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好聽全新開台】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 疫情、選務謠言記者來開講

【鏡好聽全新開台】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 疫情、選務謠言記者來開講

記者馬麗昕 / 報導

鏡文學旗下的聲音平台《鏡好聽》近期開台上線,推出全新聲音內容網站和APP。從2020年4月開始,鏡好聽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共同製播2季Podcast節目:【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主持人與查核記者談謠言破解、傳播現象、記者們的幕後故事,更在錄音間中交織出謠言背後代表的社會焦慮與情緒。

鏡好聽19日舉辦開台記者會,鏡文學總經理董成瑜、鏡好聽聲音總監徐淑卿分享全新開台計畫,並邀請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林靜儀主治醫師、暢銷書《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現場分享錄製Podcast、製作有聲書的經驗。

吸收知識的需求 讓耳朵來分擔

「現代人的閱讀習慣改變,閱讀紙本書和電子書的數量變少,但吸收知識的需求卻增加,只是用不同的載體取代。」鏡文學總經理董成瑜表示,過去過度倚賴眼睛吸收資訊,現在該是讓耳朵來分擔。

2016年鏡周刊成立,起初以詩人朗讀詩詞書籍,製作Podcast節目「鏡文化為你朗讀」,登上iTunes藝術文化類排行榜,後來製作「知識好好玩」邀請心理、大腦科學等專家分享各領域知識,成鏡好聽招牌節目。

董成瑜說:「2019年時看到未來不可擋的『聲音』趨勢,成立鏡好聽的平台,除了鏡文學及鏡周刊的文學和新聞內容作為基礎,也跟外部出版社合作有聲書,邀請各方專家和單位製作知識、文化的聲音節目與課程。」

鏡好聽總監徐淑卿表示:「透過鏡好聽平台,讓知識沒有距離,目前鏡好聽提供的內容包括有新聞、藝術、文化、娛樂、有聲書等內容,並推出數位訂閱制。」

鏡好聽全新平台,內容包括Podcast節目、有聲書、聲音課程等內容,更成立鏡好聽學院培訓聲音主播。

Podcast節目中邀請各領域專家名人,包括資深記者、作家、編輯、大學教授和研究單位等,共有新聞與議題評析、文學、影視娛樂、知識科普、藝術與文化、時尚與生活、商業理財、身心靈、性別與社會、親子家庭等10大節目類別。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跟鏡好聽合作,從去年起,製作「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Podcast節目,該節目歸類為「新聞與議題評析」。民眾可以透過平台、APP免費收聽節目,也可以至平台追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評分以及留言。


圖1:鏡好聽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擷圖

透過「聲音」  傳遞查核報告溫度

在第二季第0集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說:「查核報告是非常冷調的語言。」查核記者化身為「小查」和「小核」,透過聲音,以更溫暖親近的方式,將查核報告底下峰迴路轉、曲折精彩的查核故事分享給大眾。

回顧兩季的節目內容,第一季在2020年4月開播。正持疫情爆發之際,查核中心將累積超過百則Covid-19疫情謠言、艱澀的病毒偏方與知識,透過主持人與記者們口語間的相談火花,輕鬆破解謠言的荒謬,更撫慰了疫情期間民眾的焦慮與擔憂。

除了讓人恐懼的疫情謠言,民眾常見的網路詐騙訊息、艱澀難讀的科學研究謠言,查核中心在節目中,轉化成易理解的故事。更邀請語言學研究者跨界對談,提醒民眾,謠言的語言常控制著民眾的擔心、焦慮。如能在看到謠言前停、看、聽,將能避免不必要的假訊息傷害。

編輯室推薦
EP04|詐騙謠言滿天飛 查核小尖兵來報到

查核報告沒能說的 記者在「錄音間」一吐苦水

台灣民眾最關心的「選務謠言」,在前兩季的節目內容中,也成為讀者的最愛。例如第一季第十集談高雄選務不實訊息、第二季第八集談美國大選不實訊息

破解選務不實訊息是當代民主社會重要議題,但更重要的是在破解謠言之後,社會的分裂能足以療傷。查核記者在談高雄選務謠言時說:「選務假訊息會傷害民眾社會,但對於謠言過度訕笑,無助於民主社會的溝通,更會加深社會鴻溝。」

此外,記者談到美國選務不實訊息說:「查核中心在選務訊息上,一直以來的立場就是希望能提供事實基礎,讓社會能透過事實基礎,表達對政治的觀點及意見。」這些都是查核報告看不見,卻能以聲音傳達的記者真心話。

編輯室推薦
S01EP10|「罷韓選舉」謠言叢生? 傷害民主制度的那些假消息
S02EP08|跨洋的火熱議題「美國大選」 查核中心編輯室真心談

查核團隊除了以編輯室角度,分享對謠言的觀察。在兩季的節目中也邀請各方專家,如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研究員、假新聞清潔劑、政大語言系張瑜芸教授,以不同的角度探討假訊息的議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鏡好聽,將透過「聲音」,繼續傳遞查核報告內的冷僻知識、幕後觀點,以及記者對不實訊息議題的獨特觀點。

馬上點開鏡好聽網站,免費收聽【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

(首圖:鏡好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