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力量助攻】資策會協助查核組織 開發「不實訊息快篩平台」

【科技力量助攻】資策會協助查核組織 開發「不實訊息快篩平台」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借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的專業,共同開發「不實訊息快篩平台」,事實查核中心增添闢謠利器。「不實訊息快篩平台」可協助掌握社群平台可疑傳言的動態數據,即時觀測謠言的散播動態,提升查核選題的速度,增加與讀者溝通的精準度。

中文世界的闢謠工具大突破

歐美的查核組織和科技產業近年正在攜手,研發如何運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來協助打擊假訊息,其中,英國查核組織《Full Fact》、南非查核組織《Africa Check》與阿根廷查核組織《Chequeado》等,於去年取得Google贊助經費,跟Google團隊共同研究運用AI闢謠,陸續有研究成果,主要使用於英文世界,隨之延伸到西班牙語,然而,這些研發計畫與資源都尚未能延伸到中文世界。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中文世界第一家取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國際認證的查核機構,讀者除了來自台灣,更擴及到美加、香港、馬來西亞等東南亞等華人讀者。為與國際同步發展,資策會於今年3月起,以其技術專業,攜手協助查核中心,共同探索與開發中文語境的AI闢謠技術,近期完成「不實訊息快篩平台」,是中文世界闢謠科技發展的一項重大突破,為事實查核中心增添利器。

快篩利器:群眾偵測 X 即時蒐集 X 自動化叢集

「不實訊息快篩平台」計畫是在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組長陳棅易率領下,結合資策會服創所、數位所與資安所的力量,建構「不實訊息快篩平台」,8月中旬起已完成「第一階段快篩工具」,進入實測階段,預估今年底前將完成系統改善。

資策會運用的技術包括:文字探勘、異質資料交叉比對、社群數據擴增、自動化雜訊清理等異質資料擴增比對暨叢集技術。

陳棅易解釋,「不實訊息鑑定平台」從不實訊息的內容、情境與社交面向進行風險指標研究,並經由事實查核機構的查核實務驗證後,運用類神經網路與深度學習等AI技術,開發出包含語言特徵分析、傳播模式分析與帳號鑑識分析三種進階指標,進一步從舉報訊息的內容與傳播脈絡來偵測謠言風險程度。

目前已完成的「第一階段」的「不實訊息快篩平台」功能,是把相似的傳言進行自動分群、統計申訴頻次,並且比對傳言是否已有查核報告,供查核記者掌握正在快速瘋傳的謠言,加速查核中心的選題和查證流程。近期將進入「第二階段」指標的開發,將成為輔佐查核記者判定假訊息的重要工具。

 陳棅易說,資策會所開發的「不實訊息快篩平台」除了可提供快篩指標以辨識訊息真偽程度,輔助加快事實查核與澄清速度之外,平台開發的相關技術,也可應用於傳播行銷及資通訊服務領域,透過自動判斷可信度低的訊息或重大影響的訊息,提供專家查證服務,幫助社群分析業者或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簡稱SI)業者,整合事實查證功能,可依需求不同,提供多元的應用層面。

事實查核的秘密武器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表示,經由快篩平台自動化匯集不同管道的疑似謠言,使查核人員得以獲得客觀數據,即時觀測謠言散播的動態,不但大幅提升查核選題的速度與精準度,更因為快篩平台的導入,促使查核中心調整查核工作流程,往數位轉型的方向邁進。


圖1:資策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共同研發「不實訊息快篩平台」。

相關連結:
〈當AI加入事實查核 美國杜克記者實驗室:人工判斷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