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免疫專家:未接種疫苗的人並不危險;已接種疫苗的人反而對其他人構成危險...」?

【錯誤】網傳「免疫專家:未接種疫苗的人並不危險;已接種疫苗的人反而對其他人構成危險...」?

事實查核報告#1356
網傳「免疫專家:未接種疫苗的人並不危險;已接種疫苗的人反而對其他人構成危險...」?
發布日期/2021年12月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1 版】

一、傳言引述的法國學者「克裏斯蒂安.佩龍」,因發表許多COVID-19的不實言論而被法國、英國查核組織查證為錯誤訊息,也因此被原本任職的醫院解職。

二、專家指出,近期歐洲疫情升溫,但重症和死亡率仍以未接種疫苗者的比例較高,傳言敘述不正確。

三、傳言指出「以色列醫生Kobi Haviv表示COVID-19重症患者已完全接種疫苗者占多數」,對此Kobi Haviv醫師已澄清,隨著第三劑疫苗發揮效力,醫院的住院患者已經減少,因此鼓勵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訊息宣稱:

「🚨🚨免疫專家:🚨🚨

“未接種疫苗的人並不危險;

已接種疫苗的人反而對其他人構成危險。”

世界衛生組織 ”歐洲免疫諮詢專家組” 前副總裁 “克裏斯蒂安。佩龍” 教授表示:

“所有已經接種疫苗的人都必須在冬季隔離,否則可能會患上嚴重疾病。”

佩龍教授專門研究熱帶病理學和新興傳染病。他是公共衛生高級委員會傳染病專門委員會主席。

確認以色列和英國迅速惡化的局勢,傳染病專家表示:

“已經接種疫苗的人應該被隔離,應該與社會隔離。”

他接著說:“未接種疫苗的人並不危險;已經接種疫苗的人反而對其他人是危險的。現在已經在以色列得到證實~我與以色列的許多醫生有過接觸~他們遇到了大問題,醫院裡的重癥病例都是已經接種疫苗的人群,而且在英國,即將有更大的疫苗接種計劃,這將會成為一個問題。”

據報導,目前法國 COVID-19 大流行工作組在收到消息後 “非常恐慌”,擔心如果遵循專家的指導,會出現混亂。

以色列醫生Kobi Haviv告訴第13頻道新聞:

“95% 的重病患者都接種了疫苗。完全接種疫苗的人佔住院人數的 85-90%。我們正在開設更多更多的 COVID 分支服務點。疫苗的有效性正在不斷地下降或消失。”」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免疫諮詢專家組前副總裁克裏斯蒂安.佩龍教授表示:所有已經接種疫苗的人都必須在冬季隔離,否則可能會患上嚴重疾病」,克裏斯蒂安.佩龍是誰?

查核中心檢索,根據巴黎公立醫院新聞稿2020年12月17日發布的新聞稿,克裏斯蒂安.佩龍(Christian Perronne)原任職於巴黎公立醫院底下的雷蒙德.龐加萊大學醫院(RaymondPoincaréUniversity Hospital)傳染病與熱帶疾病系主任,但因為佩龍在COVID-19疫情發表許多爭議性言論,因此巴黎公立醫院決定撤銷他的系主任職務。

根據《法新社》2020年10月23日報導,佩龍因發表有關「羥氯奎寧」、「PCR檢測」的不實言論,被《法新社》證實為錯誤及誤導性內容。另在《法新社》2021年日報導,以及英國查核組織《Logically》2021年9月7日報導,佩龍因宣稱「接種疫苗者比未接種疫苗者危險」、「接種疫苗者必須隔離」等言論,被證實為錯誤訊息。

因此,克裏斯蒂安.佩龍發表許多有關COVID-19的不實言論,並不是可信的消息來源。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已接種疫苗者必須在冬季隔離」、「未接種疫苗的人並不危險;已經接種疫苗的人反而對其他人是危險的...醫院裡的重症病例都是已經接種疫苗的人群」,是否合理?

(一)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明,最近歐洲疫情升溫,增加的確診患者仍以沒有打疫苗的年輕人為主。從現在的數據來看,接種疫苗後大概六個月左右,疫苗保護力下降,而歐洲自大規模接種疫苗已經超過六個月,加上這時防疫措施鬆懈,又出現新的變種病毒,導致疫情再次升溫。不過以染疫後的重症和死亡率來看,仍以未接種疫苗的人佔多數。

邱南昌指出,對於現在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疫苗的保護力可能會減弱,打過疫苗仍可能會被感染,但有接種疫苗的人仍然比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多一點保護力。但目前來看,Omicron確診患者以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居多,且大部分都是輕症。

(二)中央研究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最近歐洲疫情升溫,主因在於冬季來臨,且歐洲各國在夏季解封後,「非藥物介入措施(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 NPI)」的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鬆懈。而疫苗提供的保護力,雖然在防止感染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稍微下降,但對於防止重症和死亡率仍有高的保護力,因此傳言所述不正確。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以色列醫生Kobi Haviv告訴第13頻道新聞:95% 的重病患者都接種了疫苗。完全接種疫苗的人佔住院人數的 85-90%。我們正在開設更多更多的 COVID 分支服務點。疫苗的有效性正在不斷地下降或消失」,原始談話脈絡為何

查核中心檢索,《法新社》在2021年10月13日已查證此訊息。據其指出,科比.哈維夫(Kobi Haviv)為以色列耶路撒冷赫爾佐格醫院的一名醫師。此傳言來自科比.哈維夫接受以色列第13頻道採訪的片段。在完整的採訪內容中,他強調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並指出隨著疫苗的有效性正在減弱,希望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

赫爾佐格醫院的臉書也在2021年8月18日發布澄清強調,有鑑於第三劑疫苗發揮效力,赫爾佐格醫院的COVID-19住院患者已逐漸減少,因此鼓勵民眾接種疫苗、戴口罩、保持安全。

因此,科比.哈維夫原始的採訪內容是強調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並指出隨著疫苗的有效性正在減弱,希望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他也透過院方澄清,強調接種第三劑疫苗的重要性,鼓勵民眾接種疫苗。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1 版】

一、傳言引述的法國學者「克裏斯蒂安.佩龍」,因發表許多COVID-19的不實言論而被法國、英國查核組織查證為錯誤訊息,也因此被原本任職的醫院解職。

二、專家指出,近期歐洲疫情升溫,但重症和死亡率仍以未接種疫苗者的比例較高,傳言敘述不正確。

三、傳言指出「以色列醫生Kobi Haviv表示COVID-19重症患者已完全接種疫苗者占多數」,對此Kobi Haviv醫師已澄清,隨著第三劑疫苗發會效力,醫院的住院患者已經減少,因此鼓勵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補充資料

AHPD〈AP-HP : Le directeur général a mis fin aux fonctions de chef de service des maladies infectieuses et tropicales exercées par le Professeur Christian Perronne et déposé plainte devant l’Ordre des médecins〉

AFP〈Attention à ces articles qui affirment que "les personnes vaccinées sont dangereuses et doivent être isolées des non-vaccinées"〉

AFP〈Réanimation, tests PCR, hydroxychloroquine: plusieurs déclarations du Pr Perronne sont fausses ou trompeuses〉

Logically〈The vaccinated pose a greater danger to others than the unvaccinated.〉

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COVID-19 vaccine surveillance report Week 47〉

AFP〈Israeli doctor's comments on Covid-19 vaccines misrepresented in social media posts〉

Herzog Hospital Facebook Post

הכול כלול 05.08.21 - התכנית המלא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