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人到99人 《法新社》成為全球最大事實查核團隊

從1人到99人 《法新社》成為全球最大事實查核團隊

記者何蕙安/報導

資訊生態系在過去幾年的劇烈變化,連帶推動全球事實查核運動蓬勃發展。五年前,《法新社》只有在巴黎辦公的1位查核記者,今日其查核部門已擴展到全球82個國家,團隊也成長為99人,成為全球最大的事實查核團隊。

《法新社》事實查核團隊亞洲部門資深編輯芮秋.布朗迪(Rachel Blundy)日前在《法新社》舉辦的「打擊健康不實訊息」座談會上分享其組織的發展近況。《法新社》如今也是全球產量最豐的查核團隊,在2020年共發布了7085則事實查核報告,平均一天就產出19篇。

「《法新社》事實查核網站2020年的網站流量是2019年的四倍,」布朗迪說,「可見人們對事實查核有龐大的需求… 加上新冠疫情的情況也讓人憂心。」

全名為「法國新聞社」(Agence France-Press)的《法新社》,成立於1835年,是全球最古老的通訊社,目前在151個國家共有200個據點。《法新社》在2017年底成立事實查核部門,最初只有一個員工,而今事實團隊已經成長至99個員工,覆蓋全球82個國家、20種語言。

布朗迪主要負責亞太地區。她表示,在亞太地區,即使沒有疫情,健康不實訊息也是一個嚴重問題,數量上相對於其他地區比例較高,例如號稱可以預防癌症的偏方、防止心臟病發作的小秘訣、錯誤的飲食建議等。

珍珠奶茶也成謠言受害者

她分析,許多健康類不實訊息的傳播,最初來自於人們的「好意」,以為自己在分享助人資訊,再加上現代人習慣上網找建議,使得這些不實訊息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不只造成人們的恐慌與焦慮,破壞民眾對於公衛機構的信任,甚至也可能造成實際傷害,例如拒絕接打疫苗等。

健康類不實訊息的內容五花八門,例如「蘋果外的蠟有害健康」(但其實那層蠟是可以食用的),甚至是台灣受歡迎的飲料珍珠奶茶也曾是「受害者」。

布朗迪說,泰國曾有個「看起來很噁心」的影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號稱珍珠奶茶中的粉圓會在人體中產生膽結石。《法新社》泰國團隊聯繫上了影片中露臉的醫生,該名醫生澄清,原始影片是他切開一個膽囊,當中的膽汁與結石讓他聯想到自己最喜歡的珍珠奶茶,但傳言卻把其影片誤讀成「粉圓可能堆積在膽囊裡」。

《法新社》破解近1000則疫情不實訊息

隨著新冠疫情爆發,愈來愈多的不實訊息圍繞著疫情。布朗迪指出,疫情早期主要是在流傳沒有科學根據的預防與治療偏方、病毒起源的陰謀論、口罩不實訊息,以及5G相關錯誤資訊,如5G會傳染新冠病毒等。

隨著疫苗開打,愈來愈多的疫苗不實資訊,例如疫苗造成死亡、疫苗中有會追蹤人的晶片等。此外,因為很多城市實施封城管制,各地都有許多封城相關的謠言,這一類謠言可能造成民眾的恐慌。

當中最棘手的則是所謂的「新世界秩序」陰謀論。布朗迪表示,有些陰謀論者主張新冠病毒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等人刻意製造來消滅人類、控制世界,這種毫無根據的說法難以查證,也很難完全破解、說服陰謀論支持者。

從疫情爆發迄今,《法新社》事實查核團隊發布超過上千篇新冠疫情相關查核報告,是全球查核組織之冠;《法新社》也發布了「破解新冠病毒迷思」(Busting coronavirus myths)專頁,當中收錄了近千篇英文版查核報告。

教育是預防不實訊息傳播的關鍵

儘管事實查核工作者可以破解錯誤資訊、提供準確訊息,進而阻止已經發生的不實訊息擴散。但提到如何預防不實訊息傳播,布朗迪認為關鍵在於「教育」。

「必須要從年輕時開始教導,最好是在學校的時候開始。」在座談會後的問答環節,布朗迪如此回答。她強調學校教導學生「只分享查證過資訊」的重要性,鼓勵課堂中關於「如何在網路上尋找可信資訊」的討論。 

她表示,很多國家的校園已經在教導相關知識,但整體而言仍有很多的努力空間,「最少,我們應該要教育人們,不要分享沒有查證過、或無法查證的資訊。」

事實查核的基本功:不轉傳、要查證

布朗迪也鼓勵大眾動手查核,例如看到可疑的影像時,可以用GoogleTinEye等圖片工具反向搜尋,看是否曾經出現在其他的事件中;也可以利用歷史網頁檔案網站如Wayback Machine等,確認某個網頁內容是否曾經被修改。 

她也提醒民眾要格外留意「複製、貼上再分享」類型的訊息,以及「天啊」、「這怎麼可能」等情緒用詞。收到不確定真偽的訊息時,先不要轉傳,然後試著使用訊息中的關鍵字在網路上搜尋。

布朗迪的一個小訣竅是在搜尋時加上「事實查核」、「fact-checking」等關鍵字一起搜尋,通常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新發現。

推薦閱讀

〈全球COVID-19事實查核報告 《法新社》排第一〉2020.06.01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工具箱

參考資料

 《法新社》「打擊健康不實訊息」座談會

首頁代表照:法新社巴黎總部(REUTERS/Regis Duvign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