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的合成畫面】 國外事實查核組織揭穿「拜登睡覺」的假影片

【精細的合成畫面】 國外事實查核組織揭穿「拜登睡覺」的假影片

美國將於11月舉行大選,選戰煙硝味濃厚之際,關於候選人的不實影片也流竄於社群平台,成為選舉攻防戰的武器之一。而近期網路就出現多支影片聲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節目上睡覺」,其中一支影片就被多間國外查核組織證實為合成畫面。

關於政治人物或候選人的假影音製作技術愈來愈精細,最令人驚嘆的是「深偽」(deepfake)影音技術,透過影像的技術模擬,可以變造出政要人物的影音談話。美國數位媒體 Buzzfeed 就與導演 Jordan Peele 共同製作一部歐巴馬的假影片,以提醒讀者要防範「深偽影音」。


圖1:美國數位媒體 Buzzfeed 就與導演 Jordan Peele 共同製作一部歐巴馬的假影片

不過,深偽技術門檻仍較高,製作成本高,因此,國際查核組織雖然提出警告,卻仍未發現太多深偽技術製作的假訊息。

國際事實查核技術講師歐文·史維尼(Eoghan Sweeney)曾介紹說,歐美在去年以來,最常見的假造影片,是透過調慢影片速度,創造政要人物有喝醉酒或談話口齒不清的印象。最經典的案例,是2019年5月,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 )講話含糊緩慢的影片曾在美國遭到瘋傳,連美國總統川普都推波助瀾,但影片事後經證實是遭到技術竄改。


圖2:紐約時報證實影片遭技術竄改。

「瞌睡拜登」的假影片

合成影片,是假影音的另一個做法。近期社群媒體上瘋傳宣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節目上睡覺」的影片,國外事實查核組織《PoliticFact》、《AP Fack-Check》、《AFP Fact-Check》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皆揭穿此影片是兩段影片的合成。

查核中心檢視26秒的網傳影片(圖1),畫面左邊是女主持人,右邊則是拜登閉目靜止的畫面,下方標題為「ON AIR:JOE BIDEN」。

影片開頭先出現「Live From New York」字幕圖,畫面切回攝影棚後女主持人先說:「Good morning」,影片突然跳接,背景音出現打呼聲,右邊是拜登閉目靜止畫面,女主持人喊了幾聲「Wake Up」後,畫面就切回只有女主持人的畫面。


圖3:社群平台擷圖

由於女主持人的即時反應,影片乍看之下宛如拜登上節目受訪時的真實畫面。但仔細檢視影片有諸多疑點。首先,畫面有明顯剪輯切點,其次,影片標題雖標示「ON AIR:JOE BIDEN」,但影片中女主持人並未提到「JOE BIDEN」。

查核團隊抽絲剝繭 找尋影片的原始畫面

國外查核組織及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影片的新聞節目,發現左邊女主持人的原始新聞節目為美國電視台「KBAK」《Eyewitness News》2011年10月18日訪問美國歌手哈利·貝拉方提(Harry Belafonte)時,Belafonte閉目睡著的畫面。

原始影片中可以清楚聽到女主持人說:「Harry,  Wake Up」,但網傳影片中刻意將Harry剪除,只剩「Wake Up」。


圖4:原始新聞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進一步以網傳影片擷圖反搜,可發現影片右邊「拜登低頭閉目的畫面」是擷取自2020年4月28日與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線上對談會。

《Eyewitness News》2011年的原始新聞片段中確實發生受訪者Harry Belafonte睡著的畫面,而「拜登低頭閉眼」的畫面確實擷取自與希拉蕊的線上對談會,兩段影片合成之後,再減去真實的線索,加上打呼聲背景音,形成難以辨認的合成假影片。


圖5:拜登畫面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破解合成影片心法:

透過分析「拜登假影片」破解過程,查核中心將教大家破解此類影片的心法:

1. 檢視影片是否有剪輯痕跡

首先,仔細檢視影片中是否有明顯的剪輯畫面。

以上述網傳影片為例,影片00:03秒處女主持人打招呼喊「Good morning」後,畫面及聲音明顯跳接和切點。在找到原始影片後,確認畫面遭剪輯,原始節目中女主持人有講出受訪者Harry,但卻遭剪除。

 2.反搜網傳畫面擷圖 

將影片分成局部畫面,再以圖反搜。

以網傳影片為例,可將左邊女主持人及拜登的畫面分別擷圖反搜,可發現早就出現在不同的場合中。

3. 檢索新聞媒體報導

檢索新聞媒體是否有相關報導。

以網傳影片為例,可以關鍵字檢索媒體是否有拜登上節目睡覺的相關報導。

學會以上三種辨識心法,下次遇到類似的假影片,就能成功破解它!

參考資料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拜登上節目打瞌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