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稱「不要再吃這道菜了,過貓菜會100%致癌」?

【錯誤】網傳影片稱「不要再吃這道菜了,過貓菜會100%致癌」?

事實查核報告#916
網傳影片稱「不要再吃這道菜了,過貓菜會100%致癌」?
發布日期/2021年4月23日

經查:

一、專家指稱,影片指出的過貓菜為「過溝菜蕨」,是可以食用的蕨菜類,本身沒有毒性,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用過溝菜蕨會致癌。

二、專家提醒,野外許多蕨類有毒性,如拳蕨、栗蕨等,建議民眾碰到不知名蕨類,不要隨意食用。

因此,傳言稱「過貓菜會致癌」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影片內容放上過貓菜的照片,並指稱「不要再吃這道菜了,因為它100%致癌!江湖上一直有傳言說常吃蕨菜的人容易得胃癌、食道癌和腸癌。」

此影片在社群媒體流傳並搭配訊息指稱:「100%致癌的菜?看了你還敢吃嗎? - 健康 好 生活:這指的是過貓菜嗎?」


圖1:社群平台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過貓菜會致癌」,是否正確?過貓菜的營養成分為何?

(一)查核中心採訪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郭城孟。他說,過貓菜是過溝菜蕨的俗稱,英文叫作「Vegetable Fern」,學名為「Diplazium esculentum」,是台灣民眾常食用的蕨類,食用其嫩葉呈捲曲部位,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明過貓菜會致癌。

郭城孟補充,太平洋地區食用過貓菜的歷史悠久;在台灣,原住民平埔族也是從許久之前就有食用過貓菜的紀錄。

(二)查核中心採訪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醫師吳益銘。他說,台灣民眾常吃的過貓菜,正確名稱是過溝菜蕨(蹄蓋蕨科),本身沒有毒性,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用會致癌。

吳益銘補充,過去有動物實驗證明,蕨類中的拳蕨(碗蕨科),其所含的成分「原蕨苷」,會導致實驗中的老鼠,增加胃癌和食道癌的發生率。但目前尚無足夠的人體實驗證明。過去常把「過貓菜」誤以為是此蕨類,但兩者不是同類作物。

吳益銘說,過貓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鉀、鈣。民眾一般可以把它當作蔬菜類,適量食用,但建議腎臟疾病的民眾不要過量飲食,避免過多鉀離子造成身體負擔。

爭議點二、蕨類的飲食禁忌為何?

郭城孟說,蕨類有分為可食蕨類和不可食蕨類,像是栗蕨因含有毒素,過去有人類食用後上吐下瀉紀錄,建議民眾在野外,不要隨意食用野外蕨類。

吳益銘說,蕨類又分為可食與不可食。如民眾常吃的蕨類如過貓、山蘇等,目前皆可安心食用。野外有許多蕨類是有毒性的,如拳蕨、栗蕨等,建議民眾碰到不知名蕨類,不要隨意食用。

結論

一、專家指稱,傳言指稱的過貓菜為「過溝菜蕨」,為蕨菜類,本身沒有毒性,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用會致癌。

二、專家提醒,蕨類又分為可食與不可食,如過貓、山蘇等,民眾皆可安心食用。但野外有許多蕨類有毒性,如拳蕨、栗蕨等。建議民眾碰到不知名蕨類,不要隨意食用。

因此,傳言稱「過貓菜會致癌」為「錯誤」訊息。

首頁照片來源 

作者:Malcolm Koo,  CC-BY-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