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拜登上節目打瞌睡」?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拜登上節目打瞌睡」?

事實查核報告#615
網傳影片宣稱「拜登上節目打瞌睡」?
發布日期/2020年9月3日

經查:

網傳影片合成自兩段不同場合的真實畫面,左邊畫面取自《Eyewitness News》2011年訪問Harry Belafonte的片段;右邊「拜登低頭閉眼」的畫面來自2020年4月與希拉蕊的線上對談會。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媒體及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影片畫面左邊是女主持人,右邊則是拜登閉目靜止的畫面,下方標題為「ON AIR:JOE BIDEN」。

影片開頭先出現「Live From New York」字幕圖,畫面切回攝影棚後女主持人先說:「Good morning」,影片突然跳接,背景音出現打呼聲,右邊是拜登閉目靜止畫面,女主持人喊了幾聲「Wake Up」後,畫面就切回只有女主持人的畫面。

影片在社群媒體上搭配文字訊息指稱:「怎麼做到的,故意演戲搞笑的嗎?他的確是老了,這個年齡還選甚麼總統阿,就不能學學日本安倍嗎?怪不得川普稱拜登是瞌睡的喬,還真是名至實歸。」


圖1:社群平台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原始畫面為何?

(一)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分別擷取左右兩邊畫面,再分別擷圖反搜,網傳影片是由兩段不同場合的真實影片合成後製而成,以下分別說明:

左邊畫面:

原始新聞節目為美國地方電視台「KBAK」《Eyewitness News》2011年10月18日,女主播Leyla Santiago訪問美國歌手哈利·貝拉方提(Harry Belafonte)時,貝拉方提閉目睡著的畫面。

原始影片中可以清楚聽到女主播Leyla Santiago說:「Harry,  Wake Up」,但網傳影片中將Harry剪除,剩下「Wake Up」。


圖2:左邊新聞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右邊畫面:

「拜登低頭閉目的畫面」是擷取自2020年4月28日與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線上對談會「Women's Town Hall on COVID-19 ft. Hillary Clinton | Joe Biden For President」。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中拜登的衣服、領帶、低頭角度以及背景皆與原始影片相符。

查核中心檢視這一段線上對談會影片,拜登在連線時,當柯林頓說話,拜登有低頭,閉眼並聆聽的短暫動作,不到幾秒就會睜眼、抬頭、點頭示意等,繼續對談,對談流暢,拜登並未閉眼入睡。


圖3:右邊畫面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美國事實查核組織《PoliticFact》、《AP Fack-Check》、《AFP Fact-Check》查核結果表示,此影片是兩段影片的合成再加上剪輯後製。

綜合以上,左邊畫面取自《Eyewitness News》2011年訪問Harry Belafonte的片段;右邊「拜登低頭閉眼」的畫面來自2020年4月與希拉蕊的線上對談會。

網傳影片將兩段影片合成之後,透過後製,刪除2011年原始新聞中提到受訪者Harry Belafonte的片段,再加上打呼聲背景音而成。

結論

網傳影片合成自兩段不同場合的真實畫面,左邊畫面取自《Eyewitness News》2011年訪問Harry Belafonte的片段;右邊「拜登低頭閉眼」的畫面來自2020年4月與希拉蕊的線上對談會。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PoliticFact〈Says Joe Biden was asleep and snoring during a TV interview.〉

AP Fack-Check〈Video altered to suggest Biden fell asleep in interview〉

AFP Fact-Check〈Manipulated video falsely shows Biden asleep during a TV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