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片頭宣稱「特朗普終於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

【錯誤】網傳影片片頭宣稱「特朗普終於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

事實查核報告#360
網傳影片片頭宣稱「特朗普終於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
發布日期/2020年3月12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出自美國福斯新聞3月4日電話訪問川普的新聞片段,完整的新聞節目中,川普並未提到「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

二、經查核中心檢索川普Twitter以及相關新聞媒體,皆無網傳內容之訊息。

此網傳影片是引用福斯新聞片段,中文主標題和片頭卻是捏造出來的虛構資訊,扭曲川普發言原意,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影音平台3月5日流傳影片,其中文標題宣稱「特朗普終於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該影片也在社群媒體流傳。


圖1:擷自影音平台


圖2:擷自社群平台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影片內容是3月4日美國總統川普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電視台主持人漢尼提(Sean Hannity)的電話訪問。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福斯新聞》官方網站,找到《福斯新聞》在3月4日上傳長達40分鐘的新聞影片,標題為《獨家:川普總統在漢尼提節目上解決新冠肺炎的問題》(Exclusive: President Trump addresses coronavirus concerns on 'Hannity'),影片中川普以電話連線的方式,接受該電視台主持人漢尼提(Sean Hannity)訪問。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及新聞影片。從對話的內容比對中可確認,51秒的網傳影片是出自《福斯新聞》3月4日新聞影片23:21至24:31的談話;網傳影片中部分圖片也是擷取自《福斯新聞》3月4日的新聞畫面。


圖3:網傳影片與《福斯新聞》3月4日新聞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內容中,川普是否有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主持人漢尼提與川普的完整對話逐字稿如下:

Sean hannity:Today in the global death rate is3.4%, a reported that olympic could be delayed. What is your reaction

漢尼提:新冠肺炎現今的全球致死率是3.4%,有報導提到奧運可能會延後舉辦,你怎麼看?

Trump:I think the 3.4 percent is really a false number—and this is just my hunch—but based on a lot of conversations with a lot of people that do this because a lot of people will have this and it’s very mild. They’ll get better very rapidly, they don’t even see a doctor.

川普:我認為3.4%這個數字是錯誤的。雖然這只是我的直覺,但基於我跟許多做這方面的人聊了很多,因為可能將會有很多人感染,而且會很輕症,他們很快就會好起來,甚至不用去看醫生。

Trump:of this corona flu and-or virus. By sitting around and even going to work,but they get better. Then when you do have a death, like you’ve had in the state of Washington, like you had one in California, I believe you had one in New York. All of a sudden, it seems like 3.4% percent. It is very high, personally I would say the number is way under 1 %.

川普這些得到新冠流感或病毒的人,自己休息一下,甚至還是可以工作,他們都會康復。然後當真正有死亡案例,就像是華盛頓州已出現死亡案例,加州也有一例,我想,紐約也一例。但突然之間,致死率就高達3.4%,實在是太高了,我個人覺得,致死率應該是會遠遠低於1%。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的完整對話逐字稿,網傳影片中,川普是認為「報導宣稱新冠肺炎致死率為3.4%」太高。其中,川普提到新冠肺炎時,是用「corona flu or virus」,應為口誤。

傳言指稱,「川普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完全扭曲此訪談之文意。

爭議點三、新聞原始影片中,川普是否有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

查核中心檢視福斯新聞原長40分鐘的影片,內容主要是川普表達對新冠肺炎的看法。

訪談中,川普認為新冠肺炎死亡率應該低於1%;他認為美國對中國「封關」一事,認為是「非常明智的決定」(very wise decision);他也指出,美國已經向其他一些疫情爆發國家提供援助包括伊朗。

不過,整段訪談內容中皆無提到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

爭議點四、川普近期是否有公開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

(一)查核中心檢視川普Twitter近期有關新冠肺炎的推文,並無傳言「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的相關貼文。

(二)查核中心檢索通訊社及新聞媒體路透社美聯社CNN,皆無「川普公開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的報導。

結論

網傳影片片頭宣稱「特朗普終於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經查:

一、網傳影片出自美國福斯新聞3月4日電話訪問川普的新聞片段,完整的新聞節目中,川普並未提到「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

二、經查核中心檢索川普Twitter以及相關新聞媒體,皆無網傳內容之訊息。

此網傳影片是引用福斯新聞片段,中文主標題和片頭卻是捏造出來的虛構資訊,扭曲川普發言原意,因此,為「錯誤」訊息。

(註:首圖取自Unsplash.com;作者:Paul Weaver

參考資料

福斯新聞〈Enlarge player → Exclusive: President Trump addresses coronavirus concerns on 'Hannity'〉
川普Twitter
路透社
美聯社
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