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疫情擴散期間,千萬不要喝冰水及吃冰品...我們有三位泰國工人很喜歡喝冰水...現在就感染到新冠肺炎了...因此請大家多多喝溫開水,喝熱茶」?

【部分錯誤】網傳「疫情擴散期間,千萬不要喝冰水及吃冰品...我們有三位泰國工人很喜歡喝冰水...現在就感染到新冠肺炎了...因此請大家多多喝溫開水,喝熱茶」?

事實查核報告#966
網傳「疫情擴散期間,千萬不要喝冰水及吃冰品...我們有三位泰國工人很喜歡喝冰水...現在就感染到新冠肺炎了...因此請大家多多喝溫開水,喝熱茶」?
發布日期/2021年5月19日

經查:

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近期並未有三名泰國移工因喝冰水確診的個案。

二、感染科醫師指出,吃冰品跟感染新冠病毒沒有直接關係,預防新冠病毒的重點在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三、中醫師則認為,吃冰品會影響人體免疫力,當人體免疫力變差,就易降低對外界病邪的免疫力。

傳言「三名泰國移工喝冰水確診」並不是事實,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5月17日起流傳訊息指出:

「敬愛的親朋好友
您們好---
請注意這波疫情真的來勢洶洶,千萬不可掉易輕心啊!疫情擴散期間,千萬不要喝冰水及吃冰品,因為會造成支氣管虛弱,就很容易感染病毒,我們有三位泰國工人很喜歡喝冰水,因為天氣熱,就天天喝,又跑去市場買東西,現在就感染到新冠肺炎了,細菌很快跑到肺部,三位工人正在醫院治療中。
因此請大家多多喝溫開水,喝熱茶,薑茶,檸檬茶,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及五穀雜糧喔~
祝福大家,渡過疫情難關,闔家平安健康。」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我們有三位泰國工人很喜歡喝冰水,因為天氣熱,就天天喝,又跑去市場買東西,現在就感染到新冠肺炎了」?

查核中心5月18日晚上7時30分於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求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近三日(5/16-5/18)確診的COVID-19本土個案中,並未有泰國移工,而確診個案感染的途徑也不是因為喝冰水或飲用冰品。因此,並未有「三位泰國移工因爲喝冰水而染疫」的情形。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喝冰水、吃冰品會導致支氣管虛弱,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因此請大家多多喝溫開水」,專家的建議為何?

(一)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對部分有過敏性氣喘的患者來說,吃冰品可能會引發氣喘,但吃冰品與感染新冠病毒沒有關係。

(二)不具名的感染科醫師指出,「吃冰品導致支氣管虛弱、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喝冰水或喝熱水,和感染新冠病毒沒有關係。會不會感染新冠病毒,是看防護的程度和跟人群接觸的程度,重點在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三)台中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蔡嘉一指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吃冰的東西會降低人體的能量,當人體的陽氣減弱時,就會影響對外界病邪的抵抗力,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從這個角度來說,喝熱飲是有幫助的。

(四)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在中醫理論中,肺不但易受邪侵,而且又不耐寒熱。肺屬嬌嫩的臟腑,怕寒,如果太冷、寒氣太強,免疫力就會比較差,因此可以發現,天冷時,很多人就會頻繁感冒、鼻子過敏、老年人也比較容易感染肺炎,並不單指吃冰容易感染新冠肺炎。此外,若吃太冰又加上糖份,也比較容易生痰。因此民眾若體質是肺氣虛寒者,就不能吃太冰、太甜,以免抵抗力下降,容易過敏、氣喘。

不過,吳明珠說,肺不喜歡太寒,但吃冰與感染新冠病毒並不是直線相關,而是說,如果人每天每餐都要大喝冰水、大吃冰,肺臟久而久之會受不了,抵抗力就會比較弱。但天氣炎熱,如果吃冰偶一為之,並不會有什麼影響。

吳明珠也說,以中醫理論,脾胃功能好壞也會影響免疫力,因此飲食衛生要多注意,冰品有時會有衛生疑慮,若吃太多或吃進不乾淨的食物導致腹瀉,也會連帶影響免疫力,增加被病毒感染的機會。

但吳明珠說,不同體質的人需求不同。肺氣虛寒者需要喝溫熱水;體質燥熱、容易口乾舌燥、容易嘴破、便秘的人,如果喝得太溫熱,不會增加免疫力,甚至會有害,可喝微涼或常溫飲品。

結論

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近期並未有三名泰國移工因喝冰水確診的個案。

二、感染科醫師指出,預防新冠病毒的重點在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三、中醫師則認為,吃冰品會影響人體免疫力,當人體免疫力變差,就比較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首圖:Unsplash;作者:ShengGeng 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