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 S03 EP01】COVID-19疫苗謠言早有劇本 查核中心見招拆招

【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 S03 EP01】COVID-19疫苗謠言早有劇本 查核中心見招拆招

    

疫苗若要能真正發揮效用,除了科學家投入研發之外,更重要的是民眾對疫苗有信心並願意接受施打,才能真正抵禦疾病對人類的侵襲。但從疫苗問世至今,也總是各種謠言纏身:會引發自閉症、癲癇發作⋯⋯而這次的COVID-19 疫苗也不例外。

在這一集的節目裡,將會邀請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國際編譯何蕙安,與各位聽眾分享過去這段時間在國外,流傳著哪幾種關於 COVID-19 疫苗的不實訊息劇本。為什麼人們會願意相信這些看似荒唐的謠言?而這些謠言又對國外的社會造成什麼影響?而我們台灣有沒有哪些謠言的套路,是與國外相符的呢?

本集節目話題

03:28 在國外最荒謬、流傳最廣的疫苗謠言有哪些

08:04 常見的疫苗謠言,使用了哪些技巧與手法?

11:12 疫苗的不實訊息對社會的影響

15:59 台灣有沒有與國外相同的謠言套路?

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麗昕

2020年初於政大傳播碩士畢業,畢業作品寫報導文學,記錄自己家族的離散史。過去曾有多年網路媒體工作經驗,2020年初畢業後隨即投入事實查核工作,經歷總統大選、新冠疫情、縣市長罷免議題。

來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何蕙安

事實查核中心的駐外員工,現居德國柏林。加入查核中心前是財經媒體的司法記者、中國特派員,駐點重慶與上海。蕙安致力於以國際視角,向台灣社會介紹正於國外流傳的不實訊息趨勢、國際事實查核動態、與最新的相關研究,特別是會牽動台灣與華文世界的網路論述與資訊戰。

立即收聽

鏡好聽官網

Google Podcast

Apple Podcast

Spotify

延伸閱讀

新冠疫苗陰謀論的頭號目標:比爾蓋茲

【謠言風向球】全球政治人物帶頭打疫苗 「打假針」謠言如影隨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