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頻尿者,採取新鮮木瓜葉三大葉,用1000cc清水煮剩500cc,於三餐飯後每次飲服15cc,服用一至二次療程,即見成效」?

【錯誤】網傳「頻尿者,採取新鮮木瓜葉三大葉,用1000cc清水煮剩500cc,於三餐飯後每次飲服15cc,服用一至二次療程,即見成效」?

事實查核報告#755
網傳「頻尿者,採取新鮮木瓜葉三大葉,用1000cc清水煮剩500cc,於三餐飯後每次飲服15cc,服用一至二次療程,即見成效」?
發布日期/2021年1月5日

經查:

泌尿科醫師、中醫師與營養師均指出,木瓜葉無法治療頻尿。且頻尿的原因很多,民眾如果有困擾,應就醫接受檢查與治療。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近來流傳一則訊息,內容如下:

「早安感恩有你 。
頻尿救星
...
緣由:
在一次同學聚餐中,...說出他晚上睡覺,一夜之間頻尿三次之多,甚感無奈,後經同病相憐者告之治頻尿之秘方,服用一星期後,竟然有效,不再頻尿,一覺到天明,將這福音分享給頻尿者。
這個秘方其實就是很普通的「木瓜葉」,採取新鮮木瓜葉三大葉,去除葉柄,切細段,清水洗乾淨,用1000cc清水煮剩500cc,於三餐飯後每次飲服15cc,其餘未服部分要放在冰箱,服用一至二次療程,即見成效。
善事報你知,請分享同病相憐者。」


圖1: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宣稱「頻尿者,木瓜葉洗淨煮水服用,三餐飯後每次飲服15cc,服用一至二次療程即見程效」,是否有根據?

(一)查核中心採訪臺大醫院泌尿科醫師李名偉。李名偉說,傳言的建議沒有根據,如果民眾有頻尿的困擾,應到泌尿科檢查;如果民眾想預防頻尿,建議每日喝水2至2.5公升,睡前4小時內減少水分攝取,勿聽信傳言偏方。

李名偉進一步說明,一般人日間排尿次數小於八次,頻尿是指排尿次數上升,而夜間起床上廁所則稱之為夜尿,不過,無論在白天還是晚上,排尿頻率與喝水習慣及生活型態有關,例如攝取刺激性或利尿的飲料或食物(如茶或咖啡)、抽煙、便秘、尿意弱時就排尿的習慣等,排尿次數增加不一定是疾病導致,因此民眾無須太過緊張。如果排尿頻率已造成困擾,或合併急尿感、尿失禁、排尿無力、殘尿感等其他症狀,則建議進一步到泌尿科接受檢查。

(二)查核中心採訪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李佩芬。李佩芬表示,沒有研究證實木瓜葉可以治頻尿,如果民眾有頻尿、小便灼熱、尿排不乾淨、夜尿頻繁等困擾,建議去泌尿科檢查,診斷頻尿的原因。如果民眾的頻尿有合併其他症狀,如體重莫名減輕、口渴水量增加等,則也有可能是糖尿病,建議至新陳代謝科檢查。

李佩芬補充,木瓜葉的成份包括植化素、類黃酮素、單寧等,有研究認為木瓜葉可能具有穩定血糖的作用,所以推測此偏方誤傳的原因可能是民眾血糖高而不自知,誤以為糖尿病初期症狀「尿多」為頻尿,服用青木瓜葉煮水後可能因為穩定血糖而使「尿多」症狀略有改善,但如前述,頻尿的原因有很多,任何身體症狀都建議經專業醫師評估治療,勿自行使用偏方,以免耽誤病程、錯失治療時機。

(三)查核中心採訪台中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蔡嘉一。蔡嘉一表示,沒有聽過這種說法,中醫藥界也不會用「木瓜葉」入藥。

結論

泌尿科醫師、中醫師與營養師均指出,木瓜葉無法治療頻尿。且頻尿的原因很多,民眾如果有困擾,應就醫接受檢查與治療。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首圖來源:Pixabay;首圖作者:Holger Schu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