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查核心法公開 如何破解假公文!

【謠言風向球】查核心法公開 如何破解假公文!

社群平台4月15日開始流傳兩張「總統府公文」,公文指稱「總統府與日本政府達成協議,將引進日本福島核電站核廢水。」此公文在社群媒體推特、臉書上瘋傳,並引起民眾熱議、恐慌。但仔細一看,公文內容使用簡體字,部分名詞更並非台灣公文會使用的詞彙。

這是真的公文嗎?查核中心此次將帶讀者使用「查核心法」,一同找尋「假公文」的源頭,並運用正確的公文格式知識破解「假公文」!



圖1-2:社群平台流傳「總統府」公文

心法1:留意公文格式與文字

仔細檢視公文,「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存期限:絕對期限(公布后解密)」,其中,「公布后解密」的「后」字是簡體字,並非公文會用的字詞。

此外,公文中有多個詞語並非台灣公文中會使用的詞彙,例如「中華民國臺灣高雄市」並非台灣公文慣用的方式。

再者,公文顯示發文日期為4月16日;但網傳公文在4月15日已在社群媒體中流傳,並不合乎正常邏輯。

查核中心另諮詢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呂育誠。他說,此公文有多處謬誤,例如標題是寫「總統府 書函」,書函是類似於書信的概念,根據行政院文書處理手冊第二章,跟「便箋、手諭、簽、聘書」等等歸類為「其他公文」類。此外,如標題顯示是書函,按照常理,書函最後署名並不會是「總統蔡英文」。

圖3:公文格式圖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心法2:找到發布公文的源頭

經查核中心以Tweet Deck檢索,查找到此公文來源為一推特帳號「福岛变异人孙笑氚」,該帳號在4月15日發文:「總統府工作的朋友冒死發給我的 沒想到台灣率先進口福島水來處理了,還要排到日月潭緩解旱災 沒想到蔡英文真在拿老百姓生命當兒戲。」並搭配「總統府公文」。


圖4:推特擷圖

查核中心檢視此推特帳號,該帳號的自我介紹宣稱是「美国驻美使领馆带使,福岛辐射受害者,谣言制造学和传播学双博士学位,行为艺术家,捕达人,新津男同变性穆斯林抑郁女权单亲妈妈难民。」其平常的發文多以「嘲弄」、「釣魚」的方式製作假圖片,吸引民眾點閱。

查核中心過去破獲多則「假公文」系列,如在2020年初疫情期間流傳的「假台北市公告」,使民眾產生恐慌、「中國指派密警」的假公文。由於公文是正式文書,民眾容易相信和轉傳。但事實上,由於現代製圖方便,如果一不注意,就容易掉入「假公文」圈套。

學會心法後,如再碰到有疑慮公文,可以使用查核心法,真有疑慮不隨便轉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