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爾大學研究:川普是新冠假訊息大流行的最大源頭

康乃爾大學研究:川普是新冠假訊息大流行的最大源頭

記者何蕙安/編譯

美國康乃爾大學科學聯盟(The Cornell Alliance for Science)發布了一份關於新冠疫情報導的大規模研究報告,結論直指「川普是這場疫情假訊息大流行中的最大源頭」,建議媒體報導公眾人物的發言時,應在同篇報導進行事實查核,並應給科學機構和專家更多報導版面。

康乃爾科學聯盟10月1日發布的研究報告《新冠病毒不實訊息:量化新冠假訊息大流行中的消息來源與主題》,是疫情爆發以來第一份全面涵蓋傳統與網路媒體的疫情報導的研究,分析規模達到3800萬篇;該研究劍指美國總統川普是不實訊息透過媒體傳播的最大單一驅力,遠勝於散布陰謀論的反疫苗、反5G社群的傳播效力。

該研究第一作者、康乃爾科學聯盟總監莎拉.伊凡高(Sarah Evanega)在新聞稿指出,媒體應該要給予權威專家與科學機構更多的報導版面,避免這種「媒體報導公眾人物時無形傳播不實訊息」的局面;此外,當媒體報導公眾人物的說法時,也應該在同篇報導中事實查核,而非事後亡羊補牢。

康乃爾科學聯盟發布此研究之際,美國總統川普感染新冠肺炎確診,「(川普確診的)新聞進一步證實我們的行動應以科學作為基準。我們要追崇口罩,而不是奇蹟療法或是不實訊息。」伊凡高在其推文指出。

然而,川普在10月6日帶病出院後,仍持續在Twitter與Facebook發布「季節性流感比新冠病毒更危險致命」的不實訊息。Facebook擔憂此傳言將誤導民眾防疫,因此將相關貼文刪除,Twitter則是以警示標籤遮蓋川普的推文。


圖1:川普出院後發布「流感比新冠病毒更致命危險」的不實訊息,相同的發文在Facebook已被移除;Twitter雖然有加上警示標籤,但若用戶進一步點擊,仍可以看到川普的原推文,擷自川普Twitter

川普是英文世界的假訊息最大來源

康乃爾研究團隊使用Cision雲端傳播服務平台、檢視來自美國、英國、印度、愛爾蘭、澳洲、紐西蘭、非洲與一些亞洲國家超過700萬家訊息來源,在2020年1月1日至5月26日期間的英文報導。研究團隊以COVID-19或其他同義詞彙為關鍵字,篩選出相關文章。

研究團隊統計,在5個月期間,共有3,871萬文章提到新冠疫情,其中含有不實資訊的報導為111.6萬篇,約占總數的2.9%。在這百萬篇樣本中,包括對於不實資訊與陰謀論的報導(46.6%)、假訊息大流行現象(Infodemic)的報導(23.4%),以及事實查核(16.4%)等。

「非常明顯的,川普是所有不實訊息中最大的單一因子。」研究團隊發現,若單純提取涉及川普的報導,其數量高達42.3萬,占總樣本的37.9%,比「奇蹟療法」的報導29.5萬還要多。事實上,川普於奇蹟療法的報導也貢獻了許多。

圖2:在111萬篇涉及不實訊息的報導中,有近47%報導不實訊息,另外川普也貢獻了(註:因為部分統計重疊,如一則提到川普散布不實訊息的報導會被同時列入「提到川普」與「不實訊息報導」兩個類別中,所以各項目的百分比部分加總超過100%)擷自研究報告

根據研究團隊的統計,有關奇蹟療法的幾波聲量,都是由川普所「領軍」:他在3月19日川普宣傳抗瘧疾藥物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以及同家族的氯奎寧(Chloroquine)可以治療新冠肺炎,將奇蹟療法的聲量推向一個高峰;川普在5月20日又自爆自己「以身試藥」,讓羥氯奎寧的話題持續延燒。

奇蹟療法的報導聲量在4月24日達到了最高峰,且毫不意外的也是由川普主導:他在前一天的記者會上拋出了注射消毒劑或照紫外線對抗新冠病毒的想法,儘管他事後強調自己只是「嘲諷」,但種種統計結果讓康乃爾研究團隊在結論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是不實訊息大流行心的最大來源之一。

圖3:研究團隊統計了關於奇蹟療法報導出現的時間,發現幾波高峰都由川普一手造成,包括3月中推廣羥氯奎寧功效,以及4月下旬提出以消毒劑治療新冠病毒的驚世發言。擷自研究報告

奇蹟療法與陰謀論為不實訊息最大宗

若以不實訊息的內容進一步細分,以奇蹟療法(偏方)數量最多,佔總數的26.4%;其餘多是陰謀論,在不實訊息主題的前十名中,陰謀論就包占了二到九名,包括深層政府(Deep State)、民主黨陰謀、武漢實驗室的生化武器、比爾蓋茲、反猶太人陰謀、人口控制、5G、大藥廠陰謀等。

圖4:在今年1月到5月底,不實訊息主題的前十名。研究團隊偵測到的52萬則不實訊息報導中,以奇蹟療法的數量占壓到性多數,達29.5萬篇,但第二至十名則多是陰謀論。擷自研究報告

排名第11名的「蝙蝠湯」謠言曾經在1月底的疫情初期掀起一波高峰,但日後聲量減少。籌組全球99個事實查核組織組成「新冠事實查核聯盟」、聯手查核新冠不實訊息的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副總監克里斯汀娜. 塔達戈勒(Cristina Tardáguila)日前曾說,關於蝙蝠湯謠言消弭,是該聯盟的成果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僅管大量的陰謀論說法表面上是由民間草根組織所宣傳,包括反疫苗團體、5G反對者、政治極端份子等;但在康乃爾報告的研究中,這些傳播聲量仍遠遠低於美國總統川普的傳播威力。

媒體應採取的新策略

康乃爾的報告建議媒體要格外注意這種具影響力的人物的傳播力量,以及在選擇報導對象與內容的的策略。如果報導前沒有查核其說法,就直接報導,其實是變相助長傳遞這些不實訊息。

「不管是無意的或是不是故意的,媒體的確在傳播不訊息扮演重要角色——是媒體的報導進一步放大這些公眾人物的傳播。」伊凡高在科學聯盟的新聞稿指出。此外,當不實訊息在媒體上被反覆播送,也會增加這些謠言的可信度。

儘管在111萬樣本中,也有事實查核或是澄清、更正的文章,但這些報導僅占了總數的16.4%,代表仍有大量不實訊息在沒有被更正的情況下傳播給大眾。研究建議,媒體在報導的同時,就應該要同時附上事實查核。

研究報告並以20世紀初在南非發生的HIV病毒錯誤療法的案例作為此次新冠疫情的前車之鑑。當時HIV議題在南非被政治化,政府否認HIV與愛滋病有關,極力推廣大蒜、甜菜根與檸檬汁等傳統藥草治療方式,導致成千上萬的患者使用錯誤方式治療,擴大了愛滋病的傳染,特別是許多愛滋寶寶的誕生,導致超過34萬人因此喪生

參考資料

The Cornell Alliance for Science<CORONAVIRUS MISINFORMATION: Quantifying sources and themes in the COVID-19 ‘infodemic’>2020.10.01

The Cornell Alliance for Science <What drove the COVID misinformation ‘infodemic’?> 2020.10.01

Poynter<After contracting COVID-19, Trump was dinged by platforms for spreading coronavirus misinformation>2020.10.07


(註:首圖取自Unsplash.com;作者:Charles Deluv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