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S03 EP04】國衛院疫苗專家齊嘉鈺來作客 解答聽眾疫苗疑問

【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S03 EP04】國衛院疫苗專家齊嘉鈺來作客 解答聽眾疫苗疑問

隨著 COVID-19 疫苗的研發完成與大規模施打,也有許多與疫苗相關的不實訊息開始流傳。為了破解謠言、傳遞正確的醫學知識,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採訪了許多專家學者。其中有位專家,她可以把生硬的病毒、疫苗知識,轉變成活潑、易懂的資訊,甚至可以將各種不同的疫苗原理,用「金城五」妙喻,引起網路上的轟動。

本集節目就邀請到這位專家——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成大小兒科醫師齊嘉鈺。在節目前半段,齊老師將會分享她參與事實查核的經驗談,以及她是如何用「金城五」來說明不同疫苗原理。

接著,齊嘉鈺老師將會解答上百名讀者、聽眾們最關心的疫苗問題,包含:如果我或我的家人有三高、糖尿病、血管炎、癌症等各式疾病的話,到底適不適合去接種疫苗?打了疫苗就不會感染COVID-19嗎?如何評估不同廠牌的疫苗?疫苗可不可以混打?最後,齊老師也會分享如何有效與親朋好友、家中長輩溝通疫苗利弊的建議。

本集節目話題

02:23 齊嘉鈺談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合作經驗 

06:26 如何用「金城五」巧妙比喻不同疫苗的運作機制 

15:36 讀者對疫苗的提問(一):若自己或家人有特定疾病,可以打新冠疫苗嗎? 

23:25 讀者對疫苗的提問(二):打完疫苗生效之後,還會感染 COVID-19 嗎? 

24:29 讀者對疫苗的提問(三):不同種類疫苗廠牌如何評估&疫苗是否可混打 

31:22 如何面對科學實證與個人感受間的落差? 

34:00 如何更有效與他人溝通疫苗的利弊?

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麗昕 

2020 年初於政大傳播碩士畢業,畢業作品寫報導文學,記錄自己家族的離散史。過去曾有多年網路媒體工作經驗,2020年初畢業後隨即投入事實查核工作,經歷總統大選、新冠疫情、縣市長罷免議題。

來賓: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齊嘉鈺 

學生時代有機會進入病毒學老師的實驗室,開啟了動手做研究的大門。人生轉了好幾個彎,從基礎走進臨床,最後又回到研究的世界。現在是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主要研究領域涵蓋多樣的臨床感染症。至今最特殊的經驗是在 2006 年前進越南,和胡志明市兒童醫院醫師聯手成功驗證藥物對腸病毒重症的治療功效。

立即收聽

鏡好聽官網

App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Spotify

延伸閱讀

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第三季 EP02|疫苗假訊息在台滿天飛 查核中心跨洋採訪幕後揭密 

疫苗不實訊息專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查小喵出任務】疫苗專家借網民妙喻 以「金城五」讓你秒懂新冠疫苗 

【部分錯誤】網傳「印度變種(Delta)很厲害,他有新感染方式,進入細胞後,這個被感染的細胞可以直接跟隔壁細胞結合,就能一直感染下去,抗體看不見它?打過2劑兩劑AZ,莫德納,BNT,仍然會被感染,打過2劑不會變重症」? 

【錯誤】網傳「羅伯特·甘迺迪:mRNA疫苗直接干預患者的遺傳物質,會改變基因的遺傳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