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宣稱「美國疾控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人注射輝瑞等疫苗已造成死亡病例653人」?

【錯誤】網傳圖片宣稱「美國疾控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人注射輝瑞等疫苗已造成死亡病例653人」?

事實查核報告#816
網傳圖片宣稱「美國疾控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人注射輝瑞等疫苗已造成死亡病例653人」?
發布日期/2021年2月19日

經查:

一、網傳圖片與數據的出處為「國家疫苗資訊中心」,這是美國反疫苗的民間團體,並不是傳言所稱的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

二、網傳圖片中顯示的「653人死亡案例」,數據的原始出處為美國「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ERS),這是美國官方建立的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平台,通報案例尚未確認是否跟施打疫苗有因果關係。傳言稱「653人死亡是由疫苗造成的不良事件」,並不正確。

三、根據美國CDC近期(1月)公布的「輝瑞、莫德納首劑疫苗施打追蹤者報告」,有少部分接種者出現嚴重過敏性反應,尚無死亡案例。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2021年2月起流傳多張圖片,圖片中的圖表顯示,施打Covid-19疫苗者,發生死亡事件的統計數據。

此圖片搭配的文字訊息為:「事情發生了,但是美國媒體就是不報!台灣媒體更是隻字不提!!美國疾控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人注射輝瑞等疫苗已造成死亡病例653人。更早的數據顯示,除了注射死亡的病例外,注射疫苗還發生了2443例急診就診,156例永久性殘疾和1066例住院治療。這些數字就擺在美國疾控中心的網頁上,但是美國的那些大媒體完全沒有報道。設想一下,如果這些事情發生在中國和俄羅斯,疫苗會被黑成啥樣?」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搭配圖片指稱:「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美國注射輝瑞等Covid-19疫苗,已造成653人死亡」其圖片來自何處?

(一)查核中心檢視圖片及檢索關鍵詞,查找到傳言的圖片來自國家疫苗資訊中心(National Vaccine Information Center,NVIC)的「疫苗不良事件搜尋系統」。

查核中心檢索此系統,以Covid-19、死亡人數為搜索範圍,時間為截至2021年2月4日,搜尋到與傳言圖片同樣的結果。


圖2:擷自國家疫苗訊息中心(National Vaccine Information Center,NVIC)

(二)查核中心檢視「國家疫苗訊息中心」官網「About us」指出,該機構為非營利組織,於1982年成立,提供疫苗接種訊息,以預防疫苗帶來的傷害與死亡,倡議民眾擁有接種或不接種疫苗的自由選擇權。

(三)根據英國《衛報》、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在2021年1月的報導均提到,「國家疫苗訊息中心」是由反疫苗人士捐助贊助的民間團體。

綜合以上,網傳圖片的出處為「國家疫苗資訊中心」的「疫苗不良事件搜尋系統」擷圖。此機構為美國反疫苗的民間團體,並不是政府機構,更不是傳言所稱的「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

爭議點二、傳言的圖片來自國家疫苗訊息中心(National Vaccine Information Center,NVIC)「疫苗不良事件搜尋系統」。圖片及該系統顯示的「653個死亡案例」,其數據來源為何?其數據代表何種意義?

(一)查核中心檢視「國家疫苗資訊中心」的檢索系統,該系統說明指出,死亡案例數據來源為「VAERS Data」(From the release of VAERS data)。

查核中心檢視美國「VAERS」的網站,其全名為「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 ,簡稱VAERS)。這是由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共同管理,作為美國CDC及FDA監控疫苗施打情況的一部分。

查核中心檢視VAERS網站的常見問題(FAQs),其說明指出,VAERS接收所有病患、家長、醫護人員對於疫苗施打後的不良事件報告,儘管不確定「該不良事件是否由疫苗引起」,都還是能通報至此系統。


圖3:VAERS網站的常見問題指出,VAERS接收所有病患、家長、醫護人員對於疫苗施打後的不良事件報告。

在另一「VAERS系統的優勢與限制」說明指出,VAERS數據的主要限制之一,是無法確立「疫苗是否是引起不良事件」的原因。在某些情況下,人們將VAERS中的「疫苗接種後的死亡案例」誤解為「疫苗造成的死亡案例」,並不準確。總體而言,不能僅使用VAERS報告中的數據,來建立其因果關係。


圖4:另一「VAERS系統的優勢與限制」說明指出,VAERS數據的主要限制之一,是無法確立「疫苗是否是引起不良事件」的原因。

(二)查核中心採訪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齊嘉鈺。她表示,「VAERS」是1990年建立,由美國CDC及FDA共同管理的「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此通報系統是公開且沒有限制的,如一般民眾、醫護人員、疫苗公司,只要通報者認為接種疫苗後,有發生不良事件,都可以通報。

齊嘉鈺表示,觀察這個系統上的數據時要特別注意,雖然可以看到通報事件非常多,但無法確認這些通報案例一定都跟「疫苗施打」有因果關係。

齊嘉鈺說,美國CDC建立此系統的目的,是為了要透過通報機制,找出過去臨床實驗不曾發現的「安全性問題」,才能進一步追蹤和調查分析。而從民眾的通報,到最後確認為「疫苗導致的不良反應」,是要經過專家、調查委員會調查才能確認,系統上的通報數字並非是最終的調查結果。

綜合以上,傳言圖片中的死亡案例數據來源為「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ERS)。此系統提供民眾通報疫苗的不良事件,並非美國CDC公布的「疫苗造成的不良事件」,更不能以此數據證明「不良事件是由疫苗造成」。

爭議點三、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是否有發佈施打疫苗者的追蹤報告?是否有公布施打新冠疫苗造成的死亡案例?

(一)查核中心檢索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網站,其會定期公布的冠狀病毒發病率與死亡率報告(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簡稱:MMWR),包括施打新冠疫苗的追蹤報告。

經檢視,美國CDC在1月22日及1月29日分別公布輝瑞、莫德納疫苗的首劑施打追蹤者報告。

根據美國CDC官網1月22日發布的輝瑞疫苗首劑接種者追蹤報告,截至2020年12月23日,已施打189萬3360劑首劑輝瑞疫苗,並通過VAERS系統收到4393例(0.2%)不良事件的個案通報。

經調查後,其中有21例為過敏性休克,初步估計是每百萬劑中有11.1例,其中71%發生在接種疫苗後15分鐘之內。這21例過敏患者中,有81%是過敏史或過敏反應史,並無死亡案例。

另根據美國CDC官網1月29日發布的莫德納疫苗首劑接種者追蹤報告,截至2021年1月10日,已施打404萬1396劑首劑莫德納疫苗。經VAERS系統收到1,266(0.03%)例不良事件報告,經調查後,確認其中10名個案,接種後出現過敏性休克,無出現死亡案例。

(二)齊嘉鈺表示,根據美國CDC目前公佈的2份追蹤報告,美國CDC組成的專家委員會,從VAERS系統的通報案例中,找出可能跟疫苗有關的嚴重過敏反應事件,甚至更嚴重的過敏性休克案例。

齊嘉鈺說明,美國CDC會在報告中列出嚴重過敏性休克案例的過敏反應史、接種後出現症狀的時間、出現的症狀等。目的在於提出警訊,如對第一劑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民眾、或是已知對疫苗成分有過敏者,都禁止施打。此外,美國CDC也提醒各施打醫護站,要有能治療過敏性休克的醫護人員和設備。

齊嘉鈺表示,根據美國CDC公布的追蹤報告,確實有出現嚴重性過敏性反應的案例,但目前沒有出現「因疫苗導致死亡」的案例,整體來看,是相對安全的。但目前只是第一劑的施打追蹤報告,整體的安全性、之後會不會有罕見不良事件情況產生,還需要再觀察。

綜合以上,根據美國CDC目前公布的「輝瑞、莫德納首劑疫苗施打追蹤者報告」。有少部分接種者出現嚴重過敏性反應,但沒有因疫苗而導致死亡的事件。

結論

一、網傳圖片與數據的出處為「國家疫苗資訊中心」,這是美國反疫苗的民間團體,並不是傳言所稱的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

二、網傳圖片中顯示的「653人死亡案例」,數據的原始出處為美國「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ERS),這是美國官方建立的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平台,通報案例尚未確認是否跟施打疫苗有因果關係。傳言稱「653人死亡是由疫苗造成的不良事件」,並不正確。

三、根據美國CDC近期(1月)公布的「輝瑞、莫德納首劑疫苗施打追蹤者報告」,有少部分接種者出現嚴重過敏性反應,尚無死亡案例。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美國CDC:輝瑞疫苗首劑接種者追蹤報告

美國CDC:莫德納疫苗首劑接種者追蹤報告

「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