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莉莎莎肝膽排石法爭議】查核中心教你聰明使用Google 找可信資料

【愛莉莎莎肝膽排石法爭議】查核中心教你聰明使用Google 找可信資料

記者劉芮菁/文

大家都常「上網做功課」,但猛查google,不等於會做功課喔。查核中心教你怎麼聰明使用Google搜尋語法,輕鬆、簡單又快速地過濾資訊,找到較為精準的資訊源。

不過,查核中心要提醒的是,找到這些資訊來源之後,永遠只是收集資料的第一步,大家還必須多方比對和解讀不同說法,有疑問就存疑,能問專家就請教,才算是真正做好功課!

Google搜尋語法一:「site:」

在搜尋關鍵字時,搭配使用「site:」語法,可以將搜尋結果限定在特定網域。「site:」可以接上一個網站的網址,搜尋這個網站內的關鍵字。也可以放上特定域名,例如放「jp」,來搜尋日本的網站,或是採用「edu.tw」,搜尋台灣教育單位的網站。

例如,我們要在博客來網路書店搜尋「肝膽排石法」,可以先找到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網址,在Google搜尋引擎輸入:「肝膽排石法 site:https://www.books.com.tw」,搜尋結果會限定在這個網站裡,有「肝膽排石法」的網站。


圖1:Google語法「site:」後可放特定網站網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當然,我們可以直接在博客來網站上搜尋關鍵字。但如果你要搜尋的網站沒有提供站內搜尋,或是站內搜尋功能不佳時,就可以使用「site:」語法。

又如果,我們要搜尋醫療單位有沒有「肝膽排石法」的討論,因為台灣許多醫療單位是隸屬政府的公立醫院或財團法人組織,我們可以輸入「site:gov.tw」來搜尋政府相關網站,或是輸入「site:org.tw」搜尋財團法人組織。

例如,我們輸入關鍵字「肝膽排石法 site:org.tw」,檢視搜尋結果,第二頁出現新竹馬偕醫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對「肝膽結石」的討論,但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不同觀點的資訊了。


圖2:Google語法「site:」後可放特定網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這時候,我們可以換個關鍵字,例如換成「膽結石」、「肝膽結石」,先了解「膽結石」是什麼、發生原因怎麼來,再進一步做判斷。所以我們可以輸入「肝膽結石 site:org.tw」,就會出現比較多醫院、醫療基金會網站的資料了。


圖3:Google語法「site:」後可放特定網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Google搜尋語法二:「filetype:」

「filetype:」語法可以讓搜尋結果限制在特定檔案格式,例如「filetype:pdf」可以讓搜尋結果限定在「PDF檔」格式的文件。在「filetype:」中,冒號後可接上「pdf」、「doc」、「ppt」等各種檔案格式的附檔名,自行設定要搜尋的文件類型。

例如搜尋「肝膽結石 filetype:pdf」,搜尋結果會出現有「肝膽結石」這個關鍵字的PDF檔。


圖4:Google語法「filetype:」,可將搜尋結果限制在特定檔案格式的資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不同的語法還可以一起使用,例如我們想知道政府網站有沒有關於「肝膽結石」的PDF文件,可以同時使用「filetype:」和「site:」,在Google搜尋引擎輸入「膽結石 filetype:pdf site:gov.tw」,就會顯示許多公立醫院網站有「膽結石」這個關鍵字的PDF文件。


圖5:不同語法可一起使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小叮嚀

Google語法可以幫助我們更精準地找到資料,但資料是否可信,還需要進一步判斷。就如專家在〈用科學素養和媒體素養 正確判斷資訊〉一文中建議的,找到至少三個不同的來源並交叉比對,需要的時候問專家,弄懂資訊的內容,才是做足功課喔!

〈首圖來源:Upslash;作者:Duncan Meyer

延伸閱讀

【愛莉莎莎肝膽排石法爭議】用科學素養和媒體素養 正確判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