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陰謀論的頭號目標:比爾蓋茲

新冠疫苗陰謀論的頭號目標:比爾蓋茲

記者何蕙安/編譯 

「瘋狂與邪惡。」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1月底路透社採訪中,如此形容過去一年多來圍繞著他的、數以百萬計的新冠陰謀論。隨著各國如火如荼的推行新冠疫苗接種計畫,這些陰魂不散的疫苗陰謀論又有捲土重來的跡象。

法新社事實查核團隊2月初查核的網路影片,生動地描繪了比爾蓋茲在陰謀論者中的形象:一群人小跑步進入一個疫苗接種帳篷,在上臂注入一個帶有微軟四色商標的晶片。當這群人走出帳篷時,天空緩緩浮出了比爾蓋茲的臉,帶有一抹邪氣的微笑。

大約是2020年12月底,這個影片開始在羅馬尼亞、泰國與阿拉伯世界流傳,警告大眾比爾蓋茲計畫透過疫苗計畫「完全統治」世界。但事實上,該影片擷取自德國電視台的新冠陰謀謀論專題報導,影片的德文旁白其實是在介紹這個無稽荒謬的陰謀論。


圖1:有關比爾蓋茲透過疫苗在人體植入晶片的謠言影片,在阿拉伯世界、泰國與羅馬尼亞社群平台流傳,原始的影片畫面是德國電視台關於新冠陰謀論的專題報導/擷自Galileo報導影片

法新社的查核報告只是提及比爾蓋茲數百篇查核報告的一個小篇章。自新冠疫情爆發開始,這位前世界首富成為造謠者與陰謀論者的頭號目標。

比爾蓋茲成為新冠不實訊息的聲量王

不實訊息研究機構《First Draft》的疫苗網路對話大型研究,搜集了去年6月到9月推特、Instagram、臉書英、西、法語含有「疫苗」的貼文,再從1439萬則篩選出了互動數最高的1200則,當中有6%的貼文談到了比爾蓋茲;在英文貼文中,更是每10篇就有一篇關於蓋茲。 

「比爾蓋茲是網路對話中最常提到的人。」《First Draft》的報告指出,「最主要的論述是:你不可以相信比爾蓋茲,以及跟比爾蓋茲有關的機構與疫苗。」


圖2:社群平台上流傳大量關於比爾蓋茲的陰謀論/擷自《First Draft》研究報告 

《First Draft》指出,這些陰謀論多半是質疑比爾蓋茲的「政治與經濟動機」與「可信度」,最經典的說法包括宣稱蓋茲計畫透過疫苗大規模消滅人口,另一說則是蓋茲想趁著疫苗接種植入微晶片,以追蹤與控制人類。

這些陰謀論攻擊比爾蓋茲資助的醫療與研究機構,號稱這些疫苗不安全,說比爾蓋茲與他的慈善基金會只是想透過疫苗獲利;還有陰謀論說甚政府與媒體因為與大製藥公司與蓋茲合作,謊稱疫情的嚴重性,透過人民對新冠的恐懼,推廣疫苗。還有謠言說蓋茲用黑人測試疫苗。

陰謀論可能讓相信者拒絕施打疫苗

這些毫無根據的陰謀論,卻悄悄植入人心。在去年5月的Yahoo與YouGov作的民調中,有28%的美國人相信比爾蓋茲計畫利用新冠疫苗把微晶片植入數十億人口中。若以政黨傾向來看,有高達44%的共和黨支持者相信「蓋茲微晶片監控人類」的說法。

在反封城與反疫苗人士的抗議活動中,有民眾戴著比爾蓋茲的面具,指控蓋茲是疫情的始作俑者;社群平台上出現文字標籤#SAYNOTOBILLGATES,要民眾「對比爾蓋茲說不」。

「這些疫苗陰謀論是很有問題的,可能會進一步破壞人們對比爾蓋茲正在合作的機構的信任。」《First Draft》警告,一些貼文列出了與蓋茲合作的機構,並企圖詆毀他們的可信度。

造謠者的手法:虛實交雜與仇富情緒

BBC報導,對於比爾蓋茲為什麼會成為焦點,已出版多本關於陰謀論書籍的邁阿密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約瑟夫.烏辛斯基(Joseph Uscinski)認為,純粹是因為比爾蓋茲「有錢與有名」。

「陰謀論都是在指控有權的人作出了恐怖的事情… 內容通常都大同小異,只有名字不一樣。」烏辛斯基分析。在比爾蓋茲之前,還有投資大亨索羅斯(George Soros)、美國十大富豪的美國科氏集團科克兄弟(David and Charles Koch)等等。

另一方面,這些陰謀論有時後並非空穴來風,儘管大部分的說法都是虛構的,但在之中夾帶了一點點真實事件(Kernel of truth)來取信民眾。

例如,在2015年的一場Ted Talk演講中,比爾蓋茲的確提出警告,要為未來可能出現的傳染病做好準備。當時伊波拉病毒疫情終於受到控制,關注全球貧窮與疾病問題的蓋茲基金會也為災區提供醫療設備。

「如果說有什麼東西可以在未來數十年裡殺死超過1000萬人,一個高傳染性的病毒會比戰爭還要有可能。」比爾蓋茲當時這麼說。

而這段話,就被陰謀論者解讀成蓋茲早就預言新冠病毒的發生、甚至扭曲成蓋茲「創造了新冠病毒」。

另一個例子,是蓋茲基金會曾資助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一種透過接種疫苗注入表皮的「量子點染劑」(Quantum dot dye),這個肉眼無法看見的特殊染劑,可以儲存接種者的醫療歷史,幫助醫療基礎設施缺乏的國家追蹤民眾疫苗需求。

麻省理工學院在2019年底發布了該項突破性的新發展,並提及包括蓋茲基金會在內的經費支持。但卻在隨之而來的新冠疫情中,這項技術被描繪、放大成是追蹤人類、消滅世界人口的邪惡微晶片。


圖3:蓋茲基金會資助、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可以記錄醫療歷史的隱形墨水的示意圖,因為是透過疫苗接種時注射,該項技術在新冠疫情期間被扭曲、變形成可以追蹤接種者行蹤的微晶片/擷自MIT News

比爾蓋茲:想了解造謠者的動機

在過去一年多,比爾蓋茲陸陸續續表達對於這些「蓋茲陰謀論」的看法,最大的擔憂是如果許多人因此不願意接受疫苗,導致無法達到群體免疫。

「根本沒辦法去否認這些東西(陰謀論),因為他們實在是太蠢或太奇怪了。」《Wired》報導,去年6月4日,蓋茲基金會宣布投入16億美元確保貧窮國家孩童可以獲得疫苗時,比爾蓋茲對於自己成為陰謀論中心分享了他的看法。

在最近一次接受路透社的採訪中,蓋茲表示自己對於大量且瘋狂與邪惡的陰謀論的非常驚訝,希望可以深入了解背後的始作俑者。

蓋茲認為,數以百萬計的關於他與佛奇的陰謀論,之所以會一發不可收拾,可能是因為對於病毒大流行的恐懼與社群媒體的崛起。

「人們真的會相信這些東西嗎?」蓋茲說,「我們真的需要學習議題與了解…(這些陰謀論)如何改變人們的行為,以及我們如何避免這些發生?」

推薦閱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First Draft研究】防止疫苗懷疑論陣營擴大 應提供新冠疫苗準確資訊》2020.11.30

參考資料

AFP Fact Check <Clip from German TV programme circulates in misleading posts about coronavirus vaccines and Bill Gates> 2021.02.01

Reuters <’Crazy and evil’: Bill Gates surprised by pandemic conspiracies> 2021.01.27

First Draft <Under the surface: Covid-19 vaccine narratives, misinformation and data deficits on social media> 2020.11

BBC <How Bill Gates became the voodoo doll of Covid conspiracies> 2020.06.05

WIRED <Bill Gates’ bold plan for when a Covid-19 vaccine finally arrives> 2020.06.04

Yahoo News <New Yahoo News/ YouGov poll shows coronavirus conspiracy theories spreading on the right may hamper vaccine efforts> 2020.05.22

MIT NEWS <Storing medical information below the skin’s surface> 2019.12.18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新冠事實資料庫中關於比爾蓋茲的查核報告

首頁代表照片:2020年8月29日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的反新冠封城措施示威,示威者拿著比爾蓋茲穿著囚服的立牌,上面用德文寫著「有罪」(Schuldig)/美聯社/ Michael S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