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名人瘋傳「免戴口罩」謠言影片 社群平台急下架

美國名人瘋傳「免戴口罩」謠言影片 社群平台急下架

記者何蕙安/編譯
 
 最近美國瘋傳一則影片,迅速被社群平台下架。影片中,一群身穿白袍的醫生在美國最高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強調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可以治療新冠病毒、呼籲人們不須戴口罩,現場還有眾議員站台,此影片竟然被美國總統川普、歌手瑪丹娜轉發。

此影片很快就被美國查核組織《PolitiFact》、《Lead Stories》與挪威的《Faktisk》查核為錯誤,查核報告指出,目前新冠病毒仍沒有特效藥,羥氯奎寧尚未被證實能治療新冠肺炎,並確認有心律不整、傷腎肝的副作用。

同時,查核報告也強調,戴口罩是必要的防疫措施。而社群平台反應快速,Facebook、Twitter、YouTube陸續將此影片下架,推特甚至將川普長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的發文權限凍結了12個小時。
 
「羥氯奎寧」謠言再起  美國藝人瑪丹娜也轉傳
 
根據《CNN》報導,這則影片是由美國右翼保守媒體《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所發布。在影片中,一群穿著白袍、自稱隸屬於組織「美國前線醫生」(America’s Frontline Doctors)成員,在美國最高法院前面召開記者會,會中提到了許多未經證實、錯誤、或易誤導人的陰謀論主張。
 
其中,醫生史黛拉.伊瑪努爾(Stella Immanuel)的發言最具爭議。「這個(新冠)病毒有解藥,叫做羥氯奎寧、 鋅錠(Zinc)與 日舒錠(Zithromax,學名是Azithromycin阿奇黴素)」她在影片裡說,「我知道你們想要討論口罩,嘿!你們不需要口罩,這裡有解藥!」


圖1:德州醫師史黛拉.伊瑪努爾(Stella Immanuel)在27日的記者會上強調羥氯奎寧可以治療新冠肺炎、不用戴口罩,在美國引發軒然大波。美國南加州共和黨眾議員(Ralph Norman,著黑西裝者)也在記者會現場。擷自《布萊巴特新聞》
 
伊瑪努爾強調,人們「不需要戴口罩來避免病毒傳播」,並指最近指稱「羥氯奎寧對治療COVID-19無效」的研究是「假製藥公司贊助的假科學」。伊瑪努爾宣稱自己已用羥氯奎寧治療了上百位患者。

羥氯奎寧,以及同家族的氯奎寧(Chloroquine),本來是用於治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瘧疾的藥物。

該則影片快速在臉書流傳,在美國時間7月27 日晚間被下架之前,超過1700萬瀏覽次數,被分享近60萬次,分享者包括羥氯奎寧的長期擁護者川普。

過去多次在記者會上推銷羥氯奎寧成效、甚至自爆曾親自服用的美國總統川普,向他的8400萬推特追隨者轉推了伊瑪努爾的影片,其長子小唐納更是以「必看」等字眼強調該影片。

其他轉發的名人還有知名歌手瑪丹娜,她在Instagram轉發影片,並留言「真相會帶給我們自由!就是有人不願意聽到真相。」瑪丹娜在Instagram有超過1500萬粉絲。
 


圖2:美國知名歌手瑪丹娜也在Instagram轉發該爭議影片。但在Instagram標示該影片為不實訊息後,瑪丹娜已把貼文刪除。國際事實查核組織社群提供

不只是在美國,該影片也快速流傳各地。根據國際事實查核組織社群的回報,包括巴西、迦納、奈及利亞、澳洲、加拿大、德國與克羅埃西亞都有看到影片的流傳。
 
查核組織齊反擊:謠言影片說法如「拿蘋果與橘子比較」

 美國查核組織《PolitiFact》報告指出,目前新冠病毒並沒有解藥。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說明,目前並沒有可以治療新冠病毒的藥品。
 
關於羥氯奎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目前並未批准羥氯奎寧為新冠肺炎的治療或預防用藥。事實上,在6月中,FDA已經撤銷了緊急授權使用羥氯奎寧治療新冠病患的命令;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也先後喊停了羥氯奎寧的研究。目前證據顯示,以羥氯奎寧治療新冠肺炎會出現心律問題、腎臟損傷與肝問題等副作用。
 
「我們可以很肯定地說,羥氯奎寧對治療新冠住院重症病患是沒有效果的。」領導世界衛生組織一項涵蓋20個國家、研究治療新冠病毒藥物計畫的挪威醫學專家John-Arne Røttingen接受挪威查核組織《Faktisk》採訪時表示。
 
《CNN》也引述一份23日才發布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不論是單獨使用羥氯奎寧,或是把羥氯奎寧搭配阿奇黴素,對於治療新冠病毒都沒有顯著效果,反而觀察到病患有心律不整、肝酶上升等情形。
 
《PolitiFact》強調,雖然少數研究初步顯示羥氯奎寧可以減緩症狀,但相關研究仍在發展階段,仍待大型隨機臨床對照試驗來確認藥物效果,尚未獲得最終結論。
 
此外,關於伊瑪努爾在記者會上引述2005年研究,指氯奎寧(Chloroquine)可以有效抑止SARS傳播,《PolitiFact》指出,該研究並未進行人體測試,且SARS也與新冠病毒截然不同;《Lead Stories》更直言,伊瑪努爾的說法如同「拿蘋果與橘子比較」。
 
「醫生」的可疑背景
 
伊瑪努爾的背景也引發關注。《CNN》與新聞網站《Daily Beast》報導,根據德州醫學委員會資料庫,伊瑪努爾1990年在奈及利亞取得醫學學位,目前在休士頓執業。她同時也是一名神職人員,在YouTube頻道上有許多佈道影片,但當中不乏怪誕的醫學主張,例如相信藥廠用外星人的DNA製藥、宣稱婦科疾病是在夢中與惡魔、女巫發生性行為的後果等。
 
根據美國CDC的最新統計數據,截至7月28日,美國共有428萬確診病例,死亡人數超過14.7萬人。

參考資料

《CNN》〈Social media giants remove viral video with false coronavirus claims that Trump retweeted〉
《PolitiFact》〈Don’t fall for this video: Hydroxychloroquine is not a COVID-19 cure〉
《PolitiFact》〈Fact-checking a video of doctors talking about coronavirus, hydroxychloroquine〉
《Lead Stories》〈Fact Check: Hydroxychloroquine, Zinc And Zithromax Are NOT A Cure For COVID-19〉
《Faktisk》〈No, there is no cure for cor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