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香蕉加冰糖,專門治咳嗽,10分鐘就搞定」?

【錯誤】網傳「香蕉加冰糖,專門治咳嗽,10分鐘就搞定」?

事實查核報告#80
網傳「香蕉加冰糖,專門治咳嗽,10分鐘就搞定」?
發布日期/2019年4月13日

經查:

一、咳嗽有分很多種,必須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二、「冰糖燉香蕉」含有高糖份,吃多了可能產生痰咳,或因為食道逆流導致咳嗽,不建議用「冰糖燉香蕉」來治療咳嗽。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查核中心收到民眾申訴,通訊軟體流傳訊息如下:「香蕉加這個,專門治咳嗽,10分鐘就搞定...」「去市場買兩根香蕉切成小塊。然後放入一塊冰糖,冰糖要用搗蒜的罐子敲碎,和香蕉一塊放入碗中...然後蒸,大約10分鐘即可,放溫了吃就行了。」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咳嗽是什麼?

查核中心諮詢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方麗娟醫師,方麗娟醫師說明:咳嗽大概可分成「感染性咳嗽」和「慢性咳嗽」等。感染性咳嗽是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等原因所導致;慢性咳嗽則有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等等因素。咳嗽是症狀而非病因,如果病患有咳嗽症狀,還是要找出病因再進行治療。

爭議點二:香蕉加冰糖可以治療咳嗽?

方麗娟醫師認為,「冰糖燉香蕉」這樣的食物對於疾病的治療是沒有效用的,香蕉和冰糖吃多了反而會增加胃酸分泌,引發胃食道逆流。

雙和醫院家醫科葉睿儒醫師表示,從冰糖和香蕉的成分來說,冰糖只有糖的成分,香蕉則含有「植化素(Phytochemical)」,有消炎、抗菌的效果,而且香蕉的維生素C含量高,有抗氧化的功能。因此有少數研究指出香蕉可以緩解部分發炎、咳嗽的症狀,但這些都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葉睿儒醫師強調,香蕉的成分也許確實有些許功效,但畢竟相關成分的含量少,而且香蕉和冰糖一起燉時含有高糖分,容易產生痰咳,因此不建議用「冰糖燉香蕉」來治療咳嗽。

結論

一、咳嗽有很多種類型,必須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二、「冰糖燉香蕉」含有高糖份,吃多了可能產生痰咳,或因為胃食道逆流引發慢性咳嗽,因此醫師不建議用「冰糖燉香蕉」來治療咳嗽。

因此,「香蕉加冰糖,專門治咳嗽,10分鐘就搞定」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