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聲明】回應今日中國國民黨記者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聲明】回應今日中國國民黨記者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由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於2018年共同成立,屬非營利性質。本中心參考國外具代表性的事實查核機制,並輔以我國的傳播生態需求,依循專業、透明、公正的原則,執行公共事務相關訊息之事實查核。期能抑制不實資訊的負面影響,提升公眾的資訊素養,裨益台灣的民主發展。

中國國民黨今(30)日召開「綠勢力染公共媒體,蔡英文踹共!」記者會,會中指稱本中心「由同一群綠營媒體人士掌控」、「政黨色彩如此濃厚」,查核中心嚴正聲明絕非事實。

本中心屬非營利性質,不接受政府、政黨及政治人物捐助,以維持運作之獨立性,且本中心查核作業獨立進行,不受捐助者影響。

本中心成立將屆兩年,兩年均獲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期間經歷2018年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2020年總統副總統選舉、COVID-19疫情等重大公眾事件,均發布多則查核報告,防堵大量惡意不實訊息危害台灣社會。自發布查核報告以來,深獲社會公眾信任,報告內容也屢經各方媒體引用報導。

本中心推動的工作成果屢獲得國際肯定。查核中心針對選舉開票不實訊息的查核報告,於今年6月榮獲2020年「全球最有影響力」查核報告大獎。此外,國際事實查核聯盟串聯全球99個查核組織而成的「新冠病毒事實聯盟」,本中心是最早建請IFCN超前部署的關鍵角色,為協助打擊假訊息全球大流行做出貢獻。

本中心之事實查核來源包括:網路與社群平台受到檢舉的新聞或訊息、公眾向本中心檢舉之新聞或訊息,以及各媒體關注或爭議訊息等,以公共利益為衡量,作為優先查核題目。本中心僅就資訊之真偽進行查證作業,個人主觀意見與政治立場,非本中心查核之範疇。

本中心發布的查核報告,均受社會公評,每一次的查核作業,均秉持獨立精神,站在批判和質疑立場,以嚴謹的方法學,進行查證作業。若有讀者指教,必定虛心檢討,再次嚴謹核查。若查核報告有所疏漏,則公開發布更正。

本中心的查核選題,從不偏頗任何政黨與政治立場。本中心秉持的理念,為社會公眾找尋真實與真相。我們深信,在民主社會中,每位公眾都能保有自己立場、想法和見解,但其前提為民眾做出判斷之前,擁有充足而正確的資訊,查核中心追求的,就是為澄清不實訊息,以促進民主社會的理性溝通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