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菩提本無樹》高雄菩提樹開花了!見過嗎?菩提樹開花很美!」?

【錯誤】網傳「《菩提本無樹》高雄菩提樹開花了!見過嗎?菩提樹開花很美!」?

事實查核報告#1093
網傳「《菩提本無樹》高雄菩提樹開花了!見過嗎?菩提樹開花很美!」?
發布日期/2021年7月1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12版】

一、網傳影片的樹木是砲彈樹(Couroupita guianensis Aubl),並非是菩提樹(Ficus religiosa L. ),兩者為不同樹種。

二、砲彈樹開花茂盛;菩提樹是榕屬,花極小且隱於隱頭花序,開花並不明顯。兩者在外觀上有很大差異。

三、菩提樹在佛教意義中有悟道之義,起源於印度、中南半島,常見於台灣寺廟、校園、行道樹。而砲彈樹來自中南美洲,引進台灣後,現常見於公園、農園,兩者起源與文化脈絡不同。

四、傳言有另一版本是將「棋盤腳」照片,誤指為菩提樹。

傳言所附加的影片和照片並非菩提樹,因此,傳言影片稱為菩提樹是「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更新聲明 2021/7/22】傳言有版本為另一植物照片。特此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6月底流傳影片,並指稱:「《菩提本無樹》高雄縣梓官鄉茄萣區菩提樹開花了!見過嗎?菩提樹開花很美!見者福報,事事美好...」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文字傳言到7月中,改為附加另一張花的圖片,在通訊軟體流傳。花的照片如下:


圖2:通訊軟體傳言另一版本附加的植物照片。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內容為何?影片中是菩提樹嗎?

(一)查核中心採訪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楊智凱。他說,影片中的樹木是砲彈樹(Couroupita guianensis Aubl),開花時間為5-8月,果實期為6-9月,與菩提樹(Ficus religiosa L. ),為不同樹種。

楊智凱說,菩提樹與砲彈樹是不同樹種,可以從兩個面向解釋。在外觀上,砲彈樹開花明顯,如同影片中,會從樹幹開出花來,花又分為雄蕊、雌蕊,雄蕊花大,開花茂盛;而菩提樹是榕屬,與榕樹接近,被膨大的花托所包覆常稱為隱頭花序,外部無法看到雄蕊及雌蕊。其中,隱頭花序是榕屬植物的重要特徵,全世界這類的植物都是隱頭花序。

從樹木的起源以及文化脈絡上,楊智凱說,菩提樹與砲彈樹也不同。菩提樹(Ficus religiosa L. )學名有宗教意涵,在佛教的意義是,佛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佛祖起源於印度,因此常見於印度、中南半島,引進台灣後,常見於台灣的佛寺旁。砲彈樹則起源於中美洲的圭亞納,中南美洲並非佛教發源地。因此,從植物起源來看,兩者在文化脈絡上並不相同。

(二)查核中心採訪《悉達多的花園—佛系熱帶植物誌》作者、粉專「胖胖樹的熱帶雨林」經營者王瑞閔。他說,影片中是砲彈樹(Couroupita guianensis Aubl),俗稱砲彈是指它果實如砲彈;菩提樹屬榕屬,葉子是明顯三角形,且有隱頭花序,花極小藏於花序中,要將隱頭花序切開才能看到。兩者從外觀上就有明顯差別。

王瑞閔說,砲彈樹的起源來自中南美洲,在日治時期就引進台灣,但直到1999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熱帶雨林溫室栽培後,才逐漸被台灣民眾看到。因其樹幹會開花,外觀奇特吸引人,在中南部一些休閒農場、公園也會種植。


圖2:菩提樹、砲彈樹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菩提樹起源為何?常見於台灣何處?

(一)楊智凱說,菩提樹在佛教上有悟道之義,台灣除了長種植於寺廟旁,有些學校也會種植菩提樹,賦予悟道的教育意義。

由於菩提樹在溫帶氣候國家無法種植,其他氣候地區的人們也有把銀杏、丁香視為菩提樹,但這只是菩提(Buddhi)佛學意義上的廣泛使用,在學名上,還是屬於不同樹種。

(二)王瑞閔說,以佛教植物的脈絡來看,釋迦牟尼生於無憂樹下;悟道於菩提樹下;涅槃於娑羅樹下。過去砲彈樹常被誤認成佛教聖樹「娑羅樹」,這個誤會起於斯里蘭卡、後來傳入中南半島。2000年代台灣也開始在網路上謠傳。以前台灣民眾少見砲彈樹,造成部分到過東南亞的人跟著以訛傳訛。到了近期的社群媒體上,則是常見民眾把砲彈樹誤認成菩提樹。

王瑞閔說,菩提樹最早在1901年由田代安定引進台灣。在佛教傳說中,釋迦牟尼在畢缽羅樹下悟道成佛,此樹種因而被尊稱為菩提樹,常見於各地的佛寺旁。後來逐漸普遍種於台灣的校園、行道樹,像是台北民生社區、仁愛路一帶的行道樹有許多是菩提樹。菩提樹高大、樹葉茂密,遮蔭效果好,目前該樹種在台灣適應良好,像是校園牆角也常見菩提樹苗長出。

王瑞閔說,佛教起源印度半島,屬於亞洲熱帶雨林區域,與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氣候條件類似。由於菩提樹是熱帶植物,在台灣生長及適應良好,但引進日本、韓國時,因屬溫帶氣候,無法露天種植菩提樹這類熱帶植物。因此,日本佛寺旁常種植的種子又被稱為菩提子的是無患子。

爭議點三、傳言附加花的照片,是否為「菩提樹」?

查核中心在編號274號查核報告,採訪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王震哲指出,照片中的植物是棋盤腳,是一種廣泛分布於熱帶海岸的植物,台灣可見於恆春半島及蘭嶼綠島海岸地區,恆春一帶也有栽種。

查核中心諮詢熱帶植物作家王瑞閔(筆名:胖胖樹)指出,網傳照片中的植物是棋盤腳(Barringtonia asiatica),它是熱帶植物,在東南亞、西太平洋地區都可以看到,在台灣南部也有。棋盤腳每年開花,花期在夏天晚上。

王瑞閔說,棋盤腳樹很高大,花開在樹上,而且它從含苞到展開的時間很短,要拍到照片中含苞的狀態,可能要拿梯子爬到樹上,或使用高倍數的單眼相機,在傍晚的時候才有機會拍到;加上棋盤腳很怕冷,通常台中以南比較有機會看到棋盤腳開花。因此,網傳照片中棋盤腳花含苞的狀態,一般民眾較不容易見到。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22版】

一、網傳影片的樹木是砲彈樹(Couroupita guianensis Aubl),並非是菩提樹(Ficus religiosa L. ),兩者為不同樹種。

二、砲彈樹開花茂盛;菩提樹是榕屬,花極小且隱於隱頭花序,開花並不明顯。兩者在外觀上有很大差異。

三、菩提樹在佛教意義中有悟道之義,起源於印度、中南半島,常見於台灣寺廟、校園、行道樹。而砲彈樹來自中南美洲,引進台灣後,現常見於公園、農園,兩者起源與文化脈絡不同。

四、傳言另一版本是將「棋盤腳」植物照片,誤指為菩提樹。

影片的樹為砲彈樹,並非菩提樹,因此,傳言影片稱為菩提樹是「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