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用花椒水泡澡,一天兩次,竟然把腫瘤慢慢縮小,皮膚傷口癒合了...竟然化療掉的頭髮慢慢地都長出來了」?

【錯誤】網傳「用花椒水泡澡,一天兩次,竟然把腫瘤慢慢縮小,皮膚傷口癒合了...竟然化療掉的頭髮慢慢地都長出來了」?

事實查核報告#1312
網傳「用花椒水泡澡,一天兩次,竟然把腫瘤慢慢縮小,皮膚傷口癒合了...竟然化療掉的頭髮慢慢地都長出來了」?
發布日期/2021年11月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5 版】

一、血液腫瘤科醫師指出,「花椒水可讓腫瘤縮小、排毒」的說法沒有經過臨床試驗,並無根據。

二、皮膚科醫師指出,花椒水敷頭皮或敷臉,並沒有促進生髮或讓痘子消失的功效。

三、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指出,花椒水泡腳無法改善紅斑性狼瘡的症狀,若是花椒水是「熱水」,可以緩和指尖遇冷會變色或疼痛發麻的「雷諾氏現象」。 但此症狀只要泡熱水都可以改善,並不是因為「花椒水」。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宣稱:

「【有需求的人可以試試看,即使無效也無害處】

『感謝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呂教授分享花椒水泡澡泡腳的實際效果』:

1. 高雄一位乳癌患者,腫瘤大到把皮膚都撐破了。醫生已經宣告無救。結果他用花椒水泡澡,一天兩次,竟然把腫瘤慢慢縮小,皮膚傷口癒合了。

用花椒水泡腳,排毒很強

2. 我的一個學生,十幾年前胃癌,醫生治療後,皮膚經常發癢,癢到晚上睡不著覺。西醫都說濕疹,但是就是治不好。我建議他用花椒水泡腳,他泡了幾天告訴我,他晚上10點泡腳,早上起來第一泡尿和花椒水的顏色一樣,聞起來像化療的味道。

3. 我鼻咽癌療程結束後三個月,去做MRI,幫我做MRI的人是我先生以前的同事。他跟我先生說,他太太的姐姐乳癌末期,醫生說只剩下三個月,這個姐姐後來用花椒水泡腳的方法,我先生的同事告訴我們這件事的時候,那位姐姐已經活了六個月,還活得不錯。

這個姐姐不是高雄的那位乳癌患者

4. 我介紹和我一起看中醫的一位男癌友用花椒水泡腳。他在泡腳的同時,用毛巾沾花椒水扭乾敷在頭上,不知道是時間的巧合,還是花椒水的效果,敷沒幾天,竟然化療掉的頭髮慢慢地都長出來了。

她姐姐臉上常常長很多豆子,給醫生看,效果都不好 。姐姐後來在弟弟泡腳的同時,留一些花椒水,用毛巾沾花椒水扭乾,敷在臉上,結果臉上的豆子竟然就慢慢消失了

5. 有一位紅斑性狼蒼的患者,用花椒水泡腳六七年了。每次他到西醫回診的時候,醫生都跟他說,不管你做了什麼,你就繼續做。因為他是這位醫生的所有紅斑性狼瘡患者中,病情改善最多的病患。

6. 一個幫病患調理身體的張醫師,在還沒有用花椒水泡手、泡腳之前,每天工作完後,兩隻手十個手指都僵硬、腫脹,非常難受。自從用花椒水泡手、泡腳後,現在他每天幫病患調理完身體,10個手指都還是柔軟的。」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花椒水泡澡或泡腳,可以讓腫瘤縮小、排毒」,是否有學理根據?

(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簡采汝指出,「花椒水可讓腫瘤縮小、排毒」的說法沒有經過臨床試驗,並無根據。

簡采汝說,腫瘤有很多種,光一個乳癌就有分很多種型態的腫瘤。以治療大腸癌為例,在臨床上也會出現使用同一藥物一、二年後就沒有效果,醫師需要換下一種藥的情況。不論是藥物或食療,都不可能永遠對同一個疾病有效。傳言宣稱花椒水可以用來治療各種不同的癌症,也不合理。

簡采汝說,癌症患者的體質也有寒、熱的不同,如果腫瘤患者剛好是手腳冰冷的體質,泡花椒熱水可以讓血液循環變好,不能因此說「可以治腫瘤」。

簡采汝也以中醫的角度分析,花椒的屬性屬於「辛」、「熱」,具有散熱、驅蟲、麻醉的作用,適合體質偏寒性的人,例如手腳冰冷,或是屬於寒、濕性質的膝蓋痛,可以用花椒、生薑加熱水敷在膝蓋上來緩解症狀。但對於熱性體質的人,例如容易長痘痘、口乾舌燥、睡眠不足、火氣很旺的人,或是因為發炎反應的膝蓋痛,就不適合用花椒來緩解症狀。

(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博士吳宗修表示, 傳言的說法過於誇張。從花椒的藥理來看,可對腸胃道、神經系統、降血壓、止痛、殺蟲、止癢等作用,但並無讓腫瘤縮小、排毒的效果。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用花椒水敷頭皮,化療掉的頭髮慢慢地長出來」、「花椒水敷臉,臉上痘子消失」,是否有學理根據?

(一)查核中心諮詢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她表示,花椒水敷頭皮或敷臉,並沒有促進生髮或讓痘子消失的功效。

黃毓惠說,花椒含有刺激成分,可能對頭皮、皮膚造成過度刺激,產生紅腫、疼痛甚至過敏的症狀。

黃毓惠表示,過去有些病人會聽信偏方,把有刺激性的物品抹在頭皮,認為可促進血液循環,但其實不可能透過這種方式促進生髮。把花椒水敷在臉上則更是毫無學理根據可言,不足採信。

(二)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金益安指出,用花椒水生髮、除痘,在臨床上沒有學理依據。

金益安補充,痘痘生成的原因相當複雜,包括賀爾蒙、皮脂腺活性、角質堆積、及皮膚表面菌叢問題。正規療法包含外用和口服藥物,如抗生素,A酸、杜鵑花等等,並未包含花椒水的療法。

(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博士吳宗修說,用花椒水敷頭皮或敷皮膚也沒有生髮或去痘的證據,且如果皮膚有傷口,敷花椒水還要考慮感染的問題。當花椒水作為「外用」,也必須考慮吸收的問題,單純的水劑很難讓皮膚吸收,傳言的宣稱並無根據。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花椒水泡腳可改善紅班性狼瘡,是否合理?

嘉義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靖麒指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慢性的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細胞和組織,引起全身多處器官的發炎反應。臨床症狀包括不明原因的發燒、倦怠、食慾不振、大量掉髮、關節痛或關節炎、臉上的紅斑或盤狀紅斑、光敏感、口腔潰瘍、行動容易喘或喘不過氣、呼吸困難、水腫、頭痛、抽筋、性情大變、反覆流產、指尖遇冷會變色或疼痛發麻(雷諾氏現象)等。

林靖麒指出,花椒水泡腳無法改善紅斑性狼瘡的症狀,若是花椒水是「熱水」,可以緩和指尖遇冷會變色或疼痛發麻的「雷諾氏現象」。 但此症狀只要泡熱水都可以改善,並不是因為「花椒水」。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5 版】

一、血液腫瘤科醫師指出,「花椒水可讓腫瘤縮小、排毒」的說法沒有經過臨床試驗,並無根據。

二、皮膚科醫師指出,花椒水敷頭皮或敷臉,並沒有促進生髮或讓痘子消失的功效。

三、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指出,花椒水泡腳無法改善紅斑性狼瘡的症狀,若是花椒水是「熱水」,可以緩和指尖遇冷會變色或疼痛發麻的「雷諾氏現象」。 但此症狀只要泡熱水都可以改善,並不是因為「花椒水」。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