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癌病起因的答案:塑膠」?

【錯誤】網傳「癌病起因的答案:塑膠」?

事實查核報告#100
網傳「癌病起因的答案:塑膠」?
發布日期/2019年6月3日

經查:

一、美國醫師協會(ACP)及美國醫學會(AMA)沒有發出「癌症起源於塑膠」的聲明。

二、「塑膠」的種類非常多,各有不同的耐高溫上限,遇熱後溶出的化學物質、是否對人體有害也要個別去分析,並非「塑膠必然導致癌症」。網傳「癌症起源於塑膠」的宣稱過於籠統,並非嚴謹的醫學研究報告。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美國醫生協會已經找到白血病和癌病起因的答案...當塑料接觸熱力會產生導致52種癌病的化學物質...」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這則訊息有不同版本,聲稱「美國醫學會已經找到癌病起因的答案:塑膠!...」,並在社群網站、內容農場網站間流傳。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的不同版本


圖3:內容農場網站也出現這則訊息的變形版本


圖4:這則訊息也在社群網站上流傳

2021年9月出現影片版本,影片內容指稱:「美國醫藥協會找到癌的起因,答案是塑料。美國已經開始全面禁止使用塑膠袋,而使用乾淨對人體沒有壞處的紙袋。當塑膠接觸熱力,會產生導致52種癌症的有毒化學物質,長期食用會嚴重侵害身體。1.喝茶不要用塑膠杯、2.不要用塑膠袋裝任何熱的食物、3.不要將塑膠水瓶放入冷藏室、4.不要用塑膠放入微波爐加熱、5.不要使用一次性的衛生筷子、6.麻辣燙含有塑料劑、7. 泡麵到底有多毒 ,桶裝泡麵為了防水內必會添加蠟,加熱水會釋放雙酚類有毒物質。 」


圖5:網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美國醫生協會」、「美國醫學會」是否曾發布相關聲明?

(一)查核中心搜尋美國醫師協會(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網站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網站,並沒有任何「癌症起源於塑膠」的聲明。

(二)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風濕科主治醫師林靖麒指出,謠言所冠名的「醫生協會」、「醫學會」等,是醫師組成的協會,「醫師協會」不會代表個別的醫學專科,如腫瘤科、毒物科等,來發表研究結果。

林靖麒說,醫學上對致癌的定義很嚴謹,只能說明接觸某些物質,得到癌症的機率會增加。網傳宣稱「癌症起源於塑膠」不僅定義過於籠統,且沒有說明該物質與致癌的關聯程度,顯並不符合醫學研究報告的格式。

(三)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塑膠食品容器闢謠專區於2017年12月18日指出:

「文中提到的『美國醫生協會』(正確名稱應該是美國醫師協會,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簡稱ACP)和『美國醫藥協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簡稱AMA),從未發佈任何和『癌症起因是塑膠』有關的文章。根據查證,美國尚未全面禁止使用塑膠袋,率先禁用塑膠袋的城市為舊金山,隨著其他城市的響應,加州通過『禁用塑膠袋』法案,成為美國第一個禁用一次性塑膠袋的州,不過必須強調禁用塑膠袋主要目的是為了環保,而非謠言所說的『癌症起因是塑膠』。」

爭議點二、網傳「癌病起因是塑膠」是否屬實?

(一)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毒物科廖曜磐主任說,「塑膠」這個詞其實很籠統,它可細分成許多種類和合成方式,有些可耐熱,有些耐熱程度較低。塑膠接觸熱後溶出的化學物質也不同,是否人吃進這些物質後就會得癌症,需要個別去研究。現在還沒有案例說吃了多少、接觸到多少量就會致癌,現階段確實有些觀察物質在動物實驗中可以觀察到致癌現象,但不是所有物質都有進行實驗,有些物質是否對人體致癌沒有確切答案。

(二)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主任也指出,塑膠材質分成很多種,各有不同的耐高溫上限,遇熱產生的化學也不同,能否微波、放入熱水也視材質而定。例如聚氯乙烯(PVC)僅耐熱60到80℃,不完全燃燒會產生戴奧辛,遇高溫容易溶出塑化劑;但像是聚丙烯(PP)耐高溫則達140℃,常用於製成可微波容器。

顏宗海建議,平時使用微波爐的話,用瓷器、玻璃還是比塑膠容器好。

結論

一、美國醫師協會(ACP)及美國醫學會(AMA)沒有發出「癌症起源於塑膠」的聲明。

二、「塑膠」的種類非常多,各有不同的耐高溫上限,遇熱後溶出的化學物質、是否對人體有害也要個別去分析,醫學研究報告要求嚴謹,不會籠統宣稱「塑膠必然導致癌症」。網傳「癌症起源於塑膠」的宣稱,不符合醫學研究報告的格式。

補充資料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塑化劑事件衛教資訊》,常見塑膠分類、特性如下:


參考資料

美國醫師協會(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食藥署闢謠專區〈耐熱塑膠碗裝熱食或加熱,會釋出對人體有害物質嗎?〉
國家衛生研究院《塑化劑事件衛教資訊》
不可不問的塑膠類200問-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安全與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