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擦了消毒手液過後要去廚房煮菜,結果瓦斯爐一開,手著火了」、「我們擦的消毒手液有含酒精的成份所以很容易著火,希望大家下廚之前一定要洗手」?

【事實釐清】網傳「擦了消毒手液過後要去廚房煮菜,結果瓦斯爐一開,手著火了」、「我們擦的消毒手液有含酒精的成份所以很容易著火,希望大家下廚之前一定要洗手」?

事實查核報告#693
網傳「擦了消毒手液過後要去廚房煮菜,結果瓦斯爐一開,手著火了」、「我們擦的消毒手液有含酒精的成份所以很容易著火,希望大家下廚之前一定要洗手」?
發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

經查:

一、醫師指出,網傳照片中的雙手為癒合中的燒傷傷口,但燒傷的實際原因難以確定。

二、專家說,一般人使用消毒洗手液的用量與習慣,造成照片中傷害的可能性較低。

三、食藥署建議,使用含有可燃成分的消毒殺菌產品時,要遠離火源,使用後最好等待一段時間再靠近火源,以確保安全。

背景

通訊群組與社群平台近來流傳一則訊息,搭配照片宣稱:「請大家注意 ! ! ! 剛剛聽到一個可怕的消息,一個朋友的家人,搽了消毒手液過後要去廚房煮菜,結果煤氣爐一開,手著火了,因為她搽了消毒手液要去下廚時沒有洗手,我們搽的消毒手液有含酒精的成份所以很容易著火,希望大家下廚之前一定要洗手,不要大意👌我的分享是真實的,不是開玩笑的,切記! 切記! 請大家轉發出去,多一個人知道就少一個受害者🙏🙏🙏

傳言中使用「搽」字,台灣用法大多寫作「擦」;另在部份傳言中,「消毒手液」也會寫為「洗手液」,「煤氣爐」會寫為「瓦斯爐」。

這則傳言有時單獨以文字訊息流傳,有時是以圖文流傳。


圖1: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圖2:傳言以圖文形式在社群平台間流傳。

查核

爭議點、傳言宣稱「擦了消毒手液後沒有洗手,直接下廚導致著火」,是否合理?台灣是否有類似案例?

(一)查核中心諮詢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陳宏彰。陳宏彰表示,長庚醫院目前沒診治過因消毒洗手液導致雙手燒傷的病患,醫師要親眼看到病人才能診斷。

他說,如果光從照片判斷,照片中的雙手確實為燒傷傷口,大概是二度燒傷的程度,並且在痊癒中,雙手上粉紅色的部分為長出來的新皮,而咖啡色的部分則為待脫落的死皮。

陳宏彰說明,燒燙傷依嚴重程度可分為四度,一度只是傷及表皮,不用換藥、不用特別治療,只要塗乳液、注意保濕就好,以曬傷最為常見;二度是傷及真皮,會起水泡,且又分為淺二度與深二度,淺二度是傷到表皮與真皮之間,深二度則是傷到真皮深層;三度燒傷是已燒完真皮層,會需要清理死皮、敷藥治療,一般起火燃燒達到70度、燒1秒鐘,就可造成三度燒傷;四度燒傷是最嚴重的等級,已傷及肌肉、骨骼。

陳宏彰說,照片中看起雙手看起來沒有經過清死皮,而是透過每日換藥自然癒合的,因此較可能是二度燒傷,但陳宏彰強調,臨床上還是需要醫師親自診治病人,才能得到完整的資訊、做出合理的判斷與診斷。

(二)查核中心諮詢台北市消防局北投中隊光明分隊分隊長陳子喬。陳子喬表示,並沒有聽說過使用消毒洗手液導致燒燙傷的案例,雖然此類用品含有乙醇成份,的確屬於易燃性液體,但在一般噴洗手液且雙手搓洗消毒的使用習慣下,可燃成份大概10秒就會完全揮發了,較難造成照片片中的傷害。

陳子喬說,除非雙手塗滿大量消毒洗手液,讓可燃成份無法在短時間內無法揮發完全,否則造成這樣傷害的可能性並不大。

(三)查核中心諮詢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表示,食藥署目前沒有接獲消毒產品或殺菌產品導致燒燙傷的案例,這些產品除非大量使用,並接近火源,不然不太會有著火危險。

食藥署建議,若使用的產品含有可燃性成份,如酒精、醇類等,使用時要遠離火源,使用後最好還是等待約三十分鐘,再靠近火源,以確保安全。

結論

一、醫師指出,照片中的雙手為癒合中的燒傷傷口,但燒傷的實際原因難以確定。

二、專家說,一般人使用消毒洗手液的用量與習慣,不易造成照片中傷害。

三、食藥署建議,使用含有可燃成分的消毒殺菌產品時,要遠離火源,使用後最好等待一段時間再靠近火源,以確保安全。

 

〈首圖取自:Pixabay;作者:Renate Köpp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