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舉手不是投降,是救命...噎到東西之處理方式,只要把雙手舉起來就對了...這個急救方法同時可以運用在腳抽筋...對心肌梗塞更管用」?

【錯誤】網傳「舉手不是投降,是救命...噎到東西之處理方式,只要把雙手舉起來就對了...這個急救方法同時可以運用在腳抽筋...對心肌梗塞更管用」?

事實查核報告#478
網傳「舉手不是投降,是救命...噎到東西之處理方式,只要把雙手舉起來就對了...這個急救方法同時可以運用在腳抽筋...對心肌梗塞更管用」?
發布日期/2020年5月22日

經查:

醫師指出,噎到食物、腳抽筋、或心肌梗塞時,「把手舉高」是錯誤的急救方法,患者應盡速就醫。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

「舉手不是投降,是救命

我和一個朋友一起吃飯,友人一個不小心被魚刺給噎到,
當下我建議他把手舉起來試試看,
結果魚刺真的輕鬆吐出。
噎到東西之處理方式----只要「把手起來」!

一塊果凍卡在喉嚨。
她試著擠壓腹部自救,但沒有用說不出話。
問:「奶奶,妳噎到嗎!?」
「我猜妳噎到了,奶奶。這樣做。」
把雙手高舉過頭,一直要她「把手舉起來,把手舉起來。」
還保證:「奶奶,妳會沒事的。」
照做,結果真的把果凍吐出來。
:「看吧,奶奶,我就說妳會沒事。」!
當時很鎮靜,他說這是在學校學到的。
噎到東西之處理方式----只要【把雙手舉起來】就對了

這個急救方法同時可以運用在腳抽筋,
例如左腳抽筋,就舉起右手,右腳抽筋時舉起左手,
馬上可以獲的紓解,屢試不爽喔!!
舉手是救命手段:對心肌梗塞更管用!
這招對胸悶、心絞痛也很管用.
朋友橫貫公路上心痛到喘過不氣來時,無意間雙手高舉仰天長嘯說啊我快死了.
結果'咖'一聲氣通了. 好不容易救護車來到梨山,他已可以說話了.」

另外,此傳言亦有另一版本,宣稱如下:

「救命三宝 (sparkles)
《保存好 警急救命》
  千萬千萬要傳出去!.
(1)噎到東西
(2)落枕
(3)腳抽筋
(4)腳麻了
(5)突然中風
(6)心臟猝發
(7)急性哮喘
《保存起來救命用 》」


圖1:社群平台流傳此傳言的圖片版本


圖2:社群平台亦流傳影片版本


圖3:通訊軟體流傳另一版本的傳言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噎到東西之處理方式----只要把雙手舉起來」,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採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科主任李彬州。他指出,單純把手舉高沒辦法排除卡在呼吸道的食物。一般來講,醫師會看病患能不能發出聲音,如果能發出聲音代表是「部分阻塞」,會鼓勵病人努力咳嗽,把食物咳出來;如果是「完全阻塞」,就需要旁人透過哈姆立克法將阻塞的食物排除。

李彬州補充,如果噎到時身旁沒有人,可以利用椅背之類的東西,將上腹部靠在上面往下壓,這是一種變通的方式。不過理想上有旁人協助比較好。

李彬州提醒,如果病人還能發出聲音,建議在旁邊觀察、鼓勵他將食物咳出,不要去碰、拍打病人身體,以免呼吸道完全阻塞。

查核中心採訪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睿儒,他指出,醫學上沒有這種做法,單純手舉高沒辦法製造壓力,把食物往上彈出來。此外,如果是噎到魚刺,它可能卡在咽喉處、或直接刺到肉裡,把手舉高可能會擠壓到食道,反而讓魚刺刺得更深。最好的方法是請耳鼻喉科醫師將魚刺取出。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這個急救方法(把手舉高)同時可以運用在腳抽筋,左腳抽筋,就舉起右手,右腳抽筋時舉起左手,馬上可以獲的紓解」,是否屬實?

李彬州說明,「把手舉高可以治療抽筋」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腳抽筋有很多原因,包括電解質不平衡、運動過度、神經被壓迫,這些病因都不是單純把手舉高就可以解決。

葉睿儒說,處理抽筋的方法不是把手舉起來,而是將抽筋的地方拉直,避免肌肉持續收縮而造成進一步傷害,這樣也可以減少疼痛,加速恢復時間。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舉手是救命手段,對心肌梗塞更管用!...對胸悶、心絞痛也很管用」,是否屬實?

李彬州指出,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臟營養的冠狀動脈阻塞,這時需要就醫,必要時須透過手術把血管打通,單純手舉高沒有任何幫助。而胸悶、胸痛的原因很多,如果是心臟引起,單純把手舉高不會影響血管大小、血液供應;如果是肺部的問題,或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食道發炎,把手舉高也不會有幫助。

葉睿儒說,如果發生心肌梗塞、胸悶、胸痛,把手舉高不是最好的處置方法,病患應該趕快就醫。

結論

醫師指出,噎到食物、腳抽筋、或心肌梗塞時,「把手舉高」是錯誤的急救方法,患者應盡速就醫。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