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宣稱「美帝的貓丶狗施打covid-19疫苗照片...美國疫苗多到給美國貓丶美國狗打」?

【錯誤】網傳圖片宣稱「美帝的貓丶狗施打covid-19疫苗照片...美國疫苗多到給美國貓丶美國狗打」?

事實查核報告#997
網傳圖片宣稱「美帝的貓丶狗施打covid-19疫苗照片...美國疫苗多到給美國貓丶美國狗打」?
發布日期/2021年5月26日

經查:

一、網傳圖片為美國一家獸醫診所的活動照片,這間獸醫診所的公佈資訊,皆未指出「為貓狗施打新冠疫苗」。

二、目前美國農業部並未核可任何適用於貓、狗的新冠疫苗。

三、專家指出,目前研究文獻尚未對動物感染新冠病毒的情況有全盤了解,而現有的輝瑞、莫德納及AZ疫苗,也無證據顯示使用在貓狗上是否有效與安全,因此不建議直接將人類使用的新冠疫苗,直接施打在動物上。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

「柯文哲發怒了!
美國是這樣對待臺灣!
美國3.2億人,
買入30~40億劑疫苗,
但其他國家買不到~
美帝還扣留原料!
美國的超市,
可以看到已經開始在為寵物施打疫苗!
我的彰中同學徐錦榮
昨天傳來的照片
可以清楚看到美帝的貓丶狗施打covid-19疫苗照片
美國疫苗多到給美國貓丶美國狗打,
都不幫台灣買,
叫台灣吃萊豬,
要我們花數千億元(可能超出6000億)買一堆看不到的過期軍事武器
還強迫臺灣給晶片,
卻連一劑疫苗也不賣我們!

 

 


在美帝眼裡,臺灣不但是次殖民地,更是提款機!
臺灣人比美國的貓、狗都不如!
萬一臺海戰爭發生了,
誰也別想美帝會來幫忙!
美帝已宣稱,
臺灣要有犧牲的準備!
萬一戰敗了,誰會出賣臺灣?
一定是美帝!
越南就是一個好見證!
不賣疫苗給臺灣,
還假仁假義說要協防臺灣!
就算把臺灣當成看門狗,
也可比照你們的貓丶狗打疫苗啊!」

此訊息也有搭配圖片的版本,宣稱:「這是在美國的超市,美國已經開始在為寵物施打疫苗」、「美國開始對貓狗施打新冠疫苗」等。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照片記錄的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兩張網傳照片,在告示牌的照片上有網址「www.petstopclinic.com」,以及「Saturday 5/15/21 4:00 P.M.~5:00P.M. 」等說明。查核中心依據以上線索搜尋,查找到一家美國的獸醫行動診所「The Pet Stop Clinic」,以及它的臉書推特Instagram帳號。

查核中心一一檢視「The Pet Stop Clinic」的官網及其社群帳號,「The Pet Stop Clinic」提供疫苗接種、疾病診斷與預防、寵物照護等服務,其中並未提到「新冠疫苗」。

其中,「The Pet Stop Clinic」的臉書和Instagram在5月14日皆有發布貼文宣傳週末在佛羅里達和喬治亞有行動診所的活動,與網傳圖片中告示牌的資訊相符。


圖3:The Pet Stop Clinic 5月14日在Instagram宣傳週末有活動。

另一張組合圖片中,有標題「好想買!美國庫存3500萬劑輝瑞+2700萬劑莫德納未使用」,查核中心依此線索搜尋關鍵字,找到《自由時報》2021年5月16日的報導,該篇報導指出美國有大量庫存的輝瑞與莫德納新冠疫苗,公衛專家呼籲政府將疫苗送往疫情嚴峻的國家。報導並未提及美國為寵物施打新冠疫苗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的組合圖片,挪用《自由時報》該篇報導的版面,並自行後製兩張「The Pet Stop Clinic 」照片。


圖4:網傳組合圖片挪用《自由時報》報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美國疫苗多到給美國貓丶美國狗打」,目前的新冠疫苗可以給貓狗使用嗎?

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副教授陳慧文指出,任何動物疫苗要上市前,也必須在實驗室進行試驗,包括在實驗動物上實驗,並通過田間試驗(field trial)。現在的輝瑞、莫德納、AZ疫苗,都沒有在動物身上做過田間試驗,無法確知這些疫苗對動物是否有效,也不知道安全性,因此不適合直接給動物施打。

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吳弘毅指出,以現在疫情的狀況,不可能「疫苗多到打不完」,沒有疫苗打不完給貓狗打的情況。即使有人自己買了疫苗給貓狗施打,目前沒有任何實驗證據人使用的疫苗在動物上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爭議點三、目前美國有貓狗的新冠疫苗嗎?

(一)關於動物適用的新冠疫苗,美國農業部網站最近一次的相關公告指出,目前獸醫製劑檢驗中心(Center for Veterinary biologics,CVB)並未核可適用於狗和貓的新冠疫苗。

(二)陳慧文說,從現有的報告、文獻中,對新冠病毒在動物身上的發病過程、感染症狀、產生何種免疫反應等等,尚未有全盤了解。

陳慧文指出,在研發疫苗時,必須先了解這個病毒感染動物後危險性、感染情況,包括死亡率、感染率、傳染率等,要先有這樣的了解,才會評估發展疫苗的需求。此外,通常在研發疫苗的時候,就會評估這款疫苗適用的對象,例如一款疫苗能對貓、狗適用,必須在實驗階段就對貓、狗進行試驗,並不是疫苗開發後就可直接施打在其他動物身上。

(三)吳弘毅指出,目前給人的疫苗尚且不足,而且貓狗不是重要的傳染源,所以貓狗不是優先需要接種疫苗的對象,如果要針對貓狗開發新冠疫苗,劑量也要經過實驗才能確認。

結論

一、網傳圖片為美國一家獸醫診所的活動照片,這間獸醫診所的公佈資訊,皆未指出「為寵物施打新冠疫苗」。

二、目前美國農業部並未核可任何適用於貓、狗的新冠疫苗。

三、專家指出,目前研究文獻尚未對動物感染新冠病毒的情況有全盤了解,而現有的新冠疫苗,也無證據顯示使用在貓狗上是否有效與安全,因此不建議直接將人類使用的新冠疫苗,直接施打在動物上。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The Pet Stop Clinic

USDA〈CENTER FOR VETERINARY BIOLOGICS NOTICE 20-12〉

自由時報〈好想買!美國庫存3500萬劑輝瑞+2700萬劑莫德納未使用〉


〈首圖來源:Unsplash;作者:Louis-Philippe Poitr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