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TFC與「華郵查核團隊」同台較勁 競逐查核大獎

賀!TFC與「華郵查核團隊」同台較勁 競逐查核大獎

2020年1月11日,總統大選投票日當晚近九點,2號候選人韓國瑜在競選總部宣布敗選,台下的支持者激動落淚,一則謠言影片竄入許多的LINE群組。這一則影片,有一個聲音大喊「2號」,計票員卻不斷劃記在3號蔡英文名字底下,意圖觸發對選務不公的憤怒。

那一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及時收到讀者回報,在緊迫的破案壓力,查核記者們很快地冷靜下來,「破案了,這是假影片,我聽到喊4號的聲音」,原來影片造假方式,是拍總統開票畫面,卻配上旁邊的立法委員開票聲源,不到半小時就透過臉書、LINE和媒體發布查核報告《網傳影片「票是這樣唱2號喊蔡英文得票」?》,反擊這一則惡意謠言。

查核中心深誠摯感謝申訴的讀者,協助推播此報告的盟友Mygopen麥擱騙、媒體和讀者群,是大家共同守護台灣這個民主最脆弱的時刻。

投票相挺TFC

查核中心在這裡要報告好消息。此查核報告入圍事實查核大獎(Global Fact Awards)的「最大影響力獎」(Biggest Impact / Best Correction)。IFCN已於19日公布入圍名單,今年首度開放公眾投票,歡迎大家上網投票,一起來相挺。

投票請到:「第七屆全球事實查核峰會大獎」投票網頁 (底下有教學文)。

此次與查核中心共同競逐「最大影響力獎」:

1.《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票是這樣唱2號喊蔡英文得票」?
 
2.《華盛頓郵報》事實查核團隊Fact Checker:〈更正媒體錯誤:美國前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的對決其實發生在2015年12月

3.迦納查核組織FactSpace West Africa:〈錯誤:迦納有31個新冠肺炎病患康復?

4.印度查核組織FactCrescendo:〈眼鏡王蛇的影片跟印度桑格利水災無關。影片其實是在南印卡納塔克邦拍的


圖1:最大影響力獎/查核中心擷圖

全球事實查核峰會(Global Fact 7)從2018年開始頒發事實查核獎,今年已邁入第三個年頭。獎項共分為「最古怪查核獎」、「最有創意查核獎」、「最大影響力獎」,每個獎項都有四個作品入圍。今年得獎者將首度獲頒500美元獎金。

公眾投票時間為6月22日台灣時間中午12點至6月25日台灣時間中午12點。請大家一起來投票。

投票教學文

1. 登入「第七屆全球事實查核峰會大獎」投票網頁,在第一題問題「你是否是以IFCN查核守則簽署成員的身份投票?」的部分,請點選「No」,之後點選「繼續」。


圖2:查核中心擷圖

2.進入三個獎項的投票頁面後,請點選你心目中的得獎者。在「最大影響力獎」部分,歡迎支持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選戰夜拆彈」報告(原報告標題:【錯誤】網傳影片「票是這樣唱2號喊蔡英文得票」?)

請注意,每一個獎項都必須投票,才能提交。各入選作品的內容,請參考入圍名單

投票後,點擊「提交」。


圖3:查核中心擷圖

3. 投票完成囉,得獎者將在6月26日公布!歡迎上網觀看6月22日到6月26日的虛擬全球事實查核峰會座談直播(FacebookYouTube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