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宣稱「左手大魚際就是隨身攜帶的救心丸」?

【錯誤】網傳圖片宣稱「左手大魚際就是隨身攜帶的救心丸」?

事實查核報告#785
網傳圖片宣稱「左手大魚際就是隨身攜帶的救心丸」?
發布日期/2021年1月21日

經查:

一、圖片中按壓位置為「大魚際肌」,大魚際肌在中醫經絡系統屬於「肺經」循行範圍,與心臟比較無關。

二、西醫師指出,按壓此部位無法舒緩心臟壓力。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題流傳圖卡宣稱:

「左手大魚際就是隨身攜帶的救心丸

如果突然心悸、心絞痛、胸口鬱悶,特別不舒服,請馬上用大拇指的指尖掐揉大魚際。用重力狠狠地掐九下,最好是把大拇指倒立過來,利用這樣的強力刺激來緩解心臟的壓力。用這個方法急救,絕對勝似吃6顆救心丸。」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圖卡中建議按壓的部位是「大魚際」嗎?

查核中心透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實習醫學生黃廷宇,採訪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中醫部針灸科主治醫師黃明正。據其指出,圖片中按壓位置為「大魚際肌」,有中醫經絡系統的肺經通過,與此處相近的穴位是肺經的「魚際穴」。有研究指出針刺該穴可以治療肺系相關疾病,如氣喘,中醫理論認為魚際穴是肺經上的「火性」穴位,具有清熱的效果,臨床上可應用於急性咽炎、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相關病症。


圖2:大魚際肌和魚際穴示意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黃廷宇協助校閱

爭議點二、按摩網傳圖卡的部位可以緩解心臟壓力嗎?

黃明正和黃廷宇說,「大魚際肌」屬於肺經循行範圍,在古典文獻中未與「心臟」直接連屬,也沒有急救心臟的療效記載。如果民眾希望做心臟保健,有2018年研究2019年的研究指出按壓神門穴、內關穴、大陵穴、合谷穴、太衝穴、膻中穴可以改善心臟功能。但如果民眾有胸口突然緊痛、胸口如被石頭壓住、胸悶伴隨左臂疼痛等疑似心臟疾病症狀,應盡速就醫,以免耽誤搶救的黃金時間。

關於按摩穴位預防心血管疾病,查核中心曾第619號查核報告採訪中醫師,據其指出,按摩合谷穴、內關穴確實有助於降血壓,但只能作為保健方法。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葉柏巖指出,中醫上有「魚際穴」,位於第一掌骨中點橈側,赤白肉際處,在傳統十二正經中「肺經」的經穴。魚際穴是處理和肺或胃的穴位,和心臟沒有直接關係。

葉柏巖說,目前沒有文獻指出「按壓魚際穴可以緩解心絞痛」。如果要處理心臟的問題,應該要去找心包經的穴位。

葉柏巖補充,網傳圖片示意按壓的方式,可能可以按到整個大魚際,其中包含心包經的「大陵穴」。它在腕掌橫紋的中點,和心臟比較有關。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則指出,心悸、心絞痛通常是冠狀動脈堵塞,造成心臟缺氧,按壓傳言圖中的左手手掌的部位,刺激它周圍血管無法舒緩冠狀動脈堵塞,因此無法緩解心臟壓力、心悸、心絞痛等症狀。從西方醫學的觀點來看,傳言的宣稱是沒有科學根據的。此外,過度按壓手部導致疼痛,可能會導致血壓升高。

結論

一、圖片中按壓位置為「大魚際肌」,大魚際肌在中醫經絡系統屬於「肺經」循行範圍,與心臟比較無關。

二、西醫師指出,按壓此部位無法舒緩心臟壓力。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J Zang. (1990). Immediate antiasthmatic effect of acupuncture in 192 cases of bronchial asthma. J Tradit Chin Med; 10(2):89-93.

Marzieh Batvani, Hojatollah Yousefi, Mahboubeh Valiani, Javad Shahabi, Hossein Mardanparvar1. (2018). The Effect of Acupressure on Physiological Parameters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Patient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Iran J Nurs Midwifery Res; 23(2): 143–148.

Özlem Ceyhan, Sultan Taşcı, Ferhan Elmalı, Ali Doğan. (2019). The Effect of Acupressure on Cardiac Rhythm and Heart Rate Among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eart Rate and Fatigue. Altern Ther Health Med; 25(1):12-19.

【部分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睡前按(合谷穴、內關穴)3分鍾,疏通腦血管,一輩子遠離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