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一定要特別小心這次大降溫,千萬不能感冒...一發燒可能就不得不去醫院...完了就可能能被令隔離十四天...到了醫院就很容易被誤診...又有可能交叉感染...」?

【事實釐清】網傳「一定要特別小心這次大降溫,千萬不能感冒...一發燒可能就不得不去醫院...完了就可能能被令隔離十四天...到了醫院就很容易被誤診...又有可能交叉感染...」?

事實查核報告#408
網傳「一定要特別小心這次大降溫,千萬不能感冒...一發燒可能就不得不去醫院...完了就可能能被令隔離十四天...到了醫院就很容易被誤診...又有可能交叉感染...」?
發布日期/2020年4月9日

經查:

一、目前醫院有設立患者分流機制,發燒患者會到通風良好的戶外篩檢站接受評估,經醫師診斷,判斷是否收治住院。並非所有發燒情況,都會被收治住院。

二、醫院設有感染防控規劃,以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編按:此為2020年4月9日發布查核報告日之情況,若有變動,將隨時更新】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指出:

「世貿群組溫馨提醒 !

從今天開始,︌全台大面︀積降溫,一定要特‭別小心︌這次大降溫,千萬不能感︀冒!只要感冒就可能發燒,一發燒︀可︂能就︌不得不去醫‎院,‭一去了醫院,檢查~發燒,完了就可能被令隔離十四天,一被隔離就︉出不來了,出來遊蕩肯定被罰鉅款。而​你到⁢了醫院︌就很容易被誤診,在醫院若被隔離點關⁣起︈來又⁢有可⁢能被交叉感染。所以一︎定‪要好‬好︄保暖!照顧⁣好自‪己!早晚加些衣服,非常時機特別注意自己身體喲 !
防疫需要大家目標ㄧ致,全民配合!謝謝!」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此傳言到2020年10月中旬,有新版本:「下星期二冷鋒到,氣温下降,一定要特‭别小心︌這次降温,千萬不能感︀冒!︇因為一‭感冒就可能發燒,一發燒可︂能就︌不得不去醫院,‭一去了醫院,一查到發燒,就立即隔離,你到⁢了醫院︌就容易被誤診,在醫院隔離時不能有人探望,關在醫院又⁢可⁢能被交叉感染,增加風險。所以,一︎定‪要保暖,好‬好︄照顧自‪己!在疫情第四波反撲前,這個時候還真是︄件要留意的大事! 多轉發對朋友的關愛。」

查核

爭議點一、目前醫院如何對患者進行分流?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今年1月2日即發布新聞稿,要求各醫院落實「TOCC」問診及相關感染管制措施,詢問並記錄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等資訊, 門、急診區域應有病人分流看診機制,主動提供或協助發燒或有呼吸道症狀病人或陪病者佩戴外科口罩。

查核中心採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院在急診室外設有「戶外篩檢站」,初步評估病患者狀況,將病患分流:有旅遊史、接觸史的患者,會直接到篩檢站旁的帳篷區;無旅遊史但有上呼吸道症狀、腹瀉、味嗅覺異常、發燒的患者,再將健康狀況尚可自行走動的病患,分流到旁邊車道;而需要點滴、氧氣等硬體設施的醫療協助的患者,分流至發燒篩檢站。

至於與新冠病毒無關的一般病患,可直接進急診室接受治療。


圖2: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的初步分流/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3: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的戶外篩檢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攝影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說,目前會建議發燒病患先去急診室外的「戶外篩檢站」,醫護人員會評估病患的症狀,通常會照X光,看肺有沒有發炎。在評估病患的狀況時,如果醫護人員判斷感染機率很高,就會直接收治住院;如果醫護人員評估完後認為有一定風險,但還沒辦法確定,會再評估是否進行採檢、送驗,並建議病患領藥回家進行居家隔離14天。

他表示,對於有採檢的病患,醫院已經通報衛生單位,通常兩天後相關衛生單位會通知結果。如果醫護人員確定病患發燒是與上呼吸道症狀無關,會讓病患進入急診室接受治療。

蘇一峰也建議,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在疫情期間都要自主隔離。

爭議點二、醫院如何預防院內的交叉感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院長兼主任顏慕庸以他在《臨床傳染病》期刊共同發表的研究說明,在醫院內部會做病房分艙管理,將病房分為一般清潔病房、檢疫病房、隔離病房。

一般清潔病房收治一般患者,檢疫病房作為「緩衝區」,收治未確診患者;「隔離病房」收治確診患者。三個區域之間採單一動線規劃,各區病房也會有各自的分艙規劃,讓醫護人員、病患不交叉活動,且醫院在各區之間、每個電梯口設立酒精洗手點。


圖3:顏慕庸說明醫院內部分流/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參考製圖

蘇一峰說,收治住院不一定會隔離,例如發燒是因為腸胃不舒服,就不會隔離;又如果有疫區旅遊史而發燒,就會趕快隔離,要跟疫情有相關才會隔離。對於傳言指稱的「交叉感染」,蘇一峰表示,現在台灣的隔離病房都是單人單室,不會有交叉感染的風險。

結論

一、目前醫院有設立患者分流機制,發燒患者會到通風良好的戶外篩檢站接受評估,經醫師診斷,判斷是否收治住院。並非所有發燒情況,都會被收治住院。

二、醫院設有感染防控規劃,以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參考資料

疾管署〈因應中國大陸武漢地區發生肺炎疫情,且目前是肺炎、流感好發的季節,籲請醫界朋友提高警覺,落實「TOCC」問診及相關感染管制措施(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392號)〉

Protecting Healthcare Workers During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Outbreak: Lessons From Taiwan’s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Respons