化合物,傳言宣稱「脂肪含量僅豬肉的1/2」等,不符合事實。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豬皮中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能夠減慢機體細胞老化,對有陰虛內熱、咽喉疼痛和低熱等等這些症狀的患者,有輔助的治療作用」,是否屬實?

(一)許為捷說,膠原蛋白可以鎖水,保持肌膚彈性,延緩細胞老化。但是膠原蛋白沒辦法透過飲食直接補充,而是需要人體自行製造,因此無法透過吃豬皮直接補充膠原蛋白。

(二)吳宗修表示,豬皮裡只有約20%是蛋白質,而膠原蛋白佔不到5%,其他大部分都是油脂。如果想透過直接吃動物性食物來補充膠原蛋白,連帶會吃進大量的脂肪。重要的是,吃豬皮確實會補充膠原蛋白,但是大分子膠原蛋白,並不能被人體直接吸收,即使服用,最後還是會被分解成各種胺基酸,直接吃豬皮補充膠原蛋白的概念不太可行。而且這類食物通常脂質含量較高,可能膠原蛋白還沒長出來,就先長出不需要的肥肉。

吳宗修也說,傳言所稱「陰虛內熱、咽喉疼痛或低熱」涉
及醫療效能,誇張易引誤解,不宜如此宣稱。

綜合以上,由豬皮攝取的膠原蛋白不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直接吃豬皮補充膠原蛋白的概念不太可行。

爭議點四、傳言宣稱「豬皮可活血補血、補充維生素B12…豬皮中的膠原蛋白可防止皮膚起皺紋」,是否屬實?

(一)許為捷說,如果要補血活血,會建議吃紅肉,因為紅肉本身的維生素B12、鐵等可以補血的營養素,含量會比豬皮高。

許為捷也指出,膠原蛋白會鎖水,可以讓皮膚撐起來,防止皮膚長皺紋。但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等於是豬的體內所合成出來的,吃進體內會被分解成小的胺基酸。因此吃豬皮無法直接補充膠原蛋白。

(二)吳益銘指出,從食物攝取的膠原蛋白會經過消化,被當作蛋白質攝取,人體不會直接吸收並補充膠原蛋白。

吳益銘指出,一般說補血的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鐵質,這些營養素在豬肉比較多。豬皮可能有補血的功能,但沒有吃一般豬肉瘦肉好。

綜合以上,專家建議,如果為了補血而吃豬皮,可能會攝取太多脂肪;若要補血,吃紅肉較佳。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1版】

一、專家指出,從飲食中攝取的膠原蛋白,會在人體內被分解成胺基酸再吸收,人體所需的膠原蛋白是自行製造的,因此吃豬皮無法直接吸收並補充膠原蛋白,目前也沒有醫學證據顯示攝取膠原蛋白可以改善血糖、血脂、高血壓。

二、專家指出,豬皮脂肪含量非常高,幾乎沒有碳水化合物,傳言宣稱「豬皮脂肪含量僅豬肉一半,碳水化合物含量是豬肉4倍」不正確。

三、傳言宣稱「豬皮含有維生素B12、可活血補血」,專家建議,若要補血可吃紅肉,若為了補血而吃豬皮,可能會攝取太多脂肪。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補充資料

若希望補充膠原蛋白,醫師建議為何?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簡韶甫建議,如果希望補充膠原蛋白,可均衡攝取奶、蛋、魚等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在體內會被分解成胺基酸,成為製造膠原蛋白的原料。另外膠原蛋白在製造過程中,會需要維生素C、維生素A,所以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多攝取這些維生素,可幫助膠原蛋白的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