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名人死亡影片】他們還活得好好的!造謠影片騙取點閱率

【破解名人死亡影片】他們還活得好好的!造謠影片騙取點閱率

記者馬麗昕/報導

某明星治療多日無果? 某名人緊急搶救不治成植物人?影音串流平台不時會有聳動的「名人死亡號外新聞」,吸引閱聽眾點進去,但仔細看完,才發現影片的內容與標題完全不符,但卻已經為該影片賺進了點閱率!

這類影片不時會出現在Youtube平台中,因標題聳動,有極高的點閱率,並且傳播到各個社群平台,變成文字版,更有內容農場轉載成文,形成謠言生態系。

查核中心近期收到民眾申訴一支YouTube影片,標題寫著《郭台銘深夜突中風急送醫,腦血管破裂一邊身子全無感,老婆曾馨瑩一刻不離開,江蕙關之琳劉嘉玲林志玲蔡琴都來了,記者都來到醫院門口,家人不接受採訪?》


圖1:Youtube平台擷圖

查核中心將以此案例,歸納這類影片的特點,以及傳授破解心法。民眾下次再收到這類影片,一起睜大眼睛,還名人一個清白吧!

破解心法三步驟

1.查影片:檢視影片內容,檢視消息來源。
2.搜新聞:搜尋主流媒體是否有此報導。
3.勿轉傳:不要增加其點閱率。

【查影片】檢視影片內容,查找相關疑點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內容,影片總長7分50秒,內容以「多張照片」搭配「機器人語音旁白」的方式敘事。檢視後發現整支影片並未有標題宣稱的聳動內容,也並未標明消息來源,旁白也並非是真人記者,而是機器人語音。


圖2:檢視影片內容示意圖/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發布影片的頻道「High娛樂」,簡介說明欄中,並未有相關介紹。「High娛樂」並非媒體,卻發布許多「獨家」影片,並不合理。

查核中心另外檢視頻道發布的其他影片,影片發布的模式皆相同,標題聳動,標題與內容不符,並搭配語音助理旁白。


圖3:High娛樂Youtube頻道簡介擷圖


圖4:High娛樂Youtube頻道首頁擷圖

【搜新聞】搜尋主流媒體是否有報導

「名人死亡新聞」通常主流媒體報導都會有所報導,當覺得影片內容有疑問時,可以搜尋主流媒體是否有相關報導,進一步比對消息來源。

查核中心進一步以案例影片關鍵字「郭台銘」、「腦中風」搜尋國內新聞通訊社《中央社》、媒體《自由時報》、《蘋果新聞網》等,皆沒有「郭台銘腦中風」相關報導。

【勿轉傳】不要轉傳影片到其他平台

完成上述破解心法後,還可以做什麼呢?除了可以使用Youtube平台檢舉該支影片,記得最後一個步驟就是「不要轉傳」!讓假影片停止傳播,就是停止假訊息傳播最重要的方式喔!

參考資料

查核中心曾在查核報告360中,查核過一支影片,標題宣稱「特朗普終於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

查核結果發現,影片內容根本沒有標題所宣稱的內容,標題內容全為捏造。


圖5:Youtube平台擷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