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花生和紅棗一起煮,老花眼不見了,血壓也下降了」、「花生米+大棗 降血壓、降血糖、防老花眼」?

【錯誤】網傳「花生和紅棗一起煮,老花眼不見了,血壓也下降了」、「花生米+大棗 降血壓、降血糖、防老花眼」?

事實查核報告#541
網傳「花生和紅棗一起煮,老花眼不見了,血壓也下降了」、「花生米+大棗 降血壓、降血糖、防老花眼」?
發布日期/2020年7月7日

經查:

一、花生和紅棗的組合無法降血壓、降血糖、預防老花眼。

二、專家提醒,紅棗含有糖份,吃太多可能會讓血糖升高。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

「花生和紅棗一起煮
老花眼不見了
血壓也下降了
勝吃無數補藥
趕緊收藏」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網傳影片擷圖


圖3:網傳影片宣稱,花生米加紅棗可降降血壓、降血糖、防老花眼。

查核

爭議點一、花生和紅棗各有什麼營養?

查核中心採訪新光醫院營養師康舒詠。她指出,花生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B、鈣、磷、鐵、人體所需的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等,因此,吃花生可以補充熱量,促進腸胃蠕動。要注意的是,花生本身油脂含量高,而且花生容易產生黃麴毒素,肝不好的人不建議吃花生。 

至於紅棗,康舒詠說,新鮮的紅棗富含膳食纖維含量高、維生素C、鉀等,因此,有抗氧化、有利尿作用。不過,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紅棗是曬乾的,維生素C大量流失,但纖維還在。如果食用烹調的紅棗,可補充部分膳食纖維。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花生和紅棗可以降血壓、降血糖」,是否屬實?

康舒詠指出,花生和紅棗的組合可補充部分熱量和膳食纖維,但在降血壓、血糖,預防老花眼上,沒有實證醫學的證據。

康舒詠說,降血壓還是以藥物為主,配合適當的生活作息,沒有只吃某種食物就可以達到「降血壓」的功能。另外,紅棗屬於水果,含有果糖,吃太多可能會讓血糖升高。

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睿儒指出,花生及紅棗都是很好的營養補給品,在部分動物實驗中有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效果,但都缺少人體大型實驗,因此適當食用對健康有幫助,但勿過量食用導致營養不均衡,而且花生含有大量澱粉,食用過量可能造成發胖、血糖上升的問題。

查核中心採訪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釗監。他指出,花生和紅棗的組合無法降血壓跟血糖,而且紅棗含有糖分,吃多了反而會使血糖升高。

張釗監說,如果要降血壓,可以調整生活型態,包括飲酒要適量、多運動、不抽菸、多吃蔬果、體重控制在BMI值小於24等。不過,如果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0mmHg,就需要靠藥物治療。

爭議點三、花生和紅棗可以預防老花眼嗎?

查核中心採訪蕭景深眼科診所眼科醫師花彗芝。她指出,老花眼是眼睛睫狀肌收縮力量減弱,使眼睛的調節力減弱,通常40歲開始會有100度的老花眼,到了50歲會有200度。臨床上,老花眼的度數都是以這個速度在增加,這是人體自然老化的過程。花生跟紅棗的組合有助於身體健康,讓身體機能變好,但沒辦法延緩老花眼。

結論

一、花生和紅棗的組合無法降血壓、降血糖、預防老花眼。

二、專家提醒,紅棗含有糖份,吃太多可能會讓血糖升高。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