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CN Talks2】 多國政府控管社群內容 澳、墨事實查核籲立法透明

【IFCN Talks2】 多國政府控管社群內容 澳、墨事實查核籲立法透明

記者何蕙安/報導 

隨著社群平台影響力日益壯大,各國爭相推動管制的同時,也讓各國事實查核組織面臨了不同的衝擊。在墨西哥,政府有意立法,由政府決定哪些內容可以在社群平台上出現或移除;澳洲事實查核機構則被臉書與政府新法案之爭波及,其查核報告在臉書上長達數日遭封鎖,用戶也無法分享其查核。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日前舉行小型網路座談會,邀請近日籠罩在政府管制風暴之下的墨西哥與澳洲事實查核組織,討論政府對事實查核工作的影響。

受到疫情影響,IFCN每年固定舉行的大型年會在今年拆成每月一場的專題座談會,探討圍繞不實訊息與事實查核的議題。2月首場座談關注社群平台的「去平台化」

「(臉書事件中)我們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是,千萬不要只仰賴一個社群平台,特別是一個你無力掌控的平台。」澳洲查核組織《AAP FactCheck》編輯彼特.波德金(Peter Bodkin)在會上透露,臉書事件加速其組織思考其他傳播查核報告的管道,例如電子報、影片等。

 
圖1:澳洲查核組織《AAP FactCheck》編輯彼特.波德金(Peter Bodkin)/擷自IFCN TALK2座談會影片

臉書封鎖澳媒體  事實查核成受害者

為了反制澳洲政府即將通過的《新聞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臉書2月17日宣布暫停澳洲臉書平台上所有新聞內容的分享與閱讀,不料連帶影響到事實查核,澳洲3家事實查核組織臉書頁面上的查核報告全數消失。

此舉影響重大,不只澳洲查核組織無法在臉書上發布查核資訊,用戶也無法分享查核報告,甚至連其他國家查核組織的的報告也都無法在澳洲臉書平台上瀏覽。

這場糾紛最終以臉書與澳洲政府達成修法協議收場:澳洲國會於2月25日通過《新聞議價法》,法案即日生效。臉書在同月26日、即事件爆發9天後重啟澳洲新聞服務。


圖2:另家澳洲事實查核機構澳廣事實查核團隊的臉書頁面,在臉書暫停澳洲新聞服務期間,頁面上的內容完全消失/擷自臉書

在IFCN座談會上,波德金回憶,臉書終止服務的行動毫無預警,自己當時是在推特上看人抱怨才得知。當時他馬上測試是否能夠發布新內容,並立即聯繫臉書;在等待回應的同時,也利用其他的社群平台與讀者保持更新。

「我覺得事實查核成了一場大戰(澳洲政府與臉書之間)的附帶傷害。」波德金表示,儘管他的團隊預期這場戰爭應該會得到妥協,但也擔心遙遙無期的等待會影響組織的運作,尤其在用戶無法分享事實查核報告的情況下,無法阻止臉書上不實訊息的傳播。

另一方面,波德金也指出,幸運的是,在「希望查核成果能盡可能讓更多人看到」的策略下,《AAP FactCheck》過去並未過度依賴臉書平台;加上其隸屬國際通訊社的身份,有機會與擁有其他傳播管道的機構合作。

但無論如何,這場事件都為波德金與其團隊帶來啟發,加速其組織探索其他傳播查核報告的方式,「(這場事件)讓人了解到,你如果只依賴臉書,很有可能哪一天會突然被拔管,所以一定要有B計畫。」波德金說。

墨西哥政府有意掌控社群平台言論

在墨西哥,執政黨參議員領袖里卡多.蒙雷亞爾(Ricardo Monreal)的提案引發爭議:其主張用戶超過100萬的社群平台的經營必須獲得墨西哥聯邦電信協會(IFT,權責類似台灣的國家通訊播委員會)許可並由IFT監管,社群平台移除任何內容前都需要經過IFT的同意,IFT也可以決定移除平台上違反道德與良好行為的內容與假新聞。 

墨西哥查核組織《Animal Político 》編輯主任譚雅.蒙戴沃(Tania L. Montalvo)解釋,若此法通過,未來社群平台若偵測到仇恨言論,有意移除,但在移除前,必須要先交由IFT審查,通過之後才能移除該言論。


圖3:墨西哥查核組織《Animal Político》 的編輯主管譚雅.蒙戴沃(Tania L. Montalvo)/擷自IFCN TALK2座談會影片 

提案議員蒙雷亞爾強調新法旨在保護言論自由,避免私人公司擁有過大的權力控管平台上的言論,但公民團體對此高度質疑,不只「違反道德與良好行為」、「假新聞」等規定定義模糊,使得新法給予政府強大的言論控管權。

蒙戴沃表示,雖然墨西哥政府表示會與公民組織溝通法案,但該組織迄今並未收到任何資訊。此外,根據其過去的經驗,儘管他們受邀前往議會表達意見,但議員們最終完全沒有採用任何公民團體的建議,「這完全是一個笑話。」

蒙戴沃並透露,墨西哥也有所謂的官方事實查核機構,但實際上該機構的查核對象都是媒體與事實查核組織。該機構往往發布公告指某新聞是假新聞,但卻沒有提供相關證明資料。

各國政府立法管控  事實查核界應積極介入

蒙戴沃的分享也讓不少與會的事實查核記者感同深受。IFCN副總監克里斯汀娜.塔達戈勒(Cristina Tardáguila)指出,不只是在墨西哥,在菲律賓、泰國、印尼、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她的母國巴西等國,都有政府企圖以法令管制言論的情況。


圖4:IFCN副總監克里斯汀娜.塔達戈勒(Cristina Tardáguila)是該場座談會的主持人,她也不時分享母國巴西的相關情況/擷自IFCN TALK2座談會影片 

例如菲律賓政府推出的《反恐怖主義法》對於「恐怖份子」的定義不明,也在當地社會引發爭議。菲律賓查核組織《Vera Files》共同創辦人艾倫.托德西利亞絲(Ellen Tordesillas)表示,《Vera Files》並未被政府以反恐法入罪,但政府持續公開指控該組織有偏見,讓人擔心該法案會威脅到事實查核的工作。

IFCN報導,在參與立法討論上,歐洲事實查核組織相較之下走得更前面,包括建議歐盟如何對抗網路不實訊息,協助修訂《不實訊息行為守則》(Code of practice on disinformation)。

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公共政策主管卡洛斯.赫南德斯.艾奇瓦利亞(Carlos Hernández-Echevarría)接受IFCN採訪時表示,面對政府立法,事實查核應該要積極介入,避免最後出現具傷害性的管制法案。

推薦閱讀

〈【臉書槓澳洲政府】封鎖媒體衝擊事實查核 近期可望重啟新聞分享〉2021.02.23

參考資料

IFCN <IFCN Talks 2: Don’t put your eggs in one Big Tech basket> 2021.03.03

IFCN <Fact-checkers want a seat at the table in discussions about regulation > 2021.03.04

DW <Mexico: Social media regulation bill meets with skepticism> 202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