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香蕉頭尾是綠色代表有塗催熟劑,容易罹癌」?

【錯誤】網傳「香蕉頭尾是綠色代表有塗催熟劑,容易罹癌」?

事實查核報告#726
網傳「香蕉頭尾是綠色代表有塗催熟劑,容易罹癌」?
發布日期/2020年12月8日

經查:

一、專家表示,台灣常見的香蕉催熟作法,是將香蕉放入低溫催熟庫,將酒精加熱至400度,產生乙烯氣體,讓香蕉產生植物性荷爾蒙乙烯而熟成。傳言提及「塗催熟劑」是錯誤說法。

二、專家表示,香蕉本身生產的乙烯,是植物性賀爾蒙,以乙烯氣體催熟,僅是刺激香蕉加速熟成,並不會造成健康危害。  

三、專家表示,香蕉頭尾是綠色僅是後熟過程中的自然變色階段,無法以頭尾是綠色判定是否有使用人工催熟。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一則訊息,全文如下:

「香蕉若頭尾綠色,其他部位黃色,則是頭部有塗催熟劑易罹癌!有朋友種香蕉,他們就是這麼處理,還叫我們不要買這種香蕉。」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提及「香蕉頭部是綠色代表有塗催熟劑」,香蕉的催熟方式為何?會致癌是正確說法嗎?

(一)查核中心採訪香蕉研究所主任秘書林德勝。他表示,傳言指稱「香蕉頭部是綠色代表有塗催熟劑」並不正確。

林德勝說,台灣主要採用的催熟方法,是設置攝氏14到20度的低溫催熟庫,將酒精加熱至400度,產生乙烯氣體,並以乙烯氣體刺激香蕉,讓香蕉自己產生乙烯,啟動香蕉的後熟階段。另一種作法是用電石產生乙炔氣體,刺激香蕉熟成。

林德勝表示,傳言常指稱「塗催熟劑」是不正確的說法,香蕉催熟是用氣體刺激香蕉,並不是塗抹劑液的概念。

(二)查核中心採訪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教授梁佑慎。他表示,現在最主要的催熟方式是以酒精加上乙烯生產器製造乙烯,以乙烯氣體刺激香蕉,加速香蕉產生植物性荷爾蒙乙烯,進而熟成。

梁佑慎表示,如沒有使用催熟的方式,香蕉也會自然熟成,但可能催熟較慢且時間不一致,催熟只是加速香蕉熟成,且讓香蕉的熟成時間平均一致,方便農運產銷。

爭議點二、香蕉熟成過程中,果皮轉色變化為何?頭尾是綠色代表何種意義?

(一)林德勝表示,香蕉後熟過程中,未後熟的香蕉果皮是全青色,全黃通常是人實用的最佳時期。如果是黃皮帶黑斑,口感也較為軟甜。

林德勝強調,香蕉從全綠色轉為全黃色,顏色的轉變是漸進的過程(如圖2)。而頭尾是綠色,僅是香蕉的後熟過程中的自然變色過程,大致是「香蕉後熟過程顏色級數表」中的第5級,並無法以「頭尾是綠色」代表香蕉有使用人工催熟的方式熟成。


圖2:香蕉後熟過程顏色級數表/都樂食品有限公司提供

(二)梁佑慎表示,頭尾是綠色是香蕉後熟過程中的自然變色階段,並不能以此判斷是否使用人工催熟。

爭議點三、傳言提及「香蕉頭部是綠色代表有塗催熟劑,容易罹癌」、「頭尾綠色代表容易罹癌」,是否屬實?

(一)林德勝表示,香蕉頭尾是綠色是自熟變色的過程,而香蕉本身就會生產出乙烯,是屬於植物賀爾蒙的一種,以酒精合成的乙烯,僅是刺激香蕉自己生產乙烯熟成,並不會因此致癌。

(二)梁佑慎表示,現在最常見的熟成方式,是透過刺激香蕉自己產生乙烯,乙烯是植物性荷爾蒙,自然熟成的狀況下也會產生,並不會對人體健康危害。

結論

一、專家表示,台灣常見的香蕉催熟是用乙烯氣體,加速香蕉產生植物性荷爾蒙乙烯,進而熟成。傳言提及「塗催熟劑」不是台灣常見作法。

二、專家表示,香蕉本身就會生產出乙烯,是屬於植物性賀爾蒙,以乙烯氣體催熟,僅是刺激香蕉自己生產乙烯熟成,並不會有健康危害。

三、專家表示,香蕉頭尾是綠色僅是後熟過程中的自然變色階段,無法以頭尾是綠色判定是否有使用人工催熟。

綜合以上,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