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協助開發「謠言捕手」 加速查核團隊打擊疫情不實訊息應變力

資策會協助開發「謠言捕手」 加速查核團隊打擊疫情不實訊息應變力

國際查核組織近年加速與資訊團隊合作,尋找透過AI工具破解不實訊息的方法。其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資策會共同開發的「不實訊息快篩平台」,又命名為「謠言捕手」,在實務應用與技術發展過程,展現豐碩成果。讓查核團隊在近期疫情不實訊息中,提升查核效率,並讓編輯判斷更精準。

隨著5月疫情升溫,民眾瘋傳大量傳言,查核中心接收到讀者的傳言比平日多了五到六倍。不過,因為資策會協助開發的「謠言捕手」,讓查核中心在面對此波挑戰時,比起2020年1月底到5月的疫情不實訊息戰役,多了有力的秘密武器。以今年為例,「謠言捕手」在短短五個多月便幫助查核人員觀測、追蹤超過兩萬則網路訊息,杜絕超過三百種謠言傳播。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與資安科技研究所團隊協助TFC開發不實訊息快篩平台「謠言捕手」 ,從去年底以來陸續成功整合查核中心的多個讀者提報和申訴資訊源,包括查核中心LINE和Messanger聊天機器人、查核中心官網申訴專區、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等。透過簡潔簡單的介面,查核團隊得以一眼掌握讀者提問的傳言頻率次數、內容版本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說:「查核團隊透過運用『謠言捕手』,搭配編輯作業的調整,讓闢謠工作,更加即時、全面和深入。」

查核團隊運用「謠言捕手」後,促成四項的工作效能:

一、快速掌握單一傳言:

透過「謠言捕手」,查核團隊能夠比過去更有效率地掌握讀者傳入的傳言。例如「謠言捕手」的「最新狀況」功能,查核團隊可以掌握傳言的即時變化,即時判斷傳言是否正在快速傳播;當傳言涉及公共利益時,查核團隊能即刻啟動查核作業。簡而言之,此科技工具協助查核團隊即時監測讀者傳言,加速反應效率。

以查核團隊於5月14日晚間發布的「化學兵要進雙北噴灑很毒的消毒劑」為例,查核中心在5月14日當天下午不到4點就接收到讀者提報,掌握有此傳言,之後隨即觀察到此傳言短時間內提報次數暴增。查核團隊旋即啟動查核工作,分別採訪國防部、雙北市政府和兩位專家,於當晚9點多發布查核報告。

二、掌握單一或多則謠言的生命週期:

「謠言捕手」發揮傳言資料庫的功能,可以幫助記者解讀單一傳言或多則傳言的生命週期。查核團隊可以掌握查核報告發布前、後的變化,若傳言在查核報告發布後仍持續熱傳,查核團隊可藉此解讀民眾對該議題的關注與擔憂,進一步將查核報告製作成知識圖卡,延續報告的影響力。甚至,針對民眾高度關注之主題,延伸發布「謠言風向球」、「研究與動態」,「查小喵出任務」、「知識圖卡」等文章。

三、掌握傳言趨勢:

查核團隊運用「謠言捕手」,每週一推出「謠言觀測站_闢謠Top10」欄位,回顧過去一週,讀者最熱傳、最關注的傳言。在5月疫情期間,讀者提報的傳言突然爆量湧入時,查核團隊也即時刊出24小時內最熱傳的疫情不實訊息。

查核團隊已累積超過200則新冠疫情的查核報告,因此,當舊傳言趁著新一波疫情大量復活時,查核團隊能夠運用「謠言捕手」,迅速歸納傳言趨勢,即時推出傳言趨勢整理,警示媒體與社會大眾。

四、回顧與研究傳言:

「謠言捕手」同時具備謠言資料庫的功能,查核團隊和資策會正在探索如何運用「謠言捕手」的資料庫,回顧與研究傳言的特性、傳播路徑和查核報告之間的關係,將相關運用與分析成果回饋到闢謠工作,進一步深化闢謠工作,並且改善編務流程。

查核中心每周謠言觀測站闢謠Top10: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category/22/1204

 
圖說:資策會運用數位媒體鑑識技術開發的「謠言捕手」觀測5月17日至5月23的前五大謠言傳播時間趨勢。資料來源/資策會服創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