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吸氣血壓低,吐氣血壓上升;常常深呼吸,能降低高血壓」?

【事實釐清】網傳「吸氣血壓低,吐氣血壓上升;常常深呼吸,能降低高血壓」?

事實查核報告#860
網傳「吸氣血壓低,吐氣血壓上升;常常深呼吸,能降低高血壓」?
發布日期/2021年3月19日

經查:

一、專家說,身體正常呼吸時,血壓會有正常的上下波動頻率,但是波動非常微小。

二、專家說,常做「深呼吸」,能刺激副交感神經,讓肌肉、心情放鬆,進而可能讓血壓穩定。

三、專家說,民眾可把深呼吸作為生活良好習慣。不過,治療高血壓疾病需搭配藥物、飲食、運動,無法單用深呼吸治療高血壓。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稱:「吸氣時,肺擴張,肺動脈阻力變小,回到心臟的肺靜脈(含氧最多)的血流量變大,身體:drop_of_blood:壓降低。

吐氣時,肺動脈壓力變大,身體血壓上升。

深呼吸久了,因為肺部換氣變多,會降低血壓。

所以,有高血壓問題的人,即使有服藥,也應該常常深呼吸。」

另外也有一種版本是:「深呼吸治好高血壓:自己就能降血壓,自律神經健康法

把空氣用鼻子吸到胸腔,吸得飽飽後,再用嘴巴呼出去,嘴巴形狀要縮成小小的洞(如吸管這麼小的洞)在把空氣呼出去..早晚+三餐後,一天五次深呼吸。一次10分鐘,真的可以降低血壓」


圖1:社群平台流傳貼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正常呼吸時,吸氣時,肺擴張,回到肺靜脈的血流量變大,身體血壓降低。吐氣時,肺動脈壓力變大,身體血壓上升。」此呼吸機制與血壓的關係是否正確?

查核中心採訪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準主治醫師郭志東、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馮博皓、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醫生邱淳志。

(一)郭志東說,傳言宣稱的機制是正確的,但是平均來說,吸氣時血壓會下降約3毫米汞柱、呼氣時又回復到原來的血壓,這只是正常頻率的波動。

(二)馮博皓表示,人在呼吸時的吸吐交互作用,血壓確實會隨著吸吐氣、而有微小的規律波動。但是血壓變化並不大,很難用一般的血壓測量機觀測出來。除非是用精密的醫療儀器,如動脈導管,才能監測出來。

(三)邱淳志說,傳言描述「吸氣吐氣與血壓的關係」是正確的,但人體血壓的升降,涉及到複雜的生理機制,包括呼吸、心臟、肌肉僵硬、腦部控制、周邊的環境等,都會影響血壓的升降,並不是只有單純吸氣、吐氣才會影響人體的血壓升降。

爭議點二、 傳言指稱:「深呼吸久了,因為肺部換氣變多,會降低血壓,能治好高血壓」,是否符合醫學常識? 

(一)郭志東說,深呼吸對降低血壓的機制,並不是因為傳言指稱的「肺部吸吐換氣」,而是因為深呼吸時讓人放鬆,可讓副交感神經活化、交感神經平復,自律神經系統穩定、協調。

(二)邱淳志說,確實有一些相關文獻指出,深呼吸、放慢呼吸能刺激副交感神經,讓肌肉、心情放鬆,進而可能穩定血壓。但至於能讓血壓下降多少,並沒有一定的數據證明。

邱淳志解釋,人體的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就像車子的油門或煞車,人體需要面臨外在環境壓力時,此時就是交感神經作用期;而當人體需要放鬆、睡覺時,副交感神經較為活化。現在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可能是因為長期生活壓力大,副交感神經失去作用,導致身體出現血壓不穩定、心律不整等狀況。身體機制是互相影響的。

(三)馮博皓說,深呼吸時,容易讓副交感神經活化。但深呼吸運動是一種動態平衡,民眾不可能一直處於在深呼吸的狀態。因此,民眾在深呼吸時,雖然有助於穩定血壓。但長期來看,並沒有太多科學實證研究證明深呼吸能夠治療高血壓。還需要搭配藥物控制、與其他生活習慣。

爭議點三、 常常深呼吸對於高血壓患者是好的生活習慣嗎?

郭志東說,深呼吸能讓人放鬆、進而舒緩情緒,長期下來對血壓控制比較好。

邱淳志說,如果能把深呼吸、把呼吸放慢,內化成生活習慣,自然對身體健康、血壓控制有益處。對於輕症的高血壓患者,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可以做深呼吸調節血壓;對於重症患者及合併其他症狀的患者來說,則要搭配藥物、飲食控制,深呼吸並非是治療高血壓的解藥。

邱淳志提醒,民眾不要過度和刻意的長期閉氣、吐氣,可能會打亂呼吸節奏,反而會造成血壓上升。

結論

一、專家說,身體正常吸氣、吐氣時,血壓會有正常的上下波動頻率,但是波動非常微小。

二、專家說,常作「深呼吸」,能刺激副交感神經,讓肌肉、心情放鬆,進而可能讓血壓穩定。

三、專家說,民眾可把深呼吸作為生活良好習慣。不過,治療高血壓疾病需搭配藥物、飲食、運動,無法單用深呼吸治療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