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前世衛組織的副主席在歐盟會議上發表對新冠疫苗的爭議」?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前世衛組織的副主席在歐盟會議上發表對新冠疫苗的爭議」?

事實查核報告#1458
網傳影片宣稱「前世衛組織的副主席在歐盟會議上發表對新冠疫苗的爭議」?
發布日期/2022年1月2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1 版】

一、網傳影片中的講者是法國醫師克裏斯蒂安.佩龍,他曾擔任WHO的「歐洲免疫技術專家諮詢小組」副主席。但COVID-19疫情爆發後,佩龍發表了許多有關COVID-19的不實言論,被歐美查核組織證實為錯誤訊息。

二、網傳影片畫面是佩龍於2022年1月12日出席盧森堡眾議院,針對反對政府強制接種疫苗的請願活動發言,不是傳言宣稱的「歐盟會議」。

三、傳言宣稱「打疫苗死的人比染疫死亡的人多」、「重症患者都打了二到三劑疫苗」、「疫苗導致孕婦流產」、「無科學證據支持接種第三劑疫苗」、「歐洲藥品管理局不知道疫苗成分」等,均與事實不符。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1月18日起流傳一段影片,宣稱是「前世衛組織的副主席在歐盟會議上發表目前對新冠疫苗的爭議」,搭配文字宣稱:「藥廠數據造假...打疫苗死的人比真正染疫死的人還多...疫苗打得越多的國家疫情越嚴重...疫苗導致孕婦流產...沒有科學證據支持政府施打追加劑的決定....歐洲藥品管理局承認他們不知道這些疫苗的成分...沒有接種和停止疫苗的國家疫情早就結束...根據紐倫堡法典的國際條約,完全不允許強制人體實驗性產品的接觸」等。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中的講者是誰?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字幕提到「Perronne教授」,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查找到盧森堡媒體《Le Quotidien》《Luxemburger Wort》《Tageblatt》報導影片中的會議畫面。據其指出,盧森堡眾議院在1月12日討論反對疫苗強制接種的請願書,法國醫師「Christian Perronne」出席當天會議,並發表反對疫苗的言論。

查核中心在第1356號查核報告中查證「克裏斯蒂安.佩龍(Christian Perronne)」的資訊,根據巴黎公立醫院新聞稿2020年12月17日發布的新聞稿,克裏斯蒂安.佩龍(Christian Perronne)原任職於巴黎公立醫院底下的雷蒙德.龐加萊大學醫院(RaymondPoincaréUniversity Hospital)傳染病與熱帶疾病系主任,但因為佩龍在COVID-19疫情後發表許多爭議性言論,因此巴黎公立醫院決定撤銷他的系主任職務。

根據《法新社》2020年10月23日報導,佩龍因發表有關「羥氯奎寧」、「PCR檢測」的不實言論,被《法新社》證實為錯誤及誤導性內容。另在《法新社》2021年日報導,以及英國查核組織《Logically》2021年9月7日報導,佩龍因宣稱「接種疫苗者比未接種疫苗者危險」、「接種疫苗者必須隔離」等言論,被證實為錯誤訊息。

因此,網傳影片的講者是法國醫師克裏斯蒂安.佩龍,他曾發表許多有關COVID-19的不實言論,不是可信的消息來源。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影片為「前世衛組織的副主席在歐盟會議」的談話,是否屬實?

根據《Le Quotidien》《Luxemburger Wort》《Tageblatt》報導,影片畫面是盧森堡眾議院在2022年1月12日對反對疫苗強制接種請願的公開辯論。

查核中心在盧森堡眾議院網站找到1月12日當天的會議內容,這是1月12日在盧森堡議會舉行的公開辯論,討論兩項關於反新冠疫苗請願案「1950案」與「1916案」。根據盧森堡眾議院的新聞稿表示,這兩案都有達到4500個簽名連署的門檻,所以舉行公開辯論,當天衛生部長也有出席克裏斯蒂安.佩龍(Christian Perronne)是以第1916案請願者的身分語與會。

查核中心檢索,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2012年第12屆歐洲免疫技術專家諮詢小組(European Technical Advisory Group of Experts on Immunization,簡稱ETAGE)資料文件,,可知佩龍曾擔任ETAGE副主席。

綜合以上,佩龍曾擔任WHO的「歐洲免疫技術專家諮詢小組」副主席,網傳影片畫面是佩龍於2022年1月12日以請願者身分,出席盧森堡眾議院,針對反對政府強制接種疫苗的請願活動發言,不是「歐盟會議」。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打疫苗死的人比真正染疫死的還多...美國有25000人/歐洲36000人因為接種疫苗死亡」,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檢索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並未有「因接種疫苗死亡」的數據。

查核中心在第1401號查核報告中,檢視台灣官方公布的疫苗接種資料,並無任何官方統計欄位稱為「打疫苗後死亡人數」。

以台灣為例,查核中心在第1401號查核報告中也採訪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邱南昌說,如果有人接種疫苗後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可以向疾管署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管道申請救濟。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委員會會檢視申請個案狀況,判斷是否和疫苗有因果關係,如果認定不良反應與疫苗有關,會給予救濟。但截至2021年12月10日,並未死亡個案被認為是COVID-19疫苗所導致。

查核中心在2022年1月19日再次諮詢邱南昌,邱南昌表示,在台灣的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委員會受理的個案中,截至目前沒有死亡個案被認定是COVID-19疫苗導致。

爭議點四、傳言宣稱「疫苗打得越多的國家,疫情越嚴重,現在90%以上的人在加護病房,都是打了二到三劑疫苗」,是否屬實?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以國內來說現在感染者多是輕症,2021年5、6月期間本土疫情爆發,在加護病房或死亡的患者,都是沒打疫苗的人,而國外目前的確有突破性染感,接種疫苗還是有可能感染,但仔細去分析重症患者,仍是以未打疫苗者居多。

施信如說,接種疫苗可以減輕重症,這是很清楚的結果,傳言宣稱「打疫苗反而會導致重症」不是事實。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說,疫苗大規模接種的國家,都是較早接種疫苗的國家,現在疫苗保護力下降,確診個案自然就增加。但是重症住院者還是未接種疫苗者較多。因此,雖然疫苗保護力下降,但還是有防重症的效果。

爭議點五、傳言宣稱「疫苗導致孕婦流產事件,沒有實證說這些疫苗可以安全地用於孕婦」,是否屬實?

在查核中心第1274號查核報告,邱南昌曾提供研究指出,打mRNA疫苗並未增加懷孕婦女的流產、死產等風險。此外,另有研究指出,如果感染COVID-19,會導致胎兒先天異常的機率增加,其中以神經管先天異常最多。因此,建議懷孕婦女接種疫苗。

查核中心檢索,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發布〈COVID-19疫苗 孕婦諮詢要點〉(2021年6月22日版)。據其指出,孕婦並未包含在COVID-19疫苗的臨床試驗中,緊急使用後已蒐集孕婦接種的疫苗數據,目前尚未發現有任何安全疑慮,仍需要後續長期追蹤。依照現行指引,任何目前授權的COVID-19疫苗都可在孕期或哺乳期接種,接種完後也可以繼續哺乳。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孕婦可優先考慮mRNA疫苗,因其增加血栓機率更小,且較多安全性。

爭議點六、傳言宣稱「完全沒有科學數據來支持政府施打追加劑的決定」,是否屬實?

施信如指出,現在已經有很多研究顯示,接種追加劑可以增加抗體的量,進而能預防重症,因此「接種追加劑」是有科學根據的。

陳秀熙,雖然和Delta變異株相比,疫苗對Omicron變異株的保護效果比較差,但現在發表的研究和各國的疫情統計數據,都顯示接種追加疫苗有助於降低重症來控制疫情,例如英國、法國在接種第三劑疫苗的人數上升後,可以看到疫情有控制住。至少接種疫苗後,在三個月內的保護效力是一定存在的。

爭議點七、傳言宣稱「 歐洲藥品管理局承認他們不知道這些疫苗的成份,但卻授權他們使用這些疫苗」,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檢索,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 Agency)網站顯示,目前在歐盟授權使用的新冠疫苗包括輝瑞、諾瓦瓦克斯、莫德納(Spikevax)、AZ(Vaxzevria)及嬌生疫苗,而網站附錄資料均有公布疫苗成分。

輝瑞疫苗


圖3:EMA網站資料有顯示輝瑞疫苗成分。/擷自Comirnaty : EPAR - Product information

諾瓦瓦克斯疫苗


圖4:EMA網站資料有顯示諾瓦瓦克斯疫苗成分。/擷自Nuvaxovid : EPAR - Product information

莫德納(Spikevax):


圖5:EMA網站資料有顯示莫德納疫苗(Spikevax)成分。/擷自Spikevax (previously COVID-19 Vaccine Moderna): EPAR - Product information

AZ疫苗(Vaxzevria):


圖6:EMA網站資料有顯示AZ疫苗(Vaxzevria)成分。/擷自Vaxzevria (previously COVID-19 Vaccine AstraZeneca) : EPAR - Product information

嬌生疫苗:



圖7:EMA網站資料有顯示嬌生疫苗成分。/擷自COVID-19 Vaccine Janssen : EPAR - Product information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1版】

一、網傳影片中的講者是法國醫師克裏斯蒂安.佩龍,他曾擔任WHO的「歐洲免疫技術專家諮詢小組」副主席。但COVID-19疫情爆發後,佩龍發表了許多有關COVID-19的不實言論,被歐美查核組織證實為錯誤訊息。

二、網傳影片畫面是佩龍於2022年1月12日出席盧森堡眾議院,針對反對政府強制接種疫苗的請願活動發言,不是傳言宣稱的「歐盟會議」。

三、傳言宣稱「打疫苗死的人比染疫死亡的人多」、「重症患者都打了二到三劑疫苗」、「疫苗導致孕婦流產」、「無科學證據支持接種第三劑疫苗」、「歐洲藥品管理局不知道疫苗成分」等,均與事實不符。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Le Quotidien〈Vaccin anticovid : «Il faut arrêter le délire»〉

Luxemburger Wort〈Des experts controversés au micro de la Chambre〉

Tageblatt〈Dr. Christian Perronne / Müssen Geimpfte in Quarantäne? Der Experte der Luxemburger Impfgegner im Faktencheck〉

Chambre des Députés〈Vidéo Diverse du 12/01/2022〉

Chambre des Députés〈DÉBAT SUR LA VACCINATION ANTI-COVID〉

European Medicine Agency〈COVID-19 vaccines 〉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錯誤】網傳「免疫專家:未接種疫苗的人並不危險;已接種疫苗的人反而對其他人構成危險...」?

【錯誤】網傳「還在台灣防疫好棒棒?相信媒體政府專家繼續打針?打針死都比染疫死還多了…再打下去恐怕狀況只會更嚴峻」?

【錯誤】網傳「土耳其Beyaz TV新聞報導: 有多個案例發現婦女接種了BioNTech或者Moderna出生的嬰兒有多手/脚/尾巴」?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COVID-19疫苗 孕婦諮詢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