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愛文芒果使用禁藥『益收生長素』催熟」?

【錯誤】網傳影片「愛文芒果使用禁藥『益收生長素』催熟」?

事實查核報告#1080
網傳影片「愛文芒果使用禁藥『益收生長素』催熟」?
發布日期/2021年7月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6版】

一、網傳影片為媒體2012年的舊報導,與2021年5月現況並不相符。

二、網傳影片提及「益收生長素」,已於2014年核准使用於愛文芒果,衛福部食藥署1ppm的殘留容許量標準。

傳言稱益收生長素為「禁藥」是過時訊息,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支影片,其內容指稱「愛文芒果使用禁藥,催熟搶上市。屏東縣愛文芒果受天候影響,上市日期較以往晚了半個月。但有果農坦言,為了搶上市,不惜使用農藥『益收生長素』催熟。因為目前大型相驗機構,無法驗出芒果是否殘留生長素,隨機購買3批愛文芒果,以及到果園摘取自然成熟的芒果,請專家目視抽驗,結果發現買來的3批芒果,通通都有用到催熟劑。漂亮到那麼鮮紅,其實只有化工做得到,自然植物熟度絕對是逐步、層次的,不可能一夕之間必得很漂亮。

人工催熟和自然熟成如何分辨?人工催熟,蒂頭會發黑;自然熟成,蒂頭微青綠。外皮顏色鮮紅、泛油光,多數是催熟的;自然熟成的外皮有黃有綠,不會整個紅。催熟的外皮沒果粉;自然熟成的有果粉。農委會表示,益師的毒性雖低,但未核准芒果使用,果農不該用,已研擬專案相驗計畫。」


圖1:通訊軟體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影片的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全長2分鐘的影片,並以關鍵字檢索,查找到《蘋果新聞網》2012年5月16日發布的新聞影片 〈愛文芒果 催熟搶上市。若果皮豔紅 蒂頭黑 「可能用了禁藥」〉。

經比對,網傳影片和媒體報導均相同,可知,網傳影片為《蘋果新聞網》2012年5月的新聞報導,並非近期報導內容。

因此,影片為2012年5月的報導,並不是近期報導。


圖2:網傳影片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傳言提到的芒果催熟方式「益收生長素為禁藥」、「益收的毒性雖低,但未核准芒果使用,果農不該用」,是否符合現況?

(一)查核中心採訪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副所長徐慈鴻。她表示,傳言影片來自舊報導,與現今的狀況並不相符。

傳言提到的「益收生長素」,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在報導的2012年間,台灣確實尚未核准「益收生長素」使用在芒果上,但在2014年,農委會已核准其使用在芒果上,主要作為「愛文芒果」催熟之用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規定,訂有1ppm的殘留容許量標準。所以,只要符合殘留標準,果農可合法使用「益收生長素」。

徐慈鴻表示,「益收生長素」噴灑於作物後,即快速分解為乙烯而達到催熟,且其毒性低(分類屬輕毒)分解快。除了芒果之外,早已核准登記於甘蔗、梨、番茄、菸草、葡萄及鳳梨等作物,且目前訂定的容許標準,是經評估過後,對人體危害性極低的情況下所訂定。


圖3:農委會「農藥使用範圍」查詢擷圖

徐慈鴻表示,至於為何在農藥使用範圍(圖3)提到「僅限愛文芒果品種使用」,主要是因為愛文芒果有使用此類生長調節劑的需求,所以益收只能用於愛文芒果。

另外,傳言提到的「沒有相驗方法」也不符合現況,徐慈鴻表示,芒果的「益收殘留」可依據食藥署公開的檢驗方法,用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分析。截至目前,藥毒所累積的檢驗資料顯示,芒果益收的殘留皆低於容許量標準。

(二)查核中心採訪高雄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李雪如。她表示,常見的芒果催熟方式如乙烯產生器、電石(碳化鈣)、益收生長素,目的是釋放出乙烯氣體及類似氣體,促進芒果果實成熟,加速果皮轉色。

傳言指稱的「益收生長素」在2012年新聞報導出來的時候,尚未批准在芒果使用,但在2014年,就已經核准在愛文芒果使用上,且訂定1ppm容許殘留標準。

李副研究員表示,芒果的種類很多,不同品種的採收、催熟方式都不同。如常見的金煌芒果,就不適合在樹上黃熟後採收。主要原因是樹上黃熟會劣變、壞疽。因此金煌芒果都是在綠熟期(果皮還是綠色的)就採收下來,再以電石催熟,控制芒果成熟轉色時間,目的是提高果實的品質,才有販賣的價值。

至於網傳影片提到的「愛文芒果」,李副研究員表示,基本上是不鼓勵農民使用催熟,但若農民有需求,只要在合理範圍內使用,對於消費者都是安全的。而愛文芒果可以在樹上黃熟後再採收,但由於每一個果實轉色時間不同,為了統一轉色的時間和方便後續的運送販賣,在採收前會使用益收來催熟。這也是為何「益收」主要用於愛文芒果,其他芒果品種不會使用此種催熟法。

爭議點三、傳言稱「愛文芒果蒂頭青綠、外皮有黃有綠、外皮有果粉,這些都是自然熟成」,民眾用外觀條件辨別人工催熟是否適合?

網傳影片指稱,「人工催熟,蒂頭會發黑;自然熟成,蒂頭微青綠。外皮顏色鮮紅、泛油光,多數是催熟的;自然熟成的外皮有黃有綠,不會整個紅。催熟的外皮沒果粉;自然熟成的有果粉。」

(一)李副研究員表示,芒果剛採收下來時,會呈現蒂頭青綠、外皮青黃相接、外皮有果粉。芒果採收後,會持續熟成老化,放個2-3天果皮就無果粉泛油光、果皮逐漸鮮紅、蒂頭顏色變深,這是自然老化的現象。

李副研究員表示,使用益收是加速熟成、老化,的確可能會有外皮無果粉、外皮顏色鮮紅、蒂頭顏色較深的現象。如果是一般市場管道,消費者並不知道這些芒果從採收下來到自己手上是經過幾天,更無法確定芒果的熟成是自然的老化,還是使用益收加速老化,因此,用外觀來判定是否是人工催熟並不準確。

此外,蒂頭會發黑,不僅是老化,也有可能是病害導致。至於如何挑選好吃的芒果,李副研究員表示,蒂頭微凹、果實飽滿是挑選原則。此外,只要是在芒果產季食用,基本上都會是新鮮的芒果,如愛文芒果一般產季是5月中,但今年因氣候的關係,大概是5月底6月初是盛產季,現在已經是產季末期。

(二)查核中心採訪枋山盧家芒果盧先生。盧先生表示,一般農民可依經驗,以外觀的果皮顏色、有沒有果粉,大致判定採收下來的芒果是否有用人工催熟。但是這是農民的經驗累積,一般消費者是經過多天運送後,才買到芒果,很難用外觀判定。

盧先生說,民眾要挑選好吃的芒果,可以聞聞看有沒有香氣,愈有香氣愈甜;蒂頭凹陷,也是新鮮的芒果。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6版】

一、網傳影片為媒體2012年的舊報導,與2021年5月現況並不相符。

二、網傳影片提及「益收生長素」,已於2014年核准使用於愛文芒果,衛福部食藥署1ppm的殘留容許量標準。

傳言稱益收生長素為「禁藥」是過時訊息,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