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槓澳洲政府】封鎖媒體衝擊事實查核 近期可望重啟新聞分享

【臉書槓澳洲政府】封鎖媒體衝擊事實查核 近期可望重啟新聞分享

記者何蕙安/編譯

【更新說明2020/2/26 5:15PM】澳洲國會於2月25日通過《新聞議價法》,法案即日生效。臉書已在今(26)日重啟澳洲新聞服務,包括《澳洲廣播公司》查核團隊(RMIT ABC Fact Check)的臉書頁面已恢復正常。

臉書(Facebook)日前在澳洲暫停新聞推播服務,不料事實查核報告也被視為新聞,在澳洲臉書平台上消失。多家澳洲事實查核組織警告,臉書的行動可能會加劇澳洲不實訊息的傳播,特別是澳洲啟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行動,正緊鑼密鼓對抗疫情之際。 

最新消息是,臉書在今日(2月23日)發布聲明,表示已與澳洲政府達成協議,臉書將會選擇性地支持澳洲小型與本地出版商。臉書承諾會在未來幾天恢復澳洲平台的新聞服務。

為了反制澳洲政府即將通過的《新聞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臉書上週三(17日)宣布暫停澳洲臉書平台上所有新聞內容的分享與閱讀,所有澳洲媒體的臉書專頁也遭到封鎖,呈現一片空白。

對於澳洲用戶無法收到事實查核資訊的情況,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簡稱IFCN)、不實訊息研究機構《First Draft》皆對此事件發布聲明,並表示擔憂。「臉書在這個重大時刻影響澳洲用戶獲取可靠資訊的管道,由此引發的『資訊真空』,可能會被不實訊息填補。」《First Draft》指出。

澳洲政府昨(22)日展開疫苗接種,已有許多相關不實訊息在網路上流竄。不過,在這個關鍵時刻,澳洲事實查核組織不只臉書頁面上的查核報告全數消失,也無法在臉書上發布查核資訊;與此同時,臉書反疫苗團體仍繼續散布誤導或錯誤資訊。

「上百萬的澳洲臉書用戶現在無法得到關於疫苗接種與政府如何應對疫情的準確資訊。」《澳廣》事實查核團隊(RMIT ABC Fact Check)總監羅素.斯凱爾頓(Russel Skelton)在自家的查核報告中表示,「臉書的所做所為是在加速惡意與誤導性貼文的傳播。」

臉書與澳州政府之爭 波及事實查核組織

 澳洲政府擬通過的《新聞議價法》要求科技公司在使用澳洲新聞出版商的內容時,要支付後者相關費用,但臉書認為該法案「錯誤的理解了平台與新聞出版商之間的關係」,強調是新聞出版商主動把內容放在該平台上,而臉書是促進其內容傳播。

臉書表示其去年在平台上產出轉介用戶至澳洲新聞出版商的免費連結51億次,等同於澳幣4億元(新台幣90億元)費用。

臉書並指出,他們計畫在澳洲推出「臉書新聞」(Facebook News)服務,進一步投資澳洲本地出版商與提升澳洲的新聞生態系。「臉書新聞」2019年在美國上線,宗旨之一是與被新科技與消費者習慣衝擊的新聞出版商合作。

無論如何,在此波受到衝擊的澳洲媒體中,《澳洲廣播公司》(RMIT ABC Fact Check)、《澳聯社》(Australian Associated Press)與《法新社》等三家事實查核團隊也受到波及。三家IFCN認證的事實查核團隊的報告連結也被當成是新聞,無法在臉書上分享或閱讀。

《澳廣》事實查核團隊的記者艾倫.麥卡琴(Ellen McCutchan)接受IFCN採訪時表示,其臉書專頁的內容都消失了,也無法再發布新的內容。


圖1:澳廣事實查核團隊粉絲頁面,截至發稿前(2月23日下午)仍沒有任何內容/擷自臉書

麥卡琴透露,不只是《澳廣》事實查核的內容,其他國家查核組織的的報告也都無法在澳洲臉書平台上瀏覽,例如英國的《Full Fact》與美國的《FactCheck.org》等。

在受影響的澳洲查核組織中,《澳聯社》與《法新社》皆為臉書事實查證機制的第三方合作夥伴。雖然兩組織仍然可以正常提報臉書上不實的貼文與影像,但卻無法把報告發布在自己的頁面上,只能在不實貼文的資訊說明標籤看到自己的查核文章。

澳政府展開疫苗接種  查核組織憂不實訊息衝擊

三家澳洲查核組織都擔心臉書的行動會加速當地不實訊息的傳播。特別是澳洲昨天開始接種疫苗,已經有新一波的不實訊息在網路上流竄。

已提前在2月21日公開施打疫苗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成為謠言最新目標,有臉書貼文指控莫里森是假裝打疫苗;還有推文宣稱莫里森接種的是有效率更高的疫苗,而一般民眾無法取得。

《澳廣》事實查核部門總監斯凱爾頓指臉書的行動是「極端且缺乏正當性」,「在充滿不實訊息的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時候,移除事實查核報告,讓人懷疑臉書對於事實查核的承諾。」他說。

IFCN報導,《澳聯社》事實查核部門編輯彼特.波德金(Peter Bodkin)也憂慮臉書此舉會影響澳洲資訊的生態系,強調事實查核報告在臉書上的重要性,「我們的工作主要就是仰賴民眾,當他們在臉書上看到不實訊息時,可以利用我們的查核報告揪出那些不實訊息。」

麥卡琴也認為,臉書封鎖新聞的做法,影響了事實查核的有效性。

「為了要有效打擊不實訊息,我們非常需要把真實資訊擺在一些正在接收不實訊息的觀眾眼前。」麥卡琴說,「我們擔心合法新聞機構在臉書上遺留下的資訊空缺,會被不實訊息填補。」

事實查核專頁被封 陰謀論與反疫苗專頁正常運作

查核組織的另一大挑戰是,相較於事實查核報告在臉書上消失,那些澳洲事實查核記者密切監控、時常發布不實訊息的臉書專頁、社團與個人,卻不受新聞封鎖的影響,繼續在臉書平台上發布誤導或不實論述。

《First Draft》發現, 在臉書宣布封鎖澳洲新聞服務的同日,有超過5700人的反疫苗社團在臉書上毫無根據的宣稱AstraZeneca疫苗是「實驗性生物注射」;還有反疫苗網紅在臉書上說澳洲疫苗接種行動是「大規模的科學實驗」、「利用原住民做臨床試驗」、「企圖透過疫苗控制人口」等。

《法新社》澳洲事實查核部門記者強尼.劉(Jonny Lieu)也在推特上表示,一個專貼陰謀論網站Infowars與保守派媒體Newsmax的澳洲臉書頁面CBN Breaking News,在澳洲媒體專頁被封殺的同時,仍然正常運作。《法新社》最近才查核了該頁面發布的疫苗不實影片。(該頁面截至本稿發稿仍正常運作)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呼籲  正確資訊應重回平台

IFCN在聲明中指出,無論臉書的理由為何,對於臉書剝奪了澳洲人獲取正確資訊的管道感到擔憂。當地用戶不只看不到澳洲查核組織的查證結果,也無法瀏覽其他國家查核組織的報告。 

IFCN呼籲,在疫情肆虐的緊急情況下,各方應該盡快探討可行的方案,讓來自世界各地專業查核組織發布的可靠資訊重回臉書平台上。

《澳聯社》事實查核編輯波德金18日一度在推特上表示,與臉書接洽後,臉書表示封鎖事實查核網站是一個「錯誤」,將會修復該錯誤;不過波德金隔日發文,表示臉書表態會繼續禁止澳洲用戶分享事實查核,所以不管是任何新聞媒體、澳洲本地或國外的查核報告,都將在臉書繼續封鎖。

參考資料

IFCN <Facebook’s fact-checking partners in Australia are blocked from posting on their own pages but can still assess content for the platform> 2021.02.18

IFCN <IFCN concerned about fact-checkers in Australia> 2021.02.19

ABC News <Despite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airborne coronavirus transmission, health department advice online hasn’t changed since March 2020> 2021.02.19

FACEBOOK <Changes to Sharing and Viewing News on Facebook in Australia> 2021.02.17

FACEBOOK Journalism Project <The Value of News on Facebook> 2021.02.17

首頁代表照片:2月19日的澳洲各報報紙的頭版。臉書2月18日宣布暫停澳洲新聞服務,澳洲用戶無法分享與瀏覽新聞,成為隔日報紙頭版話題(AP Photo/Rick Rycr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