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5-2021/4/11】闢謠TOP10

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後  傳言假冠名流傳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察近期一週的Top10傳言,有半數與時事相扣連。其中,太魯閣號火車出軌事故發生於4月2日,LINE和Facebook隨後流傳「用信用卡刷卡買火車、高鐵等大眾運輸票,可以享有旅遊平安險」,這項資訊是正確的,但其所附的圖卡,為2018年普悠瑪脫軌事件後的資訊,並不是最新資訊。

查核中心要提醒民眾的是,每家銀行信用卡提供的旅遊平安險規定不盡相同,甚至連信用卡的卡別不同,也可能有不同保額,民眾有必要詳細閱讀自己持有信用卡的規定。

另一則傳言是對太魯閣號火車出軌後,衛福部成立捐款專戶的評論意見,卻被假借冠上前交通部長葉匡時之名。事實查核並不查核「意見」類言論,意見屬於見解,每個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然而,這則傳言在流傳過程,由於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曾在私密群組轉文進行討論,當時此貼文並無作者,卻在隨後流傳過程,被冠上「葉匡時貼文」,誤指他為此貼文的作者。由於葉匡時的身份之故,而被大量流傳,查核中心針對貼文的「假冠名」,進行查核。

傳言為取得較高的可信度與權威感,往往會採取「假冠名」的手法。假借冠名政要名人,找來虛構人物稱其親身見證,這是假訊息常見的手法之一,同時也是查核中心為何要還原這則傳言「原貌」的出發點。

民生類傳言齊發 民眾務必留意

對於中台灣在4月6日開始採取「供五停二」措施,雲林、高雄、台南等當時尚未採取停水措施的區域,卻紛傳各種過時的供水政策圖卡,這些圖卡都擷取自舊時的供水資訊,或放上舊時的新聞報導連結。由於政策資訊早已「過時」,因此,成為假訊息。

查核中心提醒民眾,當看到供水政策訊息時,最準確的方式就是查詢自己信賴的媒體,或直接到自來水公司的停水公告查詢系統官網,可以找到最新,也最準確的資訊。

隨著台灣開打疫苗,社群平台的徵才社團或粉專,竟出現「嬌生疫苗爭醫療助理與防疫人員」的人事廣告。類似的徵才傳言,先前也曾有徵求「疫苗搶購專員」,查核中心查核,台灣的疫苗購買是由政府主導,施打則是由接種疫苗的醫院來執行,政府和坊間都並沒有額外徵求人力需求,這一類的徵才訊息為詐騙廣告,民眾要特別提防。

查核中心觀察到,最近一週也重新流傳「假食療」傳言,像是苦瓜水殺死癌細胞、洋蔥水能助眠、排出肝臟毒素和減肥等,都過度渲染該項食材的醫學療效。

參考報告

【🔎】用信用卡買車票,持卡人可享上千萬元旅遊平安險?

【❌】葉匡時貼文~衞福部憑什麼資格成立捐款專戶?

【❌】台灣警察清晨突襲並逮捕了數百名越南人?

【❌】近期流傳:雲林6日夜間停水、高雄5月限水?

【❌】陳惠仁教授強調...熱苦瓜~只殺癌細胞?

【⚠️】辨識中風,讓我們記住S、T、R三步驟?

【❌】車禍時用手機撥給對方,有通聯紀錄就不算逃逸?

【🔎】不小心碰到銀膠菊,鼻子和肝會產生病變?

【❌】睡前喝一杯洋蔥水,讓你一夜好眠?

【❌】嬌生疫苗徵醫療助理與防疫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