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制反疫苗 臉書宣布移除疫苗的不實訊息與陰謀論

壓制反疫苗 臉書宣布移除疫苗的不實訊息與陰謀論

記者何蕙安/編譯

隨著全球各地陸續展開疫苗接種計劃,各界也擔心網路上不實訊息是否影響民眾的接種意願,進而牽動整體的抗疫成效。臉書(Facebook)近日祭出迄今最嚴格的手段,宣布將移除可能造成用戶立即傷害、增加新冠病毒傳染風險的新冠肺炎相關不實訊息,包括所有關於疫苗的不實訊息與陰謀論傳言。

《VOX》報導,謝菲爾德大學數位社會學者伊莎貝.傑拉德(Ysabel Gerrard)擔憂,臉書正走在一條極其脆弱的線上,呼籲臉書致力於推廣正確的新冠疫苗訊息之際,也要確保用戶有足夠的空間,討論與表達關於新疫苗的提問與質疑。

「我們現在同時間有一個新的病毒、新的疫苗與新的生活方式,對人們來說實在是太多新事物了。」傑拉德日前受訪時擔憂,「我相信對於新冠疫苗的反彈將會達到一個前所未有的程度。」

臉書:推動全球最大的疫苗資訊推廣行動

臉書2月8日表示,在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各國衛生部門專家討論之後,決定進一步調整政策,全面移除新冠病毒與疫苗不實論述,包括宣稱疫苗會造成自閉症、麻疹不會致死、感染新冠病毒比接種疫苗更安全等說法。

臉書在最新版的《臉書新冠肺炎政策更新與保護措施》(英文版)中解釋,其社群守則本來就規定移除造成立即人體危害與暴力的不實內容;在疫情爆發後,臉書將可能增加病毒傳播機率、阻礙公衛機構防疫行動的內容,也視為會對人體造成立即傷害的範疇內。因此,任何輕忽新冠疫情、提倡不要接受接種疫苗,以及關於疫苗安全性的不實內容或論述(如下表),都將在臉書偵測後移除。

 

早在去年12月3日,臉書就表示要移除被WHO等公共衛生專家查證過的新冠疫苗不實訊息和陰謀論傳言,臉書最新的舉措延伸到所有涉及疫苗的不實訊息。臉書當時的說明指出,像是新冠疫苗含有微晶片或有毒、受測者並未知自己權益受損等陰謀論說法,已被醫衛專家查核為不實訊息,可能影響疫苗推廣,影響社會與個人健康。因此,依據社群守則將此類傳言移除下架。

用演算法推疫苗真知識   降低反疫苗帳號和貼文的觸及率

在最新的打擊新冠病毒與疫苗不實訊息行動中,臉書表示,將移除經常分享錯誤疫苗訊息的臉書與Instagram上的粉絲專頁、社團與帳號;平台也會調整搜尋的演算法,減少反疫苗訊息的曝光度,讓反對疫苗的帳號更難被找到。

該項行動是臉書正在推動的「全球最大的疫苗資訊推廣行動」的一部分,除了移除不實訊息,臉書還將會引導用戶找到疫苗接種資訊,當用戶搜尋疫苗或新冠相關的內容,臉書會優先列出相關的權威來源。

臉書最新發起的疫苗資訊行動與日前因應美國大選發布的投票資訊中心類似。當時臉書宣稱協助700萬人參加美國大選,而現在的目標是協助公衛機構、讓全球數十億人順利接種新冠疫苗。

臉書健康團隊主管金康新(Kang-Xing Jin,音譯)在臉書部落格解釋該項資訊行動。他表示,臉書在過去一年,已經移除了臉書與Instagram平台上超過1200萬則會導致立即傷害的新冠不實訊息,協助全球20億用戶獲得可靠的新冠資訊。

該行動也將贊助1.2億美元的臉書廣告經費,給國際與各國公衛機構、非政府組織等,用來推廣真實資訊;此外,臉書也將提供數據給學術研究,讓學術研究單位協助理解如何建立公眾對於疫苗的信賴。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儘管臉書繼續升級其打擊不實訊息的策略,但不少業內專家保持觀望態度,表示仍要持續觀察。「臉書的新政策不代表不實訊息會從此消失匿跡。」《VOX》指出,臉書去年就表示要封殺新冠疫苗不實訊息,但還是有很多宣稱新冠疫苗會導致嚴重副作用的影像語文在臉書上被廣泛流傳,部分甚至得到了上萬次按讚數與分享數,才被臉書移除。 

接受《VOX》採訪時,臉書發言人強調仍需要時間訓練內容審核員(content moderator)與相關系統。

美國非營利媒體監察組織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的CEO安傑洛.卡魯索內(Angelo Carusone) 則直言臉書的政策「空洞、作秀,且常有反效果」。根據該組織的報告,儘管臉書去年11月移除了一個知名反疫苗人士戴爾.畢格翠(Del Bigtree)的粉絲頁面,但他隨即新開一個頁面,捲土重來。截至近期(2月16日),畢格翠的新頁面仍然正常運作,且持續發布包括接種疫苗會威脅生命、新冠病毒並不存在、呼籲人們應該要故意感染新冠病毒等不實訊息。

不實訊息研究機構《First Draft》在2月9日的電子報提醒,早在臉書宣布該政策之前,許多反疫苗團體已對粉絲提出「備援」方案,例如反疫苗團體「真正的免疫力」(Real Immunity)上個月就發布了一篇「言論審查預備計畫」,告訴其4000多位粉絲他們將會轉移到MeWe、Telegram等社群平台,而該專頁直到近期仍在運作。 

另一個歷史悠久的反疫苗倡議團體「國家疫苗資訊中心」(National Vaccine Information Center),也早就多次在Instagram上發文,告訴其5.3萬追蹤者,如果該帳戶被封鎖,粉絲可以到特定社群平台繼續追蹤他們。

參考資料

FACEBOOK <An Update on Our Work to Keep People Informed and Limit Misinformation About COVID-19> 2021.02.08

FACEBOOK <Reaching Billions of People With COVID-19 Vaccine Information> 2021.02.08

FACEBOOK <Keeping People Safe and Informed About the Coronavirus> 2020.12.18

FACEBOOK Help Center <COVID-19 and Vaccine Policy Updates & Protections> (en)

VOX <Facebook is finally banning vaccine misinformation> 2021.02.08

The New York Times <Facebook says it plans to remove posts with false vaccine claims> 2021.02.08

首頁代表照片:路透/Phil No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