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新冠事實查核聯盟入選「巴黎和平論壇」百大解決方案

賀!新冠事實查核聯盟入選「巴黎和平論壇」百大解決方案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推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參與的「全球新冠事實查核聯盟」(CoronaVirusFacts Alliance)入選第三屆巴黎和平論壇(Paris Peace Forum)的百大解決方案,將在11月11日至13日向世界分享對抗新冠疫情不實訊息的經驗。 

由法國總統馬克龍倡議的巴黎和平論壇,2018年首度在巴黎舉行,目標透過強化全球治理與多邊主義的手段解決世界危機與鞏固和平,並為全球帶來創新解決方案。

今年1月底,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即時通報下,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副總監克里斯汀娜.塔達戈勒(Cristina Tardáguila)集結全球30多家查核組織組成全球新冠事實查核聯盟,日以繼夜的聯手查核與打擊新冠病毒不實訊息。截至今年8月,該陣線已經涵蓋99家查核組織,發布超過8000個事實查核報告,成為全球最大的事實查核專案。

為了更有效推廣與運用查核成果,國際事實查核聯盟3月發布整合所有查核報告的「新冠病毒事實資料庫」,目前已有英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版本;隨後在WhatsApp支持下推出聊天機器人服務,用戶可以使用聊天機器人查詢新冠可疑訊息,現支援英語、西班牙語、印地語與葡萄牙語等四種語言。

巴黎和平論壇3日公布百大解決方案的入選名單,為因應新冠疫情挑戰,今年論壇有多達46個專注於應對健康、社會與經濟危機的專案入選,「全球新冠事實查核陣線」也在全球850個申請案中脫穎而出。


圖1:巴黎和平論壇日前宣布「全球新冠事實查核聯盟」入選百大解決方案項目。擷自巴黎和平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