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020總統大選】美國查核組織破解五大類作票舞弊傳言

【美國2020總統大選】美國查核組織破解五大類作票舞弊傳言

記者何蕙安、李采寧、劉姿吟/編譯 

美國大選仍在緊鑼密鼓開票中。今年由於郵寄選票爆量拉長開票時間,隨著開票結果膠著,以及昨(6)日搖擺州賓州、喬治亞州先後由民主黨翻盤,美國社群平台上充斥著大量關於作票、舞弊的不實訊息,絕大多數是質疑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陣營。

專注研究網路不實資訊的非營利組織First Draft觀測到,在推特為主的社群平台上,出現大量使用文字標籤「#stopthesteal 」(停止偷竊)的推文,並附上各種「影像或截圖」,指控拜登陣營在竊取選票。

在過去幾天,美國事實查核組織與媒體仍致力追查在社群平台瘋傳、流竄的不實訊息。因為這些不實訊息不僅加劇選民在開票期間的恐慌,也傷害了民眾對於民主制度的信任。

查核中心發現,美國境內流傳的不實訊息,在過去幾天大舉進軍台灣社群平台。為此,查核中心特別整理了美國查核組織和媒體在11月4日到6日發布的查核報告中、最常出現的五大類作票舞弊傳言。

第1類:捕風捉影系列

過去幾天,許多選舉現場的情況被穿鑿附會成可疑的選舉舞弊行動。

最廣泛流傳的莫過於常發表不實內容的保守派媒體Gateway Pundit在11月4日發布的「高度可疑」的影片,指監票員在底特律TCF中心外,錄到一名男子當天凌晨四點把箱子推進開票站。


圖1:保守派媒體報導有可疑人士疑似在郵寄選票截止後秘密搬運選票進開票中心,但事後查核單位證實該名「可疑人士」其實是搬運攝影器材的攝影記者/擷自Gateway Pundit 

由於底特律接收選票的截止時間前一晚晚間八點,相關的說法立即在社群平台上發酵,認為該名男子偷偷運進更多非法選票。

〈Lead Stories〉〈BuzzFeed〉〈PolitiFact〉等多家查核組織與團隊調查,影片中拍到的人其實是美國新聞網ABC七台的WXYZ底特律新聞站的攝影師,他當時正在搬運攝影器材。WXYZ也發布推文,貼出影片中被拍到的「可疑箱子」照片,「這是一台推車,不是什麼拿來偷選票的可疑裝置。」

儘管如此,相關的指控恐怕已覆水難收。BuzzFeed報導,在YouTube上有近500萬訂閱者的評論人士Steven Crowder周三在直播時強調該影片是選舉舞弊證據,該則影片觀看數超過800萬。川普兒子艾瑞克(Eric Trump)也轉發了相關推文,其推文有超過4萬次分享。


圖2:影片中被拍攝到的攝影記者所屬的新聞節目WXYZ底特律新聞站也發表推文,還原當天被拍到的「可疑物品」,表示只是攝影器材,並非一大箱選票/擷自推特

另外,賓州為了保持開票透明度,特別安排線上直播,但這些直播片段遭到有心人士斷章取義。多個在臉書上被廣傳的影片宣稱賓州選務人員在填寫空白選票,疑似作票。

《PolitiFact》調查,選務人員其實是按照讀票機廠商的建議,將寄送過程受損、讀票機無法讀取的選票資訊重新騰到新的選票上,以確保選民權益;其過程皆有公正第三方觀察員見證。

第2類:選票消失系列

隨著推特「#stopthesteal 」(停止偷竊)的文字標籤在網路上熱傳,美國查核組織連日偵測到多起選票消失、破壞、燒毀、丟棄的網路傳言,最終證實都是不實訊息。

一支宣稱維吉尼亞州有人在燒80張川普選票的熱門影片,在川普兒子艾瑞克轉傳後受到高度關注。《FactCheck.org》查核發現,被燒毀的選票是用來向選民示範如何投票的樣本票。維州官方在選舉日當天就破解了該謠言,但相關說法仍被持續轉傳。 

另一則影片則宣稱民主黨人用拖拉機把川普選票傾倒在沙漠之中。但《Lead Storied》追查該影片,發現原始影片是沙烏地阿拉伯工人在丟棄數千磅過期雞肉,2016年就在網路上出現。

《PolitiFact》也先後發現兩則可疑的臉書貼文,分別宣稱在威斯康辛州亞利桑那州的垃圾堆裡發現大量支持川普的選票。兩則謠言提及的當地主管機關都否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關於威斯康辛選票被丟棄的傳言,來自4日才成立、名為「Stop the Steal」的臉書社團,該社團在一夜之間湧進超過30萬個成員,但已在臉書已經在5日下午被臉書以「煽動暴力」為由移除。


圖3-4:社群平台上陸續出現沒有附帶證據的貼文,指控川普的選票被丟棄,如圖3「我剛聽說有上千張軍人選票在威斯康辛州的垃圾堆被發現,大多數都是支持川普的。消息是正確的嗎?」與圖4「亞利桑那警方在垃圾桶裡發現5萬張頭川普的選票」/擷自PolitiFact

第3類:死人也能投票系列

「學生支持川普」組織創辦人Ryan Fournier 4日在臉書上表示,資料顯示,一名已經在1984年過世的選民竟然仍能透過缺席選票在密西根州投票,「他們(民主黨陣營)正在試著竊取這場選舉!」 

〈PolitiFact〉〈Lead Stories〉都調查了這則熱傳貼文。〈PolitiFact〉找到了傳言中名為威廉.布拉德利(William Bradley)的底特律選民與當地選務部門,發現布拉德利與其1984年過世的父親同名同姓,他也住在父親生前居住的同個地點。他在今年利用郵寄選票投票後,選務人員不小心把他的選票以他同名父親的名義登錄,因此造成這起「已過世的人也能投票」的爭議。兩個查核組織都將這個謠言評定為錯誤,認為是行政疏失,而非舞弊作票。

事實上,〈PolitiFact〉今年以來已陸續處理多起「過世的人也能投票」謠言,分別發生在威斯康辛維尼尼亞州與內華達州密西根州底特律,結果全數都是不實消息。

第4類:錯誤的投票數字系列

4日開始流傳的推特推文描繪出一個匪夷所思的數字問題:「明尼蘇達州只有380萬登記選民,但卻有超過510萬選票」,暗示開票數字遭到灌水。

〈Lead Storied〉表示,網傳貼文的數字錯誤的。根據官方數據,明尼蘇達州具有投票權的人口為411萬8462名,今年共有約360萬人登記選舉,其中330萬投票。因此,並沒有謠言中所述、510萬張選票的情況。 


圖5:推文宣稱明尼蘇達州的投票數與註冊選民數還多,但其引用的數字並不正確/擷自Lead Stories

諸如此類的數字謠言在過去幾天十分氾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迄今也在台灣社群平台上偵測到多則關於開票統計的不實訊息,也是來自美國,包括〈【錯誤】網傳「威斯康辛州註冊投票人口312萬9千人,總投票人數323萬9千9百20人,投票率高達103.5%」〉〈【錯誤】網傳圖表宣稱「看到好幾個州投票率都超過100%」?〉

這些謠言都是使用錯誤或過時的註冊選民數據與不精準的投票數計算投票率,導致最終數字超過100%。

第5類:神秘墨水系列

近日轟動美國的「簽字筆門」(Sharpie Gate),被視為此次大選的熱門陰謀論之一。川普兒子艾瑞克與知名共和黨人先後轉發推文,聲稱有人故意給共和黨選民讀票機無法讀取的簽字筆(Sharpie為知名簽字筆品牌)劃記選票,讓川普支持者選票無效。 

但這個說法已被亞利桑那州州務卿凱蒂.霍布斯(Katie Hobbs)否認。紐約時報報導,霍布斯指出,用簽字筆填寫的選票同樣有效,強調官方已採取措施確保墨水筆或麥克筆不會造成選票無效。〈PolitiFact〉〈FactCheck.org〉也發布了查證報告。 

另一個性質類似的墨水系列,來自「匿名者Q」(QAnon)。臉書上近日流傳一則陰謀論說法,指川普指示國土安全部在選票上秘密印上了特殊的浮水印,藉以辨別民主黨混雜進去的假選票。

〈PolitiFact〉昨天發布了查核報告,表示該陰謀論說法為「瞞天大謊」(Pants on fire)。報告指出,美國的選票印刷等選務事務屬於各州的行政權限,聯邦政府無權管轄;且相關說法毫無證據。

參考資料

BuzzFeed<A viral video shows a local TV camera operator in Detroit, not a poll worker wheeling in ballots>2020.11.05

PolitiFact<No, Pennsylvania poll workers weren’t caught fraudulently filling out ballots>2020.11.06

FactCheck.org<Viral Video Shows Burning of Sample Ballots, Not Trump Votes>2020.11.05

Lead Stories<Fact Check: Democrats Did Not Steal Truckloads Of Trump Votes And Dump Them In The Desert>2020.11.05

PolitiFact<No, thousands of military ballots were not found in the trash in Wisconsin>2020.11.5

PolitiFact<No, Arizona troopers didn’t discover 50K ballots for Trump in a dumpster>2020.11.06

PolitiFact<No, a dead voter named William Bradley didn’t vote in Detroit>2020.11.05

Lead Stories<Minnesota Did NOT Have Over 5.1 Million Votes And Only 3.8 Million Registered Voters>2020.11.05

The New York Times<No, Sharpies Aren’t Invalidating Ballots in Arizona> 2020.11.04

PolitiFact<Did President Trump issue secret watermarks on ballots? No, that’s another QAnon conspiracy theory>2020.11.06

代表圖來源:Unsplash;作者:Element5 Dig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