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醫生警告:請馬上停止吃這4種食物,裏面的寄生蟲成堆」?

【部分錯誤】網傳「醫生警告:請馬上停止吃這4種食物,裏面的寄生蟲成堆」?

事實查核報告#1367
網傳「醫生警告:請馬上停止吃這4種食物,裏面的寄生蟲成堆」?
發布日期/2021年12月9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9版】

一、專家建議,田螺、淡水魚、牛蛙確實會有寄生蟲疑慮,寄生蟲可用滾水消滅,處理此類食材應完全煮熟才食用。

二、專家表示,肝包蟲是接觸狗或狗糞後吃下蟲卵所感染,與食用牛排無關。

三、營養師表示,部分蔬菜含有些許可能引起身體不適的物質,但不至於讓人中毒和致癌,且可透過汆燙擠壓、浸泡去除有害物質。比如,新鮮的金針花確實可能含有秋水仙鹼,要先汆燙再料理。

田螺、淡水魚、牛蛙確實會有寄生蟲疑慮,應熟食較安全;但肝包蟲的感染與食用牛排無關,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近期影音平台及社群媒體流傳一則影片:

「有句老話叫禍從口入,大家即便是看到一些比較獨特的食物,也要管好自己的嘴,

不然的話,可能吃進去的更多是寄生蟲,那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這些食物要謹慎食用:

第一種、田螺

第二種、生魚片
第三種、黃鱔
第四種、牛排
第五種、牛蛙

近些年來,牛蛙是越來越受大家的歡迎,但事實上,牛蛙是一種有很多寄生蟲的食物。大家都知道牛蛙都是生長在池塘裡,而牛蛙表面一層的皮膚,就隱藏著很多寄生蟲,比如說,有一種叫裂頭蚴的寄生蟲,這類寄生蟲就很難被消滅,就算是在爆炒的溫度下,都不可能被消滅

在日常的生活中,有很多食物甚至會威脅到我們的健康,嚴重的話,他會導致癌症的發生,比如說燒烤醃製食品、污染蔬菜等。有一些寄生蟲非常的頑固,就算是用100度的開水都沒辦法將它消滅掉如果經常誤吃的話,身體裡就會堆積大量的寄生蟲,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影響到腸胃或者身體其他部位的健康。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美食不可辜負,但健康衛生更加要謹記。
自帶毒素的蔬菜,食用前要抽水:
第一種、菠菜苦瓜等含有草酸的蔬菜
二種、豆角、四季豆、荷蘭豆等豆莢類蔬菜都含有皂素
第三種、西蘭花、花菜等容易有農藥殘留的蔬菜
第四種、香椿、西芹等含有亞硝酸鹽的蔬菜
第五種、鮮黃花菜含有秋水仙鹼
第六種、各種野菜」

圖1:影音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媒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田螺、黃鱔、牛蛙含有大量寄生蟲」,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針對傳言提及的三種特殊食材,諮詢台北醫學大學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副教授鄭柏青,以及副教授莊定武。整理如下:

(一)田螺

鄭柏青說,影片裡指田螺帶有的寄生蟲,應該就是台灣最常見的廣東住血線蟲(Angiostrongylus cantonensis)。民眾吃到未煮熟且含有廣東住血線蟲的田螺就可能會被感染,引起嗜伊紅性腦膜炎,症狀如頭痛、噁心、嘔吐、肌肉痛,嚴重可能導致意識不清,甚至死亡。其他像棘口吸蟲也可能因吃田螺感染,不過症狀較不明顯(可能腹瀉),案例也很稀少。

莊定武說,田螺較常見的寄生蟲為廣東住血線蟲,廣東住血線蟲廣泛寄生於軟體動物,最終宿主是老鼠而不是人,蟲體藉由老鼠糞便傳播,感染中間宿主(軟體動物)發育成第二期幼蟲。民眾可能因生食田螺而感染,中樞神經系統被感染後,造成腦炎相關症狀。

莊定武說,台灣每年出現零星案例,多是生食田螺或蝸牛被感染,或是沒洗乾淨的生菜。

(二)黃鱔

鄭柏青說,影片說黃鱔中的顎口線蟲,應是指棘顎口線蟲(Gnathostoma spinigerum),是線蟲的一種,民眾若生吃含有此寄生蟲的魚、蛙、蛇、龜、黃鱔、泥鰍等水生生物,它的幼蟲會在人體的皮膚或內臟移行,造成皮膚搔癢紅腫或蕁麻疹、噁心、嘔吐、上腹部疼痛等症狀,也有可能跑到眼睛或肺部引起發炎,但是幼蟲在人體內不會發育成成蟲。此寄生蟲在台灣很少見,主要是在泰國等東南亞地區。

莊定武說,關於黃鱔的寄生蟲,應該是指棘顎口線蟲,它的第一宿主是劍水蚤,黃鱔(淡水魚、青蛙)是其第二中間宿主,最終宿主是犬貓。人類並非正常宿主,所以蟲體進入人體會造成皮膚或內臟幼蟲移行症,幼蟲在人體內不會立即死亡也不會增殖,但會亂跑,造成人體器官或組織的損害。中國有些地區有生吃黃鱔的飲食文化,東南亞也有生吃淡水魚的習俗,就容易感染寄生蟲。

鄭柏青補充,影片另外提到黃鱔帶有的新棘蟲,應該是指棘頭蟲類(acanthocephalan),是會寄生於魚類的蠕蟲類寄生蟲,它會鑽在宿主腸黏膜內吸取營養或引起發炎。此寄生蟲感染給人的個案不常見,症狀也不嚴重。

(三)牛蛙

鄭柏青說,影片中提及牛蛙表皮的裂頭蚴,原名是曼氏裂頭絛蟲(Spirometra mansoni),其成蟲主要寄生於貓狗的腸道中。民眾吃蛙類、蛇、鳥類和豬可能會得到,喝下含有劍水蚤的水也可能得到,幼蟲會移行進入人體組織,在身體各部位如皮下組織、淋巴結、結膜、內臟、眼部或腦部形成蟲囊。一般要靠手術移除此寄生蟲。 最常見於中國及東南亞,在日韓及台灣也有過不少的病例報告。

莊定武說,裂頭蚴是曼氏裂頭絛蟲的幼蟲階段,第一宿主是劍水蚤,第二中間宿主是淡水魚、蛙類或爬蟲類的肌肉組織,最終宿主為大型野生動物如狗貓。人類主要是生食未煮熟的魚類或蛙類。中國過去有在傷口貼蛙皮的習俗,若蛙皮處理過程不慎沾染肌肉組織中的蟲體,就會經由傷口進入人體。

綜合以上,田螺、黃鱔和牛蛙確實會有寄生蟲疑慮,應熟食、避免生食。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顎口線蟲、新棘蟲、裂頭蚴等寄生蟲,用開水都燙不死,經常誤食,身體會累積大量寄生蟲,嚴重會影響腸胃健康」,是否屬實?這些食物該怎麼處理才不會有寄生蟲的疑慮?

(一)鄭柏青說,傳言影片提到的寄生蟲,只要將食材煮到全熟一定是可以殺死蟲。

但是,鄭柏青說,如果烹煮的時間不夠,像涮牛肉只下去開水中幾秒,的確有可能無法完全破壞寄生蟲的角質層或卵囊的外壁;或是只燙一下肉品的外面,也可能無法消滅包含在內部的蟲囊或蟲卵。

鄭柏青建議,食材盡量煮熟再食用,特別是從疫區來的食材。有許多寄生蟲在初期感染或少量感染的時候並不會有明顯症狀,而是在感染後累積於體內一段時間,就會造成嚴重的影響。

(二)莊定武說,生食或未煮熟食用才有風險,熟食都不會有問題。至於開水燙不死基本上是一個技術問題,如果料理過程僅用開水簡單燙過,那就是未煮熟的概念,這牽涉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特別要注意的是,淡水魚的寄生蟲非常多,一定要完全煮熟才能食用

綜合以上,寄生蟲可以用滾水消滅,民眾若對特定食材有寄生蟲疑慮,應完全煮熟再食用。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經常吃這些衛生不合格的牛排的話,那麼是很容易得肝包蟲病的」,是否屬實?

(一)莊定武說,傳言提到的肝包蟲是一種絛蟲,最終宿主為犬隻,蟲卵會沾附在皮毛上,人再因誤食蟲卵而感染,並非食用牛排而感染。台灣沒有相關案例,中國西北畜牧區比較多。

(二)鄭柏青說,肝包蟲病(hepatic echinococcosis)大多數是指單包(Echinococcus granulosus)或多包絛蟲(Echinococcus multilocularis)寄生在人體肝臟所引起的單房性包蟲囊腫,但這不是吃牛肉得到的,而是接觸狗或狗糞後不小心吃下蟲卵所致。

綜合以上,肝包蟲是接觸狗或狗糞後不小心吃下蟲卵所傳染,與食用牛排無關,傳言所述錯誤。

爭議點四、傳言宣稱,部分蔬菜自帶毒素如草酸、皂素、亞硝酸鹽、秋水仙鹼,可透過川燙蔬菜降低毒素,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採訪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她表示,確實有些蔬菜、豆類會帶有可能引起身體不適的物質,但不至於中毒。如葉菜類常有草酸,草酸不會讓人中毒,而是會造成草酸鈣結石,也會影響鈣質跟鐵質吸收,要減少草酸對人體的風險,可以燙過之後稍微擠壓,把湯汁瀝乾就可減少草酸。

黃淑惠說,皂素存在於豆製品,吃進皂素也不會中毒,而是可能會脹氣,且也不會每個人都會因攝取皂素而脹氣。要消減皂素的作法是將豆類泡在水中數小時,反覆更換清水,之後把水倒掉,皂素殘留量就會變少。

至於亞硝酸鹽,黃淑惠表示,葉菜類多少都會有亞硝酸鹽,但量不至於讓人中毒和致癌。比較危險的反而是沒吃完的葉菜類放進冰箱,反覆加熱造成細菌滋生,會更危險。

黃淑惠表示,秋水仙鹼可能存在於金針花,因此買新鮮的金針花,料理前確實需要先汆燙再料理。

綜合以上,專家表示部份蔬菜可能含有些許引起身體不適的物質,但不至於讓人中毒和致癌。傳言提到新鮮的金針花確實可能含有具有毒性的秋水仙鹼,專家建議要先汆燙再進行料理。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9版】

一、專家建議,田螺、淡水魚、牛蛙確實會有寄生蟲疑慮,寄生蟲可用滾水消滅,處理此類食材應完全煮熟才食用。

二、專家表示,肝包蟲是接觸狗或狗糞後吃下蟲卵所感染,與食用牛排無關。

三、營養師表示,部分蔬菜含有些許可能引起身體不適的物質,但不至於讓人中毒和致癌,且可透過汆燙擠壓、浸泡去除有害物質。比如,新鮮的金針花確實可能含有秋水仙鹼,要先汆燙再料理。

田螺、淡水魚、牛蛙確實會有寄生蟲疑慮,但肝包蟲的感染與食用牛排無關,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補充資料

生牛肉可能的寄生蟲?

台北醫學大學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副教授莊定武說,牛肉常見的寄生蟲,是牛肉絛蟲(Taenia saginata),目前台灣牛隻圈養多以飼料為主因此感染率極低。

台北醫學大學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副教授鄭柏青說,牛肉常見的寄生蟲是牛肉絛蟲,會在牛隻的內臟、肌肉組織形成囊腫,因此牛隻若被感染,在屠宰時很容易就會被發現。另外,進口牛肉若經過低溫處理,也能殺死牛肉絛蟲,民眾無須擔心。由於近年來台灣的牛隻飼養都是以飼料或乾草餵食,1970年代後本土案例已漸漸消失,新案例多是在境外感染,如在外旅遊吃到中國鄉村私宰場的牛肉。

鄭柏青補充,牛肉絛蟲感染人的途徑,是卵或蟲體隨著未煮熟的牛肉經食用進入人體,之後在人體小腸寄生並成長,約3個月後糞便中會出現蟲體節片或蟲卵。蟲體在人體內成長到很長的時候(甚至達1-3公尺)才會有腸胃道的症狀出現,症狀包括腹痛、腹瀉、噁心、嘔吐,所幸以吡喹酮(praziquantel)治療的效果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