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美國紅十字會說不再接受已經接種疫苗人的捐血,因為疫苗會把身體裡面天然的抗體破壞」?

【錯誤】網傳「美國紅十字會說不再接受已經接種疫苗人的捐血,因為疫苗會把身體裡面天然的抗體破壞」?

事實查核報告#982
網傳「美國紅十字會說不再接受已經接種疫苗人的捐血,因為疫苗會把身體裡面天然的抗體破壞」?
發布日期/2021年5月22日

經查:

一、透過查核發現,美國紅十字會接受接種疫苗者的捐血;但依所接種的疫苗不同,接種部分疫苗者,會規定需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捐血。

二、專家指出,疫苗能讓人產生更多、更強的抗體,不會破壞人體裡的抗體。

三、針對新冠疫苗接種者,台灣目前沒有限制接種新冠疫苗者捐血。而在美國紅十字會,只要無症狀且身體感覺良好,即可捐血,但須告知接種疫苗品牌;若忘記接種品牌或接種減毒疫苗,須在接種兩週後才能捐血。

綜合以上,傳言為「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 2021/5/21】為讓查核報告更完整,補充爭議點三。

【更新說明 2021/9/28】本查核報告出現變形版本,增補於背景。

背景

通訊群組在2021年5月間流傳一則訊息:
「The American Red Cross says you cannot donate Blood Plasma if you've had the vaccine, because the vaccine wipes out the body's natural antibodies 😳

美國紅十字會說不再接受已經接種疫苗人的捐血,因為疫苗會把身體裡面天然的抗體破壞!你周圍還有人要搶著去接種疫苗嗎?請趕快把真新聞傳給他們啊!」

此傳言在2021年9月間出現變形版本,宣稱「震驚:紅十字會警告所有美國人,接種 Covid 疫苗的人沒有資格捐獻血漿……這是否意味著他們的血液和器官也被刺突蛋白污染了?」並搭配一篇英文文章。


圖1:通訊群組擷圖。


圖2: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美國紅十字會說不再接受已經接種疫苗人的捐血」,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找到美國查核組織《PolitiFact》與外媒《路透社》在2021年4月與5月間的查核報告,查證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根據上述報告,美國紅十字會否認了傳言的說法,且紅十字會已在2021年2月24日發布新聞稿,並在新聞稿中表示,已接種COVID-19疫苗的人仍然可以捐血、捐血小板與AB型血漿(AB Elite plasma)。

(二)查核中心檢視美國紅十字會發布的新聞稿〈接種COVID-19疫苗後可以捐贈嗎?〉(Can I donate after receiving a COVID-19 vaccine?)。

新聞稿指出,已接種COVID-19疫苗的人,只要沒有症狀、身體感覺良好,即可捐血、捐血小板與AB型血漿(AB Elite plasma)。接種非複製性滅活疫苗(non-replicating inactivated  vaccine)或RNA疫苗的人,只要沒有症狀、身體感覺良好,可在施打疫苗後直接捐血,無須恢復期,但要在捐血前提供所施打的疫苗製造商名稱。如果接種的COVID-19疫苗為減毒疫苗(Live Attenuated Vaccines),或是接種後卻忘記新冠疫苗品牌的人,則須等兩週後才可捐血。

這則新聞稿同時說明,接種COVID-19疫苗的人無法捐贈「康復者血漿」(convalescent plasma),因為這涉及更複雜的系統性資訊,紅十字會還在釐清。

(三)查核中心檢索美國紅十字會網站,在「常見問題-藥物和疫苗接種」,羅列各種不同疫苗的捐血注意事項,例如:接種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破傷風疫苗或腦膜炎疫苗者,如果沒有症狀也沒有發燒,則可捐血;接種B型肝炎疫苗者,要經21天才可以捐血;接種天花疫苗者,須經56天才可以捐血,如果接種天花疫苗後出現併發症,須待接種後56天或是併發症痊癒後14天才可捐血。


圖3:美國紅十字會網站擷圖。

綜合以上,接種疫苗者仍可向美國紅十字會捐血,但依所接種的疫苗之不同,可能有不同限制,部份疫苗接種後,須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捐血。接種COVID-19疫苗者仍可向美國紅十字會捐血,包括全血、血小板與AB型血漿,只是無法提供康復者血漿。傳言說「美國紅十字會說不再接受已經接種疫苗人的捐血」並不是事實。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已經接種疫苗人不能捐血,因為疫苗會把身體裡面天然的抗體破壞」,這種說法是否合理?

(一)查核中心諮詢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教授王聖帆。王聖帆表示,疫苗不會破壞體內的天然抗體,事實上美國有相關研究指出,體內已有抗體的新冠肺炎康復者打過疫苗之後,獲得了更好的保護力,因為身體免疫系統受到疫苗的刺激,能夠產生更多、更強的抗體。

王聖帆補充,在台灣,民眾捐血之後,捐血中心會將血液成分分離,給醫院的是紅血球、血小板等輸血者需要的成分,血清和白血球會丟掉,而抗體都在血清裡面,所以捐血者體內的抗體情況不會有影響。

(二)查核中心採訪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莊人祥表示,疫苗的作用是讓人在未來遇到病毒入侵時,能夠產生抗體去對抗病毒,不會反過來破壞身體裡的抗體。

爭議點三、台灣目前對接種新冠疫苗者是否有捐血的限制?

(一)查核中心採訪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黎蕾。黎蕾表示,目前台灣血液基金會仍接受接種新冠疫苗者捐血,台灣目前開放接種的新冠疫苗為AZ疫苗,未來可能有莫德納、輝瑞等廠商的疫苗,這些疫苗的接種者均可到台灣血液基金會的捐血站捐血。

黎蕾說,疫苗資訊隨時都有可能更新,疾管署未來提出新的規定或限制,台灣血液基金會將會修改捐血標準,以疾管署的標準為主。

黎蕾表示,雖然接種疫苗後仍可以捐血前,但考量「捐血者捐血後的健康風險」、「是否影響血液和血液製品的品質或安全性」以及「受血者的安全性」等因素,會請民眾在接種疫苗後,等待一段「疫苗捐血暫緩期」,再行捐血。

黎蕾說明,依據疫苗的不同,血液基金會將疫苗捐血暫緩期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類毒素、合成疫苗、不活化疫苗,這三種疫苗無須暫緩,因為這些疫苗對受血者沒有危害,捐血者只要身體健康狀態良好,就可以捐血。唯一的例外是B型肝炎疫苗,因為接種B型肝炎疫苗會使捐血者在捐血檢驗時呈現短暫的HBsAg陽性,會干擾檢驗結果判讀並使血品報廢,因此注射B型肝炎疫苗者須緩捐14天。

第二類是活性減毒疫苗,接種後須暫緩4週再捐血。這是因為剛接種過活性減毒疫苗的捐血者,其血液中存在具感染性的微生物質,可能會在人體中複製。雖然這種微生物質對捐血者本身無害,但如果將血液輸給免疫抑制或免疫缺陷的患者,則有引起疾病的風險。第三類為實驗性或未經許可疫苗,因安全性及效力尚未通過完整審查及驗證,基於安全考量,須暫緩1年。

黎蕾說,新冠疫苗目前被評估無須暫緩,接種後可直接捐血。但如果未來疾管署有新的規定,血液基金會也會更新資訊。

(二)王聖帆表示,就他所知,台灣目前並沒有限制接種新冠疫苗者捐血,不過建議住在近期發現較多確診個案地區的民眾盡量不要去捐血,因為其有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

(三)查核中心在全國法規資料庫找到「捐血者健康標準」,檢視其對「暫緩捐血者」與「永不得捐血者」的規定,並沒有提到接種疫苗者不得捐血。不過,根據該法第4條第三項規定,四星期內曾接種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及小兒麻痺 (口服) 等活性減毒疫苗者,應暫緩捐血。

結論

一、透過查核,美國紅十字會接受接種疫苗者的捐血,但依所接種的疫苗不同,接種部分疫苗,會規定需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捐血。

二、專家指出,疫苗能讓人產生更多、更強的抗體,不會破壞人體裡的抗體。

三、針對新冠疫苗接種者,台灣目前沒有限制接種新冠疫苗者捐血。而在美國紅十字會,只要無症狀且身體感覺良好,即可捐血,但須告知接種疫苗品牌;若忘記接種品牌或接種減毒疫苗,須在接種兩週後才能捐血。

綜合以上,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PolitiFact〈If you get the COVID-19 vaccine, you can't donate blood or plasma "because it's completely tainted."〉
路透社〈Fact Check-Red Cross is accepting plasma from people vaccinated against COVID-19〉
〈Can I donate after receiving a COVID-19 vaccine?〉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Immunization, Vaccination
疫苗捐血暫緩期
捐血者健康標準

〈首圖出處:Pixabay;首圖作者:Myriams-F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