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2021年8月28日 日本最新的數據出爐了....mRNA疫苗較易引起心肌炎,接種疫苗後避免做無氧運動...打mRNA疫苗後一到二週應避免用力排便、洗澡注意水溫,避免腦溢血、心肌梗塞...服用華法林的患者接種mRNA疫苗後腦出血的機會增加」?

【錯誤】網傳「2021年8月28日 日本最新的數據出爐了....mRNA疫苗較易引起心肌炎,接種疫苗後避免做無氧運動...打mRNA疫苗後一到二週應避免用力排便、洗澡注意水溫,避免腦溢血、心肌梗塞...服用華法林的患者接種mRNA疫苗後腦出血的機會增加」?

事實查核報告#1204
網傳「2021年8月28日 日本最新的數據出爐了....mRNA疫苗較易引起心肌炎,接種疫苗後避免做無氧運動...打mRNA疫苗後一到二週應避免用力排便、洗澡注意水溫,避免腦溢血、心肌梗塞...服用華法林的患者接種mRNA疫苗後腦出血的機會增加」?
發布日期/2021年9月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9/7版】

一、專家指出,傳言稱打完疫苗,心臟會處於較脆弱狀態,此說法並不符合目前的學理根據,而疫苗產生的罕見心肌炎,其機轉尚不明。傳言的推論並不符合事實。

二、傳言建議打完mRNA接苗後,要注意早上血壓較高、避免用力排便、注意洗澡水溫、避免排便用力等,這些建議是針對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跟接種疫苗沒有關係。

三、專家指出,華法林是抗凝血劑,服用此藥物的患者,若不注意可能會增加腦血管出血,但這是藥物本身特性,與疫苗無關。

傳言稱「打完疫苗,心臟會處於較脆弱狀態,易造成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此推論並不符合目前學理,其建議是針對心血管疾病患者,跟疫苗無關,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宣稱:

「2021年8月28日 日本最新的數據出爐了

目前日本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人數一共1002人(截至8月8日為止)

BNT 每100萬人中死19.6人

莫德納 每100萬人中死1.2人

還是那句,沒有任何一例被認為跟接種疫苗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另外要奉勸大家

接種後的1~2星期內 #不要進行任何會給心臟造成負擔的無氧運動

施打疫苗前不能,施打疫苗後也不能

日本職業棒球選手木下雄介就是因為這樣才猝死的

BNT較易引起心肌炎,接種後心臟會處於較為脆弱的狀態

這時候做任何無氧運動激烈運動都會大大地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包括血栓、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跟腦梗塞

所謂 #無氧運動 指的是時間較短(約15秒內)但是強度可能很大的運動。由於肌肉會直接使用肌肉內的ATP產生動作,不需要從血液內臟抽取醣類轉換,也用不到氧氣,所以叫「無氧」運動。

比如說舉重、跳高、高爾夫…。

還有就是,接種後的兩週內 #不要用力

曾經有一名接種完第一劑疫苗的69歲男性被發現昏迷在廁所

在送醫途中死亡,死因是胸部主動脈剝離

另外又有一名47歲的女性接種完第一劑疫苗後

早晨在廁所裡被發現心肺功能停止  

死因是肺栓塞

推測是因為早晨的血壓較易升高

尤其是本來就有高血壓等血管狀態較差的人

接種後要是在那種時間「用力」排便的話,會令血壓急速上升

給身體帶來負擔,造成腦溢血

接種後的兩週內 #洗澡時也不要用太高的水溫

用太熱的水沖刷身體容易引發 #熱衝擊

血壓大幅波動,導致昏厥或者心肌梗塞

又或者長時間泡在水裡造成脫水

不少人就是接種後在洗澡時猝死的

接種後的兩週內都要避免體力勞動,多喝水

接種前後都要盡量過健康規律的生活

避免過度的飲食限制(節食),那會對身心帶來很大的負擔

避免過度飲酒,那會加速血流,給循環系統造成負擔

避免過度工作,過勞會削弱身體整體的免疫力,加重疫苗的副作用

所有正在服用華法林一類的 #抗凝血劑 的高齡者要注意了

曾經有一名79歲的男性在打完第一劑疫苗的5天後得急性心肌梗塞而亡,他平日就有在服用華法林

還有之前某些在入浴時死亡的案例,也有在服用華法林

服用那種抗凝血劑的人,平日就很難止血,接種後腦出血的風險會增加

雖然目前還沒有什麼決定性的證據證明以上的行為會直接造成死亡

但風險絕對是有的

大家還是注意一下比較好」


圖1: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引述日本媒體報導的最新疫苗接種的不良反應數據,情況如何?

查核中心檢視,傳言引述的報導為日本《NHK》2021年8月28日報導。據其指出,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數據截至8月8日,有1002人在接種疫苗後被確認死亡。輝瑞疫苗發生的機率是百萬分之19.6人,莫德納疫苗則是百萬分之1.2,無法斷定死亡原因和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

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簡稱FIJ)協助查證指出,根據厚生勞動省公布的〈疫苗接種疑似副作用報告〉(新型コロナワクチンの副反応疑い報告について),到8月8為止,輝瑞疫苗共出現疑似死亡案例991例,莫德納疫苗則是出現11例,合起來為1002例。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日本職業棒球選手木下雄介就是因為這樣(接種疫苗後進行無氧運動)才猝死的」,這位選手對外公布的死因為何?

FIJ協助僅查找到《日刊體育》的報導。據其指出,日本職業棒球選手木下雄介6月28日透過職場接種打了第一劑疫苗,然後在7月6日於練習中倒下,最後在8月3號不治身亡。但是針對木下雄介的死因,他所屬的中日球團表示在家屬強烈要求下,尚未對外公布確切原因。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BNT(疫苗)較易引起心肌炎,接種後心臟會處於較為脆弱的狀態,這時候做任何無氧運動、激烈運動都會大大地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包括血栓、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跟腦梗塞」,是否屬實?

(一)亞東醫院心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指出,目前接種mRNA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機轉並不明確,比較類似mRNA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跟本身的心血管疾病、做什麼運動沒有直接的關係,且接種mRNA產生心肌炎的個案非常罕見。

吳彥雯說,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由於感染新冠肺炎較容易引發重症,醫師反而會鼓勵這類民眾去接種疫苗。

吳彥雯說,本身有心臟疾病的患者,進行過度的無氧運動而產生不舒服,這是跟本身的疾病有關,跟打疫苗沒有直接關係。不過,打疫苗後身體會有免疫反應,讓人疲累、發燒等,因此是不建議打疫苗後過度運動。

(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蕭成儀表示,不管接種哪一種疫苗,剛打完疫苗都不建議劇烈運動,因在身體處於免疫反應下激烈運動,會加重身體器官耗氧增加,此建議並不僅針對接種mRNA疫苗者。

(三)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有少數年輕人接種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但心肌炎發生的比例很低,且接種後做運動不會增加心肌炎的機率。不過,心肌炎會出現喘、胸悶的症狀,做運動可能也會喘、胸悶。因此是不建議剛打完疫苗後做馬上做運動,避免出現喘、胸悶的症狀時,無法分辨是心肌炎還是運動導致。

邱南昌指出,有人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前幾天會有點不舒服,因此是不建議打完疫苗後馬上去做劇烈運動。通常這些不適症狀在一到二天內會緩解,待不適症狀緩解後,還是可以依平常的習慣做運動,不要太劇烈即可。

邱南昌說,打mRNA疫苗不會讓心血管變得脆弱,倒是感染新冠病毒,血管的內皮細胞很容易受傷,感染本身是最大的風險。

爭議點四、傳言宣稱「接種(mRNA疫苗)後的兩週內不要用力...早晨的血壓較易升高,尤其是本來就有高血壓等血管狀態較差的人,接種後要是在那種時間『用力』排便的話,會令血壓急速上升給身體帶來負擔,造成腦溢血」,是否屬實?

(一)蕭成儀表示,早晨血壓會比較高是人體配合生理時鐘的自然現象,因此並非早晨血壓高就一定是壞事,關鍵還是要看高到多少、血壓控制是否穩定。血壓控制穩定者,也不會因為解便用力就血壓爆掉。

(二)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很多人早晨血壓會偏高,但跟接種疫苗沒有關係,目前並沒有疫苗會造成高血壓的證據。有高血壓者,應積極與醫師討論用藥、隨時注意血壓狀況。很多人其實平常有高血壓,但沒有定期量測,唯有在接種疫苗後特別注意身體狀況才量測,結果就發現高血壓,反而怪罪給疫苗導致高血壓,並不是合理的推斷方式。

(三)吳彥雯指出,血壓的變化是在早晨比較高,接著慢慢下降,到晚上稍微升高一些。大部分的人血壓是白天比較高,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也在白天比較高。排便非常用力、用力閉氣時血壓就會升高,但這是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就需要注意,跟打疫苗沒有關係。

吳彥雯提醒,民眾若注意到血壓在早上高很多,可能是高血壓的表現,應主動就醫。

爭議點五、傳言宣稱「接種(mRNA疫苗)後的兩週內洗澡時也不要用太高的水溫,用太熱的水沖刷身體容易引發熱衝擊,血壓大幅波動,導致昏厥或者心肌梗塞」,是否屬實?

(一)中央研究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受到水溫刺激,是可能造成血壓波動,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但這是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跟疫苗沒有關係。

(二)邱南昌說,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洗澡後可能因為水溫溫差,引發心肌梗塞或中風等風險。但這跟打疫苗沒有關係,而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本來就要多注意。

爭議點六、傳言宣稱「所有正在服用華法林一類的抗凝血劑 的高齡者要注意了...服用那種抗凝血劑的人,平日就很難止血,接種(mRNA疫苗)後腦出血的風險會增加」,是否屬實?

(一)蕭成儀說,傳言說法沒有根據。使用華法林等抗凝血劑者,本身就有腦中風風險,必須嚴格控制血壓,與有沒有打疫苗無關。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針對新冠疫苗接整的建議是,不需因為接種疫苗而停止相關用藥,也不認為接種疫苗後會增加腦出血的風險。

(二)黃建龍說,傳言說法不對,使用華法林等抗凝血劑者,本來就會有出血風險,目前也沒有觀察到因為接種而讓腦出血者增加。使用相關藥物者,無須因接種疫苗停藥,或可諮詢主治醫師。

(三)吳彥雯指出,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是在預防或治療血栓,他們在受傷、車禍、拔牙、開刀等特殊狀況,就有可能會出血,這跟打mRNA疫苗沒有關係。這類患者醫師都會告訴他們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處理,且穩定使用這些藥物的人,打疫苗的風險沒有比較高。

吳彥雯提醒,對於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民眾,在注射疫苗上比較要注意的是,注射部位可能要壓用力、壓久一點。

結論

一、專家指出,傳言稱打完疫苗,心臟會處於較脆弱狀態,此說法並不符合目前的學理根據,而疫苗產生的罕見心肌炎,其機轉尚不明。傳言的推論並不符合事實。

二、傳言建議打完mRNA接苗後,要注意早上血壓較高、避免用力排便、注意洗澡水溫、避免排便用力等,這些建議是針對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跟接種疫苗沒有關係。

三、專家指出,華法林是抗凝血劑,服用此藥物的患者,若不注意可能會增加腦血管出血,但這是藥物本身特性,與疫苗無關。

傳言稱「打完疫苗,心臟會處於較脆弱狀態,易造成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此推論並不符合目前學理,其建議是針對心血管疾病患者,跟疫苗無關,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參考資料

NHK〈ワクチン接種後死亡1002人「接種と因果関係」結論づけられず〉

厚生勞動省〈新型コロナワクチンの副反応疑い報告について〉

日刊スポーツ〈与田中日あまりにショック、木下雄介投手27歳急死 死因、病名明かされ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