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只需一碗湯:黑木耳加薑、紅棗,就可把心腦血管血栓都化掉」?

【錯誤】網傳「只需一碗湯:黑木耳加薑、紅棗,就可把心腦血管血栓都化掉」?

事實查核報告#935
網傳「只需一碗湯:黑木耳加薑、紅棗,就可把心腦血管血栓都化掉」?
發布日期/2021年5月5日

經查:

一、專家指出,黑木耳確實有助抗凝血,但臨床從未有靠木耳湯化掉血栓案例,且攝食木耳可能與抗凝血劑藥物交互作用,反而可能有出血不止的風險。

二、專家表示,控制三高,尤其是降低膽固醇,可有效減少血栓風險。除了靠飲食,搭配藥物才能控制的更有效率。

三、營養師提醒,有凝血功能異常者、手術前後、拔牙前後、女性月經期間等,都不宜過量食用黑木耳,甚至應暫停食用。

因此,傳言稱「只需一碗湯,就可把心腦血管血栓都化掉」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一則影片,搭配文字描述:「『只需一碗湯,就可把心腦血管血栓都化掉!』99%的人不知道,天大的可惜阿!趕緊告訴您身邊的親人喔

國外一位企業家,得了冠心病,三條血管都堵了,到美國準備做心臟搭橋手術。醫師說,現在還不行,做搭橋手術排得很滿,要一個半月後才輪到你。於是一個半月後,這位企業家到了醫院,去檢查,準備動手術。檢查後醫生訝異地告訴他,說三根血管全通了,病好了,根本不用做搭橋手術。又好奇問企業家是怎麼治好的,企業家說,他只用了一個食療秘方。就是通血管的黑木耳紅棗湯。

用10克左右黑木耳,加上3片薑與5枚紅棗,這樣再用6碗水,小火熬成兩碗水,放點鹽調味,要注意不要過鹹,另外不要和海鮮一起吃,否則容易腰腹疼痛,紅棗吃多了會腹脹,所以不可多吃。每次不超過10枚。

為什麼木耳紅棗湯效果這麼好?黑木耳可降低心血管病發病率,尤其適合中老年人、三高人群,被譽為「血管清道夫」。紅棗具有益氣養腎,補血養顏、補肝降壓、安神壯陽的功效,是極佳的營養滋補品。

黑木耳紅棗湯中的黑木耳富含維生素K,能夠減少血栓生成,有助於血液循環暢通,黑木耳還富含鐵元素,能夠達到補血的作用,而紅棗在補血的同時,還能夠補氣!使用黑木耳與紅棗煮成湯,既增強了其活血、補血的雙重作用,又便於人體對營養成分的有效吸收,可謂一舉兩得。」


圖1:社群平台擷圖


圖2:社群平台擷圖


圖3:通訊軟體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黑木耳能減少血栓生成,有助血液循環暢通,降低心血管發病率」、「只喝黑木耳、薑和紅棗煮湯,就可以把心腦血管血栓都化掉」,是真的嗎?

(一)查核中心諮詢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洪惠風說,會堵塞心臟血管的東西有兩種,一種是血管壁累積油脂的粥狀硬化,一種是血管壁破裂後產生塞住血管內徑的血栓,這兩種都不可能沒[c][d]用藥[e]就自行化掉。

洪惠風說,黑木耳雖然有抗凝血的效果,但根據他在臨床數十年經驗,從未碰過喝木耳湯就能化掉血栓的案例,反而在臨床上確實曾發現一些民眾吃抗凝血劑後,還因為聽說吃木耳可降血栓而攝取,導致藥物和黑木耳交互作用,抗凝血功能太強。曾有病人就因刮鬍子不慎刮傷,[f][g][h]很難止血的狀況。

洪惠風說,若有患者真的因為喝木耳湯而降低了血栓風險,原理可能是因木耳的纖維提供了飽足感,減少其他容易增加血壓或血脂的飲食。

(二)查核中心諮詢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李婉萍說,根據過去研究和臨床發現,黑木耳含有抗凝血物質,使血液黏稠度降低,預防血栓形成,可減緩粥狀動脈硬化等疾病風險;但對凝血功能異常者、曾接受手術有較高血栓風險者,就必須服用藥物,才能有效降低血栓風險,不可能喝湯就能化掉血栓,或以養生湯取代藥物功效。

(三)查核中心諮詢中醫師陳潮宗。陳潮宗表示,木耳和紅棗在中醫領域是藥食兩用,亦即一般健康人平常適量食用有養生保健之效。但傳言提到,喝木耳紅棗湯就可「化掉心腦血管的血栓」是言過其實。因木耳和紅棗並不是抗凝血劑,若民眾本身已有血栓風險、曾發生血栓或曾接受新心臟支架手術,本來就是血栓高危險群,必須服用抗凝血劑,如阿斯匹靈、保栓通等藥物,才能真正降低血栓風險,不能只靠喝木耳紅棗湯。

陳潮宗表示,木耳可涼血、止血、益氣補血,有降低膽固醇、血脂肪的作用;但木耳為涼性,所以搭配紅棗和薑,可中和木耳的涼。民眾將木耳紅棗湯當成一般的養生湯品食用,可強健身體,也因為有助降低膽固醇,因此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以食補當養生用可以,但若已經罹病,尤其心腦血管血栓是高風險疾病,則一定要接受醫師治療,不宜僅服用湯品。

爭議點二、如何透過飲食來減少心血管疾病的血栓風險?若要食用黑木耳,要注意什麼?

(一)洪惠風說,根據研究發現,飲食、加上運動控制,平均只可以降低病人不到一成的膽固醇;但透過藥物,膽固醇可以降低五至六成。對於狀況比較嚴重的病人,若沒有藥物控制,光想要靠飲食達到減少血栓效果,相當困難。

洪惠風說,要治療血栓,除了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尤其是控制膽固醇,對減少血栓有很大的幫助;另還要搭配藥物治療,通常是抗凝血劑阿斯匹靈、保栓通等,透過服藥降低血液凝固的風險。

(二)李婉萍說,臨床確實遇過患者每天三餐就吃一碗湯跟黑木耳,3個月下來血壓確有改善,這是因為木耳有水溶性膳食纖維,煮在湯裡,使得喝湯及吃木耳都容易有飽足感,整體的進食量就會吃得較少,而蔬菜的比例吃得比較高。在降血壓的概念中,若吃很多蔬菜或喝綠色蔬菜為主的蔬果汁(綠拿鐵)可以增加鉀離子和膳食纖維,都有益於血壓的控制。但這也相當挑戰病人的忍耐力,因一旦恢復一般飲食,血壓就又回升。

李婉萍表示,儘管有些患者可能透過嚴格的飲食控制達到降血壓、血脂的效果,但疾病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他人的經驗不能一體適用,建議病人仍應遵從醫囑服用藥物。藥物的存在可幫助病人更輕鬆對抗疾病,而不用每天三餐都嚴格地辛苦控制。

李婉萍也說,雖然黑木耳有保健功效,但並非人人都適合,有凝血功能異常者不宜天天食用;手術前後、拔牙前後、女性月經期間也不宜過量或應暫停食用;容易出現白帶者,在食用上須搭配薑或一些溫熱食材一起烹煮,避免過寒。

結論

一、專家指出,黑木耳確實有助抗凝血,但臨床從未有靠木耳湯化掉血栓案例,且攝食木耳可能與抗凝血劑藥物交互作用,反而可能有出血不止的風險。

二、專家表示,控制三高,尤其是降低膽固醇,可有效減少血栓風險。除了靠飲食,搭配藥物才能控制的更有效率。

三、營養師提醒,有凝血功能異常者、手術前後、拔牙前後、女性月經期間等,都不宜過量食用黑木耳,甚至應暫停食用。

因此,傳言稱「只需一碗湯,就可把心腦血管血栓都化掉」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Effectiveness of altering serum cholesterol levels without dru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